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庚有什么样的背景 李长庚的背景如何
2016-01-07 11:09:48

  李长庚,字超人,号西岩.福建省翔安区马巷镇后滨村人,生于1751年,(乾隆十五年)逝世于1808年(嘉庆十二年)。1771年考取武进士,授蓝翎侍卫,历任浙江衢州都司,累升提标游击,太平参将,乐清副将,澎湖协副将,福建海坛镇总兵;浙江定海镇总兵;福建水师提督;浙江提督;总统闽浙水师。

  李长庚的背景

  李长庚,字超人,号西岩.福建省翔安区马巷镇后滨村人.生于1751年,(乾隆十五年)逝世于1808年(嘉庆十二年).1771年考取武进士.授蓝翎侍卫.历任浙江衢州都司,累升提标游击,太平参将,乐清副将;澎湖协副将,福建海坛镇总兵;浙江定海镇总兵;福建水师提督;浙江提督;总统闽浙水师.

  1808年,在追捕海盗蔡牵时,身先士卒,不幸中炮身亡.嘉庆帝加恩追封三等壮烈伯.着子孙后代世袭伯爵十六次,完后给予恩骑尉罔替.钦赐祭葬,赐溢"忠毅".

11.png

  乾隆六十年,安南海盗屡侵扰我沿海地带.李长庚以小船出击,沉着指挥,海盗船大,长庚把八所小船连在一起,大大提高战斗力,终把安南盗赶走.嘉庆三年,"凤尾帮"引安南海盗进入浙江,共百余船.长更率领水师追击至温州沉其一船.守备许松年等三船被困,成长庚返回救援,一举追击到广东甲子洋.遇蔡牵,再击之.总督玉德,巡抚阮元奏给朝廷.朝廷下旨赏戴花翎.嘉庆五年六月,安南海盗七十多船入侵浙江,巡抚阮元奏请朝廷,由长庚总统闽浙水师出击.长庚指挥若定,经激战数日,缴安南四总兵印,抓伪侯爵伦贵利,即处刑,又抓获安南王,告诫后掷还.从此安南海盗不敢再入侵我领海.

  其子,李廷钰,袭伯爵,继承父志.跟随湖广总督林则徐禁烟,1841年率潮州镇亲兵(时任潮州镇总兵)418人,驻守虎门威远炮台.与英国侵略军浴血奋战.被誉为鸦片战争名将.

  李长庚生于"康乾盛世",成长于乾隆末年.到了嘉庆年间,清政府慢慢出现海盗和内乱.当时,东南沿海地带,以海盗蔡牵为首的,还有"凤尾帮","水澳帮"大小海盗百来号.特别是他们勾结安南海盗,抢我商船,扰乱沿海居民.更甚者是蔡牵自称"海大王"枉想占据台湾,分裂祖国.都被李长庚粉碎了.安南再也不敢入侵.蔡牵的海皇帝梦也破碎了.李长庚功不可没!

  李长庚是个不可多得的将领,在保卫我国东南海疆,让千家万户不受海盗侵扰,身家性命安全是有很大贡献的.然而,他必竟是汉族人.一直受到阿林保和玉德的嫉妒.几次上折诬陷诽谤他,也想借海盗之手,杀害他.蔡牵被长庚打得走投无路时,诈降?或者明是诈降,实是阿林保和玉德受贿,放走大盗?清庭满族官员的腐败可见一斑.难怪"忠毅公"最后临出征前把落齿和家书一起寄给夫人,表白了战死疆场的决心.和后来的林则徐一样,好人反遭迫害!但是,这就是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