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洪基怎么死的 耶律洪基究竟是谁射死的?
2016-01-05 10:57:38

  辽道宗耶律洪基(1032年9月14日-1101年2月12日),字涅邻,小字查刺,辽兴宗耶律宗真长子,母为仁懿皇后萧挞里 ,辽朝第八位皇帝

  重熙二十四年继帝位,改元清宁。继位后奉兴宗弟耶律重元为皇太叔,加号天下兵马大元帅。清宁九年(1063),重元谋夺皇位,得密报。派耶律仁先、耶律乙辛等平乱,重元兵败自杀。咸雍二年(1066),改国号为大辽(983年时辽改称契丹)。此后耶律乙辛擅权,太康七年诛辛党。在位四十六年,为人昏庸,忠奸莫辨,迷于酒色,好汉文化,多作诗赋,有《清宁集》今佚。

  耶律洪基是怎么死的

  寿昌六年(1100年)十二月,辽道宗病倒。 寿昌七年(1101年)正月初一日,辽道宗勉强支撑病体在清风殿接受百官及各国使者朝贺。[15] 正月初二日,辽道宗来到混同江。正月十三日,辽道宗在行宫去世,终年七十岁,遗诏由孙子燕国王耶律延禧(昭怀太子耶律浚之子)继承帝位。六月十一日,上谥号为仁圣大孝文皇帝,庙号道宗。 六月二十二日,与宣懿皇后萧观音合葬于庆陵(位于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

13.png

  耶律洪基究竟是谁射死的?

  也许故纸堆里面有,但是本人是没看到有人公布答案。 倒是记得有个人说他知道,但是他不说。 应该是个挺重要的伏笔吧。 反正不是司马。

  原文明说了司马纯父当时格杀耶律孝杰,并未明说是他杀了耶律洪基。

  “萧素也是老于谋略之人,他远远望见耶律浚与耶律洪基正在说话,不料不知从哪里飞来一枝长箭,正中耶律洪基。”

  萧素看到耶律浚与耶律洪基在马上对答,肯定也能看见耶律浚旁边的司马,可他却没有看到这支箭是从哪里射出来的。

  而且,司马那个时候手里面应该没有弓箭才对。

  “萧素等人连忙紧紧跟上,司马梦求骑在马上,双手轻轻抚摸着从金帐中顺手取出的弓箭,意味深长的望了耶律浚一眼。”

  司马是在耶律洪基死后,在金帐中拿到的弓箭,目的是伺机射杀耶律浚。耶律浚一伙人来奔丧时,只是内怀短刀,很难藏得住弓箭。司马杀耶律孝杰也是突然冲近,用短刀将其杀死,考虑到这是突然袭击,如果有弓箭的话,以司马的箭法显然用箭射更有把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