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怎么灭亡的?司马懿如何夺取曹魏帝王宝座

  司马懿出生之前,就全面占了曹操上风。

  首先是身高。司马懿拥有高大的身材,魁伟的相貌。司马氏家族有个遗传基因:个高。司马懿的祖父司马儁,史书上确切记载着他“长八尺三寸”。当时的八尺三寸,折合今天的一米九还要多。司马懿的哥哥司马朗十二岁的时候,已长得高大健硕,俨然成人。司马朗去参加有年龄限制的童子考试,监考官直接把他揪了出来,怀疑他隐瞒年龄。司马懿继承了家族的优秀基因,也拥有傲人的身材和相貌。

  颜值低一分,奋斗多十年。司马懿凭借基因,还未出生就拥有了超出一般人的优势,他凭借身材和相貌,就会获得很多人奋斗十年甚至一辈子都得不到的机会。

  可是,完全可以靠脸吃饭的司马懿,却完全可以不靠脸吃饭,因为他还可以和人拼爹,拼爹的爹,乃至拼祖宗。

  司马氏族是名门世家。先祖司马卬在战国末期曾任赵国大将,后来加入项羽的反秦部队。项羽如日中天之时,分封十八诸侯王,司马卬被封为殷王,与他并列的有旧秦名将章邯,也有后来与项羽、刘邦分庭抗礼的猛将英布,更有汉高祖刘邦。

1.png

    到司马懿出来混的时候,虽然项羽分封十八王已是近四百年之前的事儿了,但是每每司马懿与人见面,对方啰啰嗦嗦介绍半天自己家世,司马懿只需淡淡地说一句:“在下殷王后裔,先祖与我大汉高祖同时受封。”然后,全场无声。

  司马卬的八代孙司马均,曾任东汉征西将军。司马均的儿子司马量,司马量的儿子司马儁,都曾担任太守。司马儁的儿子司马防,先后在尚书台和御史台等要害部门担任过重要职位。

搜狗截图16年01月04日1109_16.png

  祖祖辈辈有人为官,司马家在朝中积攒了深厚的人脉,家族子弟可以踩着先人的肩膀,轻而易举地登上世人不可企及的高峰。

    可叹仕途上熙熙攘攘功名客,毕生苦心经营,也不得终南捷径而进,可是司马懿从在娘胎时起,就接受着朝廷要员的殷殷祝福。

    太太怀孕的喜讯传开后,大家向司马防表示祝贺:“大人这次肯定喜得贵子,这是我们大家的喜事啊!”这本来是人之常情的祝福,但是司马防接下来的还礼,却不是常人能有资本说得出的:“是我自己下大力,孩子才来到娘胎里。孩子走出娘胎后,就得仰仗大人了!”

  这不是玩笑,也不是客套,而是人脉的铺垫。以识人而出名的南阳太守杨俊,看到了少年司马懿,连连惊叹说:“非常之器!非常之器!”对一个只见一面的孩子,杨俊就给了“非常之器”的评语,根据是什么呢?根据只能是杨俊和司马防是好朋友,见到了司马懿,出于礼貌得说几句好话。

    当着家长面,拍拍孩子脑袋,说几句夸奖的话,固然是是常识性礼仪,可是如果司马防只是一个饲马的,杨俊那就连看司马懿一眼都不屑。那个曾经被曹操邀请在匈奴使者面前做替身的大帅哥崔琰,曾在尚书台任职,与司马防是同事,也与司马懿的大哥司马朗是好朋友,他在见到司马懿之后,对司马朗说:“你的弟弟聪明果断,不是你能比得上的。”崔家在北方是大族,崔琰的堂兄崔林位列三公,侄女嫁与曹植为妻,崔琰也是威震天下的名士,称赞司马懿的话出自他的口,自有非同寻常的说服力。

2.png

  一个人如果拥有太多,站在领先的位置上,那么他会继续获得更多。这不,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司马懿顺顺当当地娶了同郡张家的千金——张春华。河内张家虽然不如司马家知名,但也是望族,张春华的父亲张汪后来在曹魏时代做过县令,而张汪的妻子则是魏晋名士山涛的姑母。

3.png

  “犬子司马懿今已成年,恳请各位大人赏他一碗饭吃。”司马防向大家喊话。司马家的头面人物,也纷纷出动,为司马懿求职助力。张家不直接出面,可是既然与司马家结为亲家,那帮司马懿一人,在让司马家欠人情的同时,也顺便送张家一份人情,多划算啊。

  司马懿在仕途甫一亮相,就站在了一个他人无法企及的位子上。“无法企及”并非形容,而是陈述,司马懿获得职位是上计掾。和太守一样,这个职位整个郡只设一人。

  汉代有上计制度。上计就是上报每年人口、收入、开支、治安、选举等情况,县上报郡,郡上报朝廷。朝廷考核评估地方官的主要依据就是上计结果。各地上计由上计掾专人负责。上计掾每年进京面见皇帝或者首席大臣,现场办理上计事宜。因此,郡守之间流传着一句口号:“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如选好上计掾。”

  上计掾要选什么样的人呢?

  首先最好是男神一样的角色,养眼提神,能提升本郡的形象分。其次要有人脉,走在京城吃得开,走得通,上计时万一麻烦时,能够凭关系摆平,没麻烦时能够凭关系多得一些好评。

  按照这两条标准,司马懿仅仅是候选人之一。河内郡的因为能够一步通天,上计掾这一职位竞争激烈,最后脱颖而出的为什么是司马懿?

  这是因为推出司马懿的人说出一个人的名字,所有竞争者就都低下了头,甘拜下风

  这个人名就是“曹操”。

  因为出对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牌,当今司空大人曹操成了实际掌控朝廷的实权人物。天子已成傀儡,所有政令都自司空府出。当然,上计也是在司空府进行,受计也是由曹操受理。

  一想到司马家就在自己的地盘上,河内郡太守睡觉就连做梦也会笑出声,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全国一百零五个郡守国相中最幸运的人。

搜狗截图16年01月04日1013_5.png

  这事说来话长。曹操二十岁的时候出来做官,就是在当时的洛阳县令司马防举荐下,他才担任了洛阳北部尉。洛阳北部尉正是曹操仕途的第一步。正是在洛阳北部尉的位子上,曹操为正律法而棒杀大宦官蹇硕的叔叔,震惊天下,成为政坛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推荐者对被推荐者有知遇之恩,按照当时惯例,被推荐者是推荐者的门生故吏。虽然曹操现在比皇帝还要有权威,但是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司马防的故吏。

  曹操是司马防的故吏,也是受计的人——如果司马防的儿子去上计,那曹操念及司马防的面子,总不会刁难河内郡。幸运的河内郡太守,把司马懿拉到一张几案上:这位子,非你莫属!几案上摆满了上计账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