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将丁奉:未截杀诸葛亮 以"行为秀"智慧歼敌
2016-01-05 09:35:45 丁奉 廖化 孙鲁育 刘禅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应该记得诸葛亮祭东风这一细节,周瑜妒忌孔明,想趁孔明在祭风之际除掉他,派了两名大将带领一百个士兵快速前往江边,等孔明一旦将东风借来,便下手杀人。结果孔明事先有防备,派赵云来接人,等东吴的军队到达,诸葛亮已经坐上了赵云的船。东吴将士又乘船追击,却被赵云一箭射坏风帆,只得眼睁睁地看着诸葛亮远走。而这两位失败的东吴将领就是丁奉徐盛

  然而,这个故事是虚构的,孔明不曾借过东风,丁奉和徐盛也不曾受命去杀孔明。其实,丁奉在军事上是个颇有成就的大将,他的大智大勇对于力挽东吴在战争上的颓势,并且获胜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其中最有说服力的是东兴之战。

  丁奉读书不多,是个粗人,然而“计略过人,能断大事”。公元252年,孙权去世,魏国趁机大举进攻东吴,诸葛诞和胡遵率领许昌和洛阳一带的全部兵力,倾力南下,一路进发到东兴。东吴方面的诸葛恪率师前往迎敌。

4654932be26a9d074ec22650_meitu_2.jpg

  丁奉讲究以速制敌,带领三千先头部队日夜不停地赶往前线。他的观点是“若敌据便地,则难与争锋矣”,敌人若占据了地利,我们就丧失了战略优势,无法与之角逐。丁奉的三千军队终于在两天内赶到最前线——徐塘。当时北风呼啸,魏国的将士们正在船上喝酒。丁奉鼓劲说:弟兄们,建功立业的时机到了。说完,他脱掉盔甲和衣服,一个老人家赤膊着身体,在寒风中奋起兵刃,也真够拼的。但魏国将士们并不觉得这是拼,都觉得是一场滑稽戏,站在船头上取笑。没想到,丁奉这老人家拼起来谁都挡不住,他带领勇士们跃入敌方阵地,手起刀落,杀得敌军手忙脚乱,纷纷逃窜,“奉纵兵斫之,大破敌前屯……魏军遂溃”。这一段历史,在《三国演义》里也有描述,顿时刷亮了丁奉的形象,丝毫不在其他虎将之下。

  丁奉知道“兵贵神速”的道理,同时也明白,一场大规模的战役,成败的关键,往往就在一两次局部战斗上,甚至就在一个小战略点上。丁奉就是看到了这个关键点,因此奋不顾身,以一场“行为秀”麻痹敌人,然后撕破敌军阵营的口子,以局部的敢死队行为,造成敌军大面积的溃败。

  史上很多大战役,未必是在大范围内拼杀到底,而是在一个点上见胜负,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或会造成全盘的失败,所以史书经常以局部地点来命名整场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