耶律阿保机的生平故事 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是谁
2016-01-04 10:09:52

  耶律阿保机令散乱已久的北方各民族得到统一,不仅足智多谋而且有远见,建立了辽朝,还借鉴汉文化发展契丹民族和文化,推动辽朝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为辽朝开拓疆域,在攻下渤海国回程中逝世。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下耶律阿保机的生平故事和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是谁吧。

  耶律阿保机的生平故事

  耶律阿保机作为契丹族贵族后代,他的小时候因家族权势争夺而躲躲藏藏,但是在长大之后阿保机便显露出不一般的才能和机智。在凭借自己的本领在战场上屡建功劳坐上了于越的位置,而且不仅为本族充实了粮食还扩展了领土,增长本族势力。于是阿保机顺理成章的坐上本族可汗的位置。

  耶律阿保机解决了外忧内患登上皇位之后并没有放松自己而是自己亲征带兵拓宽领土,阿保机想要建立由南至北的大国,但是两次南下中原均以失败收场。一次是南下和北方军阀和投降归辽的卢文进攻幽州,但最后被李嗣源的援兵击退。第二次是与李存勖大战于沙河一带,但因下雪阿保机部队缺粮难以进行持久战,加上兵力损失严重便带兵退回。

11.png

  两次南下均失败的阿保机便调整方向改攻两侧,先向攻下北方游牧民族扩张领土,又向东攻下渤海国。

  耶律阿保机治军严格,作战指导清楚且赏罚分明,长期征战沙场积累了丰富的军事经验。而且在治国上有独到的见解,重视国家的政权建设,善用人才,丰富文化建设,为国家强势打下扎实的基础。

  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是谁

  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是述律平,她的母亲是阿保机的姑姑,她和阿保机是表兄妹的关系,在他们的族群里是以通婚来建立密切的联系的,所以他们联姻使得两个族群更加强大。

  述律平生于公元878年,与阿保机相差六岁,在她十四岁是便下嫁给阿保机。契丹族将青牛白马作为祭祀的圣物,因此将乘白马和青牛的人认为天神。相传述律平曾在河边看见一位女子乘青牛而来,转瞬消失不见,所以人们都认为述律平低位尊贵,神都要让路。

  阿保机一直四处征战,述律平也一直陪在他的左右出谋划策,随着阿保机连任三任可汗之后,且受汉族的皇位世袭的影响,阿保机加强了要将本族原本的三年换任的制度改变。述律平对此不仅支持还为阿保机出了一个妙计,利用鸿门宴将其他族的首领杀害,将权利集中,开始了辽朝的建立和发展。

  述律平为人聪明果断,在耶律阿保机登位之后被封为“应天大明地皇后”。

  以上便是耶律阿保机的生平故事和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是谁的介绍,作为一代帝王,阿保机除了凭借自身丰富的军事经验和远见的政治谋略,述律平这样一位在他背后辅佐的妻子的功劳是不可低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