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人曾经打过一场群架 改变了整个明朝的历史

  电视连续剧《抗倭英雄戚继光

  近日,电视连续剧《抗倭英雄戚继光》正在央视一套热播。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戚继光剿灭倭寇、保卫家国的一腔热血,连《新闻联播》也点赞,称其“还原华夏风骨”。

  刚更新的16集中,戚继光到了义乌,目睹了一场械斗后,被义乌人的彪勇横霸深深震撼,于是招募4000义乌人入伍。谁也不会想到,这次偶遇,将改变大明历史。

  以后戚继光征战南北,屡立战功,戚家军威震天下,它的主力正是这些义乌兵。

  他们跟随戚继光剿平了浙江、福建、广东的倭寇,甚至雄赳赳跨过鸭绿江,到朝鲜平倭。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开始,这支部队曾屡次攻坚、解围、迎战、追击,而从未在战斗中被倭寇击溃。

  为什么戚继光会看上义乌兵?后来这些义乌兵又去了哪里?

  浙师大人文学院中国史硕士生导师龚剑锋对义乌兵做过不少研究,这几天他也在追这部剧,非常愿意和大家说说义乌兵的那些事。

搜狗截图16年01月07日1055_17.png

  

  义乌赤岸镇,戚家军纪念馆。

  戚继光为何看上义乌兵?

  根据史料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浙江沿海倭寇为患,朝廷多次派兵进剿,都大败而回。1555年,在山东御倭有功的戚继光,调到浙江抗倭。

搜狗截图16年01月07日1056_19.png

  因为觉得明朝卫所兵战斗力太差,他屡次向朝廷提出在浙江征兵的建议:“十室九邑,必有忠;堂堂全浙,岂无材勇!”他同时保证:“诚得浙士三千,亲行训练,比及三年,足堪御敌。”朝廷同意了他的请求。

  然而戚继光一开始垂青的是绍兴兵和丽水兵。不过很快就发现他们不靠谱。1558年,在舟山岑港战役中,他苦心训练出来的新军不堪一击。战斗付出惨重代价,明军伤亡3000余人,敌军伤亡不到千人,他自己也被罢免。

  这让戚继光反省,绍兴地区以商业著名,在这种大环境下的人适于经商却不适于作战。遇见战斗力较弱的倭寇敢于奋勇杀敌,但若遇到强敌便畏惧不前。“要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须招忠勇彪悍之人入伍。”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路过义乌,目睹了那场惊天动地的打架事件。

  而龚剑锋研究,这场打架事件在明代崇祯《义乌县志》就有记载,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永康人在倍磊八宝山一带发现有银矿,于是召集上千人到前往抢矿,倍磊大户陈大成等率领族人奋起护矿,于是爆发了大规模的械斗。

  刚开始义乌好几人被打死。后来赤岸、毛店等地的人都参与进来,共聚集3000多人踊跃逆击。双方旷日持久的械斗从4月持续到10月。最终以义乌人胜利告终。这一场景,在电视剧里得到较好还原。

  而畅销书《明朝那些事》里有更加夸张的描述:自嘉靖三十七年(1558)六月起,义乌矿工、乡民与从永康赶来的开矿者爆发械斗,双方参与殴斗人数累计达三万人左右,历时四个月,直到十月秋收方告结束,死伤共计二千五百余人。

  那是让戚继光永生难忘的一幕,无数平凡的义乌百姓在那一刻变得如此不平凡,他们不论男女老幼,大家一同上阵,用所有能找到的武器打击敌人,农民用锄头,矿工用镢头,连家庭主妇也拿起了菜刀,眼中冒着凶光,狂叫着冲进敌阵,大砍大杀,生人勿近。他们不但砍人勇猛,还极具牺牲精神和优良的斗争传统,父亲伤了儿子替,哥哥残了弟弟上,就连被人打到剩一口气,抬到家就死的人,临死前还要留下一句遗言:我死之后,你们接着打!

  这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戚继光由衷地发出了感叹。而龚剑锋说,戚继光不认可械斗,但义乌人的勇敢、团结、彪悍让他佩服。

  他再次上《练义乌兵议》:“无兵而议战,亦犹无臂指而格干将。闻义乌露金穴括徒,递陈兵于疆邑,人奋荆棘御之,暴骨盈野,其气敌忾,其习慓而自轻,其俗力本无他,宜可鼓舞。及今简练训习,即一旅可当三军,何患无兵?”

  获得浙江总督胡宗宪同意后,1559年9月,戚继光往义乌招兵,并设置了重重规定,只吸收不投机取巧、不怕死的老实人当兵。经过选拔,有四千多义乌人光荣入选。后来,戚继光又曾两次到义乌招兵,每次各10000人。数次大约共招了26000人。

  义乌西门戚宅里大夫第———戚继光招兵处。

  义乌兵大小数百战未尝败绩

  义乌兵也没让戚继光失望。不仅纪律严明,更有官兵之亲密团结,历代兵家所倡导的“官兵同欲”在义乌兵中有着充分的体现,也因此,义乌兵能够达到全军一致,浑然一体。自此从军尚武遂成为义乌当地的民俗。

  经过严格训练,以义乌兵为主体的戚家军,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能打的一支队伍。自成军起,转战浙江、南直隶、福建、广东,大小数百战未尝败绩。

  万历时甚至雄赳赳跨过鸭绿江出征朝鲜,打击日本丰臣秀吉侵略,保卫了大明北疆的安全。

搜狗截图16年01月07日1056_18.png

  通过几个战役可以一窥义乌兵的神勇:

  嘉靖四十年台州之役,经新河,花街,上峰岭,藤岭,长沙等战斗,十三战十三捷,斩杀真倭3000余级,烧杀溺毙无算;

  福建之役,总兵力六千,经横屿,牛田,林墩三战,斩真倭5000余级,其中横屿之战是一场精彩的步炮协同作战,先以火炮击沉倭寇战船并轰击倭寇大营,再以突击队强行登陆突破倭寇本阵,斩杀倭寇头领。

  嘉靖四十二年平海卫,仙游,王仓坪,蔡丕岭四战,斩真倭20000余,另于广东剿灭勾结倭寇的海盗吴平,斩从倭30000,吴平逃亡海上。同时还创造了,以平均每22人伤亡,换取斩杀1000人的冷兵器时代敌我伤亡比的奇迹。

  这些朴实彪悍的义乌农民、矿徒,视国如家,英勇杀敌,其统帅戚继光也因这支勇猛彪悍的军队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名将。

  戚家军也中涌现了一批义乌籍名将,如童子明、陈大成、王如龙、朱文达、陈子銮等。

搜狗截图16年01月07日1056_20.png

  长城脚下“义乌村”

  那么,这些义乌兵后来又到了哪里?

  根据龚剑锋的研究,1567年,东南沿海的抗倭斗争结束后,为除北方边患,戚继光调任蓟镇总兵。义乌兵也被征调至长城沿线,被戚继光作为“兵样”训练北兵。

  这之后,戚继光专守北部边防16年,蒙古骑兵窥视而不敢前进半步。

  还有不少史料记载,义乌兵后来在北边修长城、立敌台,比如山海关老龙头、北京金山岭长城、抚宁董家口长城都出现过义乌兵的身影。

  不久前,在董家口长城附近丛林中找到一块明代石碑,上书“浙江金华府易武人”即“浙江金华府义乌人”,是一份重要历史文献。

  同时,为了稳定军心,朝廷推行了“徙民实边”政策,允许义乌兵的家属前来探亲以及随军戍边,因此在长城脚下形成了很多村落,形成今天的“义乌村”。

  不过龚剑锋说,历史上记载义乌村的史料很少,很难考证。据秦皇岛市文化局调查数据,义乌村有158个。《明史》记载戚继光带领3000义乌兵赴蓟镇任职,并允许士兵携带家属同往。同时清代嘉庆《义乌县志》也有关于义乌兵散落于北方及福建、广东达数万人的记载。

  这些赤胆忠心的义乌将士,以他们的血和肉,永远地倒在了异乡的土地上,捍卫了一个民族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