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苏联是如何用蝴蝶拯救了重镇列宁格勒?

  1941年6月,德国以其“闪电”战术迅速突入苏联境内。8月初,几十万德军已将列宁格勒团团围住,声称半月之内占领该城,大有黑云压城之势。

  德国地面强攻遭到苏军顽强抗击而未能奏效,遂决定以强大的轰炸机群轰炸列宁格勒的军事目标,摧毁该城的防御体系,再以坦克集团实施地面突击,攻占该城。苏军获悉德军这一企图后,决定对重要目标实施伪装,但却没有理想的伪装方案。轰炸日期日益接近,指挥官们焦急万分。

20140428120526-451158691_meitu_17.jpg

  一天清晨,有位将军视察阵地时,偶然发现几只蝴蝶在花草丛中飞来飞去,时隐时现,令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将军深受发,立即去找研究蝴蝶的专家斯万维奇,要他设计一套蝴蝶式防空迷彩伪装。斯万维奇参照蝴蝶翅膀花纹的色彩和构图,将保护、变形和伪装三种方法综合起来,对坦克、军用车辆等活动目标涂上同地形相似的多色巨大斑点迷彩改变其外形轮廓,对机场、炮兵阵地、雷达站、军用仓库等固定军事重地则利用遮障伪装,在遮障上涂染与背景相似的迷彩图案。

  就这样,他们为列宁格勒数百个军事目标披上了神奇的“隐身衣”。当几百架满载炸弹的德军轰炸机飞临该城上空时,原定的袭击目标一个也找不到,一些曾身经百战的优秀飞行员也惊呼眼前一片迷茫。飞机在空中盲目地转了几大圈后,只好胡乱丢下一些炸弹仓促返航,而列宁格勒却安然无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