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直鲁古父亲是谁 耶律直鲁古父亲耶律夷列简介

  耶律直鲁古(?―1213年),西辽末代皇帝,契丹族,西辽仁宗耶律夷列次子。1178年―1211年在位。天禧三十四年(1211年),耶律真鲁古外出游猎时,被蒙古降将、乃蛮王屈出律以伏兵八千擒之,被迫让位。1213年郁郁而终。

  耶律直鲁古父亲是谁

  父亲:西辽仁宗耶律夷列

  辽仁宗耶律夷列,是辽德宗耶律大石的儿子,契丹族,为西辽第三任君主。德宗死时年幼,遵照父亲遗命,由感天皇后萧塔不烟权理国事,改元咸清。七年之后(1151年)感天皇后退位,耶律夷列亲政,改元绍兴。耶律夷列在位十三年,庙号“仁宗”。

  辽仁宗耶律夷列是辽德宗耶律大石的儿子,契丹族,为西辽第三任君主。德宗死时年幼,遵照父亲遗命,由感天皇后萧塔不烟权理国事,改元咸清。

11.png

  七年之后(1151年)感天皇后退位,耶律夷列亲政,改元绍兴,是为西辽仁宗。绍兴这个年号和宋高宗赵构的第二个年号是一样的。

  强盛的国力令西辽成了中亚地区独一无二的宗主国。 绍兴八、九年间,臣服于西辽的花剌子模向西辽辖下的撒马尔罕进兵,攻打撒马尔罕汗。起因是花剌子模境内的哈剌鲁人的主要首领在撒马尔罕为官期间被杀。撒马尔罕汗求助于西辽朝廷,耶律夷列派夷离堇·突厥蛮领骑兵一万前去救援,迫使花剌子模退兵。

  此外,夷列统治年间,西辽朝廷又进行了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据辽史记载,官府登记在册的十八岁以上的平民,就达八万四千五百户。可见当时的西辽国不仅军事力量强大,而且人口稠密,经济繁荣。因此可以讲,耶律大石主要是奠定了西辽的国祚,而感天皇后和仁宗则是使西辽的国力发展到了顶峰。这三代统治者都为中华文化与西域文化的交融,增进当时的民族团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耶律夷列在位十三年,庙号仁宗。由于太子年幼,仁宗遗命皇妹耶律普速完监国摄政,是为承天太后。承天后被杀后,西辽开国元勋南院大王萧斡里剌辅佐仁宗的儿子耶律直鲁古即位,这就是西辽末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