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阮母亲是谁 耶律阮母亲柔贞皇后简介
2016-01-06 11:06:39

  辽世宗耶律阮(公元917年-公元951年),辽朝第三位皇帝。他是辽义宗(追谥,实际上未即位。又为辽东丹王)耶律倍之子,辽太宗耶律德光的侄子,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之孙。耶律倍于公元930年弃国逃往后唐,他与其母未从行,留辽。946年从辽太宗伐晋,封永康王。同年辽太宗死,在镇州为南征诸将所拥即帝位,是为辽世宗。

  又于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大败述律太后与耶律李胡兵。再经过大臣耶律屋质的劝阻,双方和解。世宗正式即位,改元天禄。天禄五年(951),世宗南征时于火神淀为耶律察割所杀。时年仅34岁,在位5年,葬辽显陵。 谥曰孝和庄宪皇帝,庙号世宗。

  辽世宗耶律阮的母亲介绍

  母亲:萧氏,柔贞皇后。耶律倍第二任太子妃。耶律倍逃往后唐以后为东丹国摄政,儿子耶律阮即位后尊为皇太后。951年耶律察割叛乱中被杀害。

11.png

  柔贞皇后简介

  萧氏是契丹人,辽义宗(追尊,未即位)耶律倍的妃妾。生有三子:长子辽世宗耶律阮、庶人耶律娄国、吴王耶律稍。

  公元947年,耶律阮即位,萧氏母以子贵,被尊为皇太后。《辽史后妃传》中无传,但就世宗皇后萧撒葛只传看来,她应该是在951年泰宁王耶律察割发动的叛乱中、跟辽世宗一起被杀害了。因萧撒葛只传中提到耶律察割“弑太后及帝” 。重熙二十年(1051年),辽兴宗追上萧氏谥号为"柔贞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