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一篇文章让中国所有女人逆来顺受两千年

她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极高的杰出女性,自幼熟读儒家经典和史书,又掌握了丰富的天文、历史、地理等知识,是古代四大才女之一。

班昭在七十岁高龄的情况下,写出了《女诫》。《女诫》包括“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七篇,本是用来教导班家女儿的私家教科书,谁知却得到京城世家却争相传抄,不久之后便风行全国各地。

《女诫》在压抑妇女思想方面是最彻底的,因为这是女性自己宣扬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班昭的《女诫》影响了中国女性两千年。

它鼓励女性凡事逆来顺受,一切以谦顺为主,凡事应多加忍耐,这极大地禁锢了女性的思想与自由。因为《女诫》得到了最高统治者的欣赏和班昭学生的推崇,所以得到了广泛传播,影响也极其深远。它让女性在骨子里认为,女人天生就是男人的奴仆,它甚至“唆使”女性以极端的行为来证明自己的忠诚与坚贞。同时,女人还是家庭的奴隶,卑弱、敬顺、专一、曲从是女性的代名词。

就这样,《女诫》一点点摧毁了女性的自心,把女性排挤出社会的大舞台,最终沦为男人手中苍白的玩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