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茂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历史上如何评价甘茂
2016-01-06 17:57:03

  甘茂是怎么样的人

  甘茂是一个见利忘义的小人,大概在他的眼里,没有什么比自身的利益更加重要,虽然他也是有才的,但是太过自私。

  甘茂的家人曾经受到王后的恩泽,所以甘茂对王后芈姝是百依百顺,完全没了政治主张,成为了王后的谋士。甘茂为官的时候专门为了芈姝母子排忧解难。

  嬴荡还没被立为太子的时候,甘茂就对王后各种出谋划策,让王后在秦王眼里成为一个识大体的王后,在嬴荡成为秦王之后,更是极尽迎合之能,完全没有考虑到国家的治国之道。

  最后芈月掌权,甘茂怂恿嬴稷夺权,不过由于嬴稷的治国才能并不会比自己的母亲差,所以甘茂不利于秦国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最后的结局也比较惨,甘茂被楚国扣留并且杀害了。

20160103012420210.jpg

  如何评价甘茂?

  苏代:“甘茂,非常士也。其居于秦,累世重矣。自肴塞及至鬼谷,其地形险易皆明知之。”

QQ截图20160106171417.png

  范蜎:“夫史举,下蔡之监门也,大不为事君,小不为家室,以苟贱不廉闻于世,甘茂事之顺焉。故惠王之明,武王之察,张仪之辩,而甘茂事之,取十官而无罪。茂诚贤者也,然不可相于秦。”

  司马迁:“樗里子以骨肉重,固其理,而秦人称其智,故颇采焉。甘茂起下蔡闾阎,显名诸侯,重强齐楚。甘罗年少,然出一奇计,声称后世。虽非笃行之君子,然亦战国之策士也。方秦之强时,天下尤趋谋诈哉。”“秦所以东攘雄诸侯,樗里、甘茂之策。”

  司马贞:“甘茂并相,初佐魏章。始推向寿,乃攻宜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