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兴宗耶律宗真简介 辽兴宗耶律宗真的皇后是谁
2016-01-07 09:52:14

  辽兴宗为辽圣宗的儿子,继位 称帝,成为辽国七代帝王。在位数十年,处理朝政过于保守,表面国家昌盛繁荣实际上却慢慢激化内部矛盾,也引得社会矛盾加重。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下辽兴宗简介和辽兴宗的皇后是谁。

  辽兴宗简介

  辽兴宗耶律宗真是辽圣宗的之子,为萧耨斤于公元1016年所生。但是萧耨斤在辽圣宗在位时不被宠,加上辽圣宗的皇后萧菩萨哥无子,于是辽兴宗是由她抚养长大的倍受其疼爱视如己出。辽兴宗幼时便聪敏机智,成年后擅长骑射、文化素养高喜诗词歌赋。

  公元1021年,年六岁的辽兴宗从梁王的封号到册封为太子,时。公元1031年,其父辽圣宗病逝,辽兴宗继位,其生母萧耨斤自立为太后摄政。此后辽兴宗一直被萧耨斤制约,在其养母被杀后与萧耨斤的关系愈显紧张,两人皆相互提防。

  公元1044年,辽兴宗亲自率军讨伐西夏,其中粮草被耗尽,辽军大败。在公元1049年,辽兴宗又起兵分三路攻夏,辽军轻敌冒进,被夏军突击,防不胜防,南路军死伤惨重,中路军闻此讯撤退,中路追至贺兰山俘虏西夏贵族数人和获大量牲畜,也算是取得了一点胜利。辽兴宗在位期间,奸臣当道,朝政腐败,加上被太后萧耨斤执掌着朝政,辽兴宗又连年征战,导致民不聊生,还滋养了耶律重元这样的奸臣。

  公元1055年,辽兴宗病逝,享年四十。

11.png

  辽兴宗的皇后是谁

  辽兴宗耶律宗真在位期间,皇后之位曾立过两人。第一任皇后是萧三蒨,萧三蒨下嫁给辽兴宗时为太子妃,在辽兴宗继位后,册被封为皇后。但是好景不长,她便因为犯了罪行被辽兴宗降为贵妃。

  辽兴宗的第二任皇后叫萧挞里,是太后萧耨斤弟弟的女儿,于公元1031年被萧耨斤送进宫为辽兴宗的妃子。为人不像其姑姑狠毒有计谋,萧挞里不仅貌美秀丽、待人温和宽厚还能歌善舞和骑射,深受辽兴宗宠爱,于公元1035年便被封为皇后,之后每逢辽兴宗加封萧挞里均会随着加封。

  辽兴宗逝世,其子辽道宗即位后萧挞里被封为太后,但是为人节俭谦厚一直不变,还会将所得财物分给贫民。与公元1063年,随辽道宗打猎得知耶律重元欲谋反,便告知辽道宗但是不被在意便当机立断部署兵阵,还亲自率军击退叛军,可见其机智和果敢。

  萧挞里于公元1076年病逝。

  以上便是辽兴宗简介和辽兴宗的皇后是谁的介绍,辽兴宗在位期间目光短浅,只看得清眼前利益却不知处理其内部矛盾,导致民不聊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