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行孙为什么要投靠商汤?因为矮小不自信吗
2016-01-04 14:27:49

  闻太师之死,对整个商朝统治可谓影响巨大。一方面朝歌本部的文官武将系统从此再无任何杰出人才,无论是殷破败、雷开,还是小一辈的鲁仁杰、殷成秀、雷鹍雷鹏等人都不是能够力挽狂澜、独当一面的人物,更无力对纣王的昏庸乱政加以钳制,闻太师在朝歌短暂主政造成的清和局面马上前功尽弃。另一方面,商朝的中央集权统治力度从此开始衰落,此后在征调各地镇守将领去攻打西岐时也底气不足:闻太师在世之时,用火牌直接调兵即可,哪个敢不听;闻太师死后,纣王下圣旨先后调邓九公、苏护、张山、孔宣等地方总兵诸侯,旨意中必以“列土封疆”为饵食,与闻太师的强势再不可同日而语

  饶是如此,破船尚有三斤铁,何况一个如此庞大的帝国,更何况还有一个交友广阔的申公豹劲头十足地在暗地里纵横捭阖。之后朝歌从各地调集的多路征讨将领,在申公豹请来的道友辅助下,依然给西岐和老神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其中最头疼的,莫过于阐教的三位门下:土行孙、殷洪、殷郊。

  土行孙“身不过四尺,面如土色”,不管是谁见了,都不由自主地产生小觑之心,与之对战的敌将初次见到土行孙时个个都“大笑不止”,就连邓九公府里的门房都看不起他,在报知邓九公时毫无掩饰地说“有一矮子来下书”,如此无礼。

搜狗截图16年01月04日1424_29_副本.png

  偏偏土行孙不是个普通的矮子,身材虽是矮小却极为伶俐,对付马上将领很有心得,更兼擅长地行之术。前文我们已经解释过土遁是怎么一回事,道友们玩的土遁虽有一个“土”字,却是要腾空驾云的,而地行术就不一样了,实实在在是从地底下穿行(这才是忍术的老祖宗啊),而且土行孙能日行千里,效率也是非常地高。再加上土行孙从师父惧留孙处盗取了一打捆仙绳,擒将拿人不在话下。

  邓九公奉旨出征,又接申公豹举荐收了土行孙,勉为其难地委任其为五军督粮使,而任命自己的老部下太鸾为正印先行,儿子邓秀为副印先行,赵升、孙焰红为救应使,随带女儿邓婵玉。按理说这支部队的实力已经很强,扛把子邓九公自己就是上阵砍人的一代高手,商朝头号战将黄飞虎都战之不下,再看他的手下,头马太鸾刀法出众,连前西岐头号战将南宫适都在他手下吃过亏,更兼心思通透,能言善辩,定美人计并亲自出使西岐城赚姜子牙入营,一番言语丝丝入扣毫无纰漏,可谓文武双全,辅以喷火二人组的赵升孙焰红,善打五光石的邓婵玉,邓九公军队的综合战斗力面对任何一支凡人的军队都能占到上风,可以说决计不会输。

  只可惜邓九公遇到了老神棍姜子牙。老神棍岂是易相与的?你跟他比武艺,他跟你比兵法;你跟他比兵法,他跟你比法术;你跟他比法术,他跟你比师父;你跟他比师父,他跟你比人多;你跟他比人多,他跟你比天命。在老神棍面前,邓九公实在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于是当老神棍得知邓九公乃是“将才”的时候,立刻呵呵大笑,表示“将才好破,左道难破”。两军对阵,哪吒与黄飞虎双战邓九公不能得胜,立刻拿出左道,哦不,是正道法宝乾坤圈,打得邓九公“带断皮开,几乎坠马”。小姐邓婵玉为父报仇,出马上阵,用五光石连打哪吒黄天化龙须虎,却在无视物理伤害的杨戬手下吃了亏,被哮天犬连皮带肉咬了一口,“大败进营,叫痛不止”。

  这时,职场新人土行孙终于华丽丽地登场了。土行孙的行事风格还算颇为低调得体,邓九公一开始没看得上他,将他投闲置散,土行孙也没啥怨怼不满的表现,而是兢兢业业老老实实地去押运粮草。其实这种表现才是正着。土行孙并不是在邓九公的队伍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爬上来的,完完全全是个靠申公豹举荐方才进入将领序列的“空降兵”。

  对土行孙来说,作为“空降兵”,一开始绝不能急着出风头表现自己,而是必须把精力都放在了处理两大矛盾上。一是和直接上司的矛盾:举荐土行孙进来的人自然很欣赏他,但管土行孙的顶头上司邓九公却未必了解他欣赏他,土行孙和邓九公在理念上、做事方法上、习惯上都需要磨合。

  另一个要处理的矛盾就是和其他同事的矛盾:别小看押粮官这种工作,它与上前线砍人放在一块,就好比现在的后勤采购与销售部门,虽然不如第一线那么风光无限,但是胜在风险小,收益大,工作做得好,领导看得到,经手的油水又是最足,绝对是个肥缺,土行孙的“空降”很可能已经使其他同事在利益上有所损失,他需要跟其他将领做好情感沟通以消除敌意,减少自己督粮工作的阻力。正是如此,土行孙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督粮的任务,初步取得了老板邓九公的信任,这才有了下一步担任正印先行的机会,从而一举成名。

  而对老板邓九公而言,因为“空降兵”不是自己亲手带出来的,邓九公对土行孙只能说是将信将疑,不但对他的各项能力不了解,对其人品更拿捏不准,讨伐西岐这么重大的项目,成则裂土封爵,败则人头落地,实在不敢让不熟悉不摸底的土行孙担当重任,能让他去负责押运粮草已经很给申公豹面子了。事实上,土行孙被擒反水捉走邓婵玉,是邓九公被逼反纣的一大主因,邓九公输就输在对空降兵土行孙的不摸底上,要是他知道土行孙与对头姜子牙有同门师叔侄这层关系,相信打死他也不会让这个不安定因素留在自己身旁。

1094565040.jpg

  土行孙押粮回营,得知邓九公父女重伤,如此大好机会,不大拍马屁更待何时。土行孙立刻拿出特效药金丹,为主帅父女二人搽上,正是药到病除。“邓九公大喜,至晚,帐内摆酒待土行孙。”——土行孙这就立功啦,为老板解决了燃眉之急,这种下属才是最讨巧的。做一百件小事不如做一件有影响的大事,只有这样凸显出你的价值,让老板能真真正正的对你产生深刻地印象。

  在酒席上,土行孙适时地口吐狂言:“当时主将肯用吾征时,如今平服西岐多时了”。邓九公暗想:“此人必定有些本事。他无有道术,申公豹决不荐他。也罢,不若把他改作正印先行。”——土行孙这招顺风扯旗可谓时机恰好,正是老板的项目遇到瓶颈问题的时候,他凭借老板对他的好感和信任,努力扩大战果,向老板暗示自己可以胜任更重要的岗位,以争取更多的表现机会,这叫自我推销。

  土行孙如愿以偿,终于顺利转部门,当上了正印先行,先后擒下哪吒黄天化,达到了自己职场生涯的高峰。话说土行孙在上阵砍人这方面的业务能力也颇见水平,表现可圈可点。面对脚踏风火轮的哪吒,为了防止对手逃跑,土行孙先用言语将哪吒诱骗下轮,双方步战,把双方的机动能力降低到同一水平,然后用自己丰富的步战经验打得哪吒手忙脚乱,最后捆仙绳一锤定音,一举拿下周营战将第二人哪吒。

  土行孙不断地立功取胜,成功扩大了邓九公对他的信任。为了更好地激励下属,邓九公一时失言,表示“你若早破西岐,吾将弱女赘公为婿。”——这下坏事了,邓九公为了“奖励彼竭力为公,早完王事”,信口许下婚事,这在职场上唤做“激励过度”。土行孙下山从军,为的只是建功立业,挣一条玉带,享受荣华富贵,人家没多想别的。邓九公要激励下属玩命砍人,只需要用“事成后保你三品武职,当我副手,今后有福同享”即可达到目的,可他偏偏用自己女儿来作奖品,不但误了女儿的终身幸福,还给了土行孙一个之前从没想过的梦想:娶妻成家,而且还是那么的一个ppmm。激励制度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也确实能够提高员工或组织的绩效。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做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度”,提防“过犹不及”。一个过于刺激的激励方式,只能使得下属体能和心理承受能力进入一个超极限发挥的状态中。

  邓九公的这一激励制度颇有商榷之处,效果倒是立竿见影:土行孙当天晚上就兴奋地失眠了,“一夜踌蹰不睡”。在之后的各场战斗中,土行孙的心态变得非常急功近利,巴不得一口吞了姜子牙,这才冒冒然闯入西岐城刺杀武王和姜子牙,闯下大祸,又为姜子牙所诱,不管不顾地一路追杀,捆仙绳都被悄悄收走了也不自知,终于为老师惧留孙所擒,正印先行的职场生涯到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