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羌简介 五胡十六国名将邓羌一生都做了什么事
2016-01-08 11:06:55

  邓羌(?―约379年),安定人,十六国时期前秦将领、官员。邓羌有勇有谋,升平元年(357年),进击羌族首领姚襄,献计激怒敌军,自己诈败,诱敌深入,击斩姚襄。之后随苻坚平定并州张平,与猛将张蚝交锋,以计擒之。受任御史中丞,与王猛协作,整肃长安治安,大见成效。再平刘卫辰部,苻柳等之乱。于石门大破燕军十万,又跟从王猛攻打前燕,曾与张蚝、徐成策马持矛,突入燕军,打败慕容评十余万燕军。晚年平定蜀地叛乱,并击败代王拓跋什翼犍等。此后事迹史书无载。

  邓羌除了骁勇善战,还精通兵法,曾奉命教授苻坚庶长子苻丕兵法

  邓羌生平简介

  贬任太守

  永和十二年(356年)二月,前燕皇帝慕容俊派部将慕舆长卿等率军七千人从轵关进犯前秦,在裴氏堡攻打前秦的幽州刺史张哲(《资治通鉴》作强哲)。东晋将军刘度等率军四千人,在卢氏攻打前秦的青州刺史王朗。前秦国主苻生派前将军、新兴王苻飞抵御晋军,又派时任建节将军的邓羌抵御燕军。苻飞还未到达,刘度就已撤退。邓羌与慕舆长卿在裴氏堡南部交战,大败燕军,擒获慕舆长卿,并斩杀燕军二千七百多名士兵。

11.png

  永和十二年(356年)四月,长安刮起一场大风,掀掉屋瓦,拔起树木。前秦王宫中一片惊恐混乱,有人说贼寇来了,因此宫门在大白天也紧紧关闭,一直持续了五天。苻生追查谎称贼寇来了的人,要挖出他的心。左光禄大夫强平劝谏苻生。苻生听后大怒,凿开他的头颅后把他杀死。邓羌与卫将军、广平王苻黄眉,前将军、新兴王苻飞都因为强平是强太后弟弟,叩头恳切地劝谏。但苻生没有听从,并且将苻黄眉贬任到左冯翊,将苻飞贬任到右扶风,贬邓羌为代理咸阳太守。苻生因念及他们作战勇猛,所以没有把他们全杀掉。

  擒杀姚襄

  升平元年(357年),羌族首领姚襄准备图谋关中。四月,姚襄从北屈出发进据杏城,派堂兄辅国将军姚兰攻占敷城,哥哥曜武将军姚益生、左将军王钦卢分别统率士兵去招纳羌、胡各部族。羌、胡部族及汉族的民众归附他们的有五万多户。前秦将领苻飞龙攻击姚兰,将他擒获。姚襄率兵进据黄落,苻生派邓羌与卫大将军、广平王苻黄眉,北平将军苻道,龙骧将军、东海王苻坚统率步兵、骑兵一万五千人前去抵御。姚襄深沟高垒,固守不出战。邓羌对苻黄眉说:“受了箭伤的鸟,听到空放的弓弦声也会被惊落。姚襄连连被桓温、张平挫败,锐气已经丧失。现在他用‘固垒不战’之计,这是穷寇。姚襄性格刚猛凶狠,容易用强硬的方式刺激他,如果大张旗鼓长驱直入,直压他的营垒,姚襄必定忿怒而出战,这样就可以一战擒获他。”

  升平元年(357年)五月,苻黄眉采用邓羌的计策,派邓羌率领三千骑兵到姚襄的营垒门前,摆开战阵,姚襄大怒,调动全部精锐士兵出来迎战。邓羌假装战败,率骑兵而退,姚襄追击到三原,邓羌回兵迎战。苻黄眉与苻坚则率领大部队随后赶到,姚襄的部队被彻底打败。姚襄所骑的骏马名叫黧眉,失蹄摔倒,前秦的士兵擒获姚襄并将他杀死,姚襄的弟弟姚苌率领部众投降。

  勇抵万人

  升平元年(357年),苻坚杀死苻生,自立为前秦君主。升平二年(358年)二月,苻坚准备亲自出征讨伐占据并州反叛的张平。苻坚任命邓羌为前锋督护,率领五千骑兵,驻扎在汾水岸边。张平派他的养子张蚝抵御邓羌。张蚝身强力壮又很矫捷,能够拽着牛倒退行走,城墙不论高低,都可以翻越而过。邓羌和他相持十多天,互不能胜。三月,苻坚抵达铜壁,张平用全部兵力出来迎战,张蚝只身匹马,大声呼喊,出入冲杀前秦的兵阵有四、五次。苻坚悬赏兵将活捉张蚝,鹰扬将军吕光刺伤张蚝,邓羌将他擒获,献给苻坚,张平的兵众彻底溃散。张平十分害怕,便向苻坚投降。 苻坚任命张平为右将军,张蚝为虎贲中郎将。邓羌与张蚝因作战勇猛,被前秦人称为“敌万人”。

  讨叛擒敌

  升平三年(359年),前秦平羌护军高离占据略阳反叛,永安威公苻侯前往讨伐,还未平定叛乱苻侯便去世了。四月,时任骁骑将军的邓羌与秦州刺史啖铁讨伐并平定了高离的反叛。

  升平三年(359年)七月,苻坚任命邓羌为御史中丞,配合侍中、中书令王猛执法。邓羌与王猛志同道合,铲奸除恶,纪正冤案,无所顾忌,几十天的时间,被处死和依法黜免的权贵、豪强、王公贵戚有二十多人,于是百官震恐,豪门大族畏惧谨慎,前秦境内路不拾遗。苻坚感叹说:“我到今天才知道天下有法律,天子是多么尊贵!

  后来,匈奴屠各部张罔聚众数千人,自称大单于,抢掠郡县。苻坚任命时任尚书的邓羌为建节将军,率军七千人讨伐并平定张罔的叛乱。

  兴宁三年(365年)七月,匈奴右贤王曹毂、匈奴左贤王刘卫辰(胡夏开国君主赫连勃勃的父亲)举兵反叛前秦。曹毂率领二万兵众进犯杏城以南的郡县,在马兰山驻扎。 苻坚亲自率兵讨伐曹毂,命邓羌讨伐刘卫辰,派卫大将军李威、左仆射王猛辅佐太子苻宏留守长安。八月,苻坚击败曹毂,斩杀曹毂的弟弟曹活,曹毂投降。邓羌在木根山生擒刘卫辰。

  平定叛乱

  太和二年(367年)十月,前秦宗室苻柳、苻双、苻廋、苻武相继举兵反叛苻坚。

  太和三年(368年)正月,苻坚派后将军杨成世、左将军毛嵩分别讨伐据守上邽的苻双、据守安定的苻武,派辅国将军王猛、建节将军邓羌攻打据守蒲阪的苻柳,派前将军杨安、广武将军张蚝攻打据守陕城的苻廋。苻坚命令前去攻打蒲阪、陕城的军队全都在离城三十里的地方构筑坚固堡垒,不要与叛军交战,等到平定秦州和雍州以后,再集中兵力攻取。 苻柳多次出来挑战,王猛不应战。苻柳认为王猛是害怕自己。五月,苻柳留下他的长子苻良守卫蒲阪,自己率领二万兵众西进长安。离开蒲阪一百多里,邓羌率领精锐骑兵七千人趁夜偷袭,打败苻柳。苻柳带领军队撤退,王猛半路截击,将他的兵众全部俘获。苻柳和数百骑兵逃进城中,王猛和邓羌跟进攻击。

  太和三年(368年)九月,王猛等攻克蒲阪,斩杀苻柳以及他的妻儿。王猛驻扎在蒲阪,派邓羌和王鉴等会合攻打陕城。十二月,王猛等攻克陕城,擒获苻廋,送往长安。加上七月份王鉴等已经击斩苻双、苻武,此次叛乱已被完全平定。邓羌因功被任命为建武将军、洛州刺史,镇守陕城。

  攻灭前燕

  太和四年(369年)七月,东晋桓温攻打前燕,前燕皇帝慕容暐以割让虎牢关以西之地为条件,请求前秦出兵援救。八月,苻坚派将军苟池与邓羌率领步兵、骑兵二万人去救援前燕,从洛阳出发,到颍川后驻扎。 十一月,晋军退兵,慕容暐反悔,不割让虎牢关以西之地给前秦,苻坚大怒,派辅国将军王猛、建威将军梁成与邓羌率领步兵、骑兵三万人讨伐前燕。十二月,王猛率邓羌、梁成等进攻前燕的洛阳。

  太和五年(370年)正月,前燕乐安王慕容臧进军驻扎在荥阳,王猛派邓羌与梁成打跑慕容臧,留下邓羌镇守金墉,任命辅国司马桓寅为弘农太守,代替邓羌戍守陕城,然后王猛返回。

  太和五年(370年)十月二十一日,王猛派将军徐成去侦察前燕军队的布阵要略,要求他中午时返回,而徐成到了黄昏时分才回来。王猛大怒,要杀死徐成。邓羌向王猛请求说:“如今敌众我寡,明天一早将要开战。徐成是大将,应该姑且宽恕他。”王猛说:“如果不杀死徐成,军法就无法确立。”邓羌坚持请求说:“徐成是我邓羌本郡的将领,虽然说延误期限应该斩首,但邓羌愿意和徐成一起效力决战以赎罪。”王猛不同意。邓羌大怒,回到军营,急促地敲响战鼓,率领着士兵,将要攻打王猛。王猛询问邓羌这样做的缘故,邓羌说:“我们接受诏令讨伐远敌,现在却有近敌一味地要自相残杀,我想要先把他除掉!”王猛赞扬邓羌仗义而又勇敢,派人去告诉他说:“将军别这样做了,我现在赦免徐成。”徐成获免以后,邓羌去到王猛那里谢罪。王猛拉着他的手说:“我这是考验将军罢了,将军对本郡的将领尚且如此,何况是对国家呢,我不再忧虑敌人了!”

  王猛望见前燕的兵力众多,对邓羌说:“今天的战事,非将军不能攻破强大的敌人,成败的关键,在此一举,将军为此尽力吧!”邓羌说:“如果能委任我司隶校尉之职的话,您不必为此担心。”王猛说:“这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我一定任命你为安定太守、万户侯。”邓羌不高兴而退走,不一会儿,双方军队交战,王猛召唤邓羌,邓羌沉默不答应。王猛驰马跑到邓羌身边,答应委任他为司隶校尉的要求,邓羌于是就在军帐中畅怀大饮,然后与张蚝、徐成等跨上战马,挥舞战矛,奔向前燕军阵。四番出入,旁若无人,杀伤数百人。到中午时分,前燕军大败,被俘获斩首的有五万多人,前秦军乘胜追击,前燕被斩杀和投降的又有十万多人。前燕上庸王、太傅慕容评只身匹马逃回邺城。

13.png

  当初,前燕宜都王慕容桓率领一万多兵众驻扎在沙亭,作为慕容评的后继部队,听说慕容评失败后,他带兵移驻内黄。苻坚派邓羌攻打都。十一月初六日,慕容桓率领五千鲜卑人逃奔龙城。十一月初七日,前燕散骑侍郎徐蔚率领五百多扶馀、高句丽及上党的人质,趁夜打开邺城北门让前秦的军队进入,慕容暐与慕容评、乐安王慕容臧、定襄王慕容渊、左卫将军孟高、殿中将军艾朗等逃奔龙城 ,途中慕容暐被前秦游击将军郭庆的部将巨武擒获,前燕政权灭亡。邓羌因此次战功,被任命为使持节、征虏将军、安定太守,赐爵真定郡侯。

  进号将军

  咸安元年(371年),王猛趁自己攻打洛川立有战功之机,履行此前承诺,请求苻坚任命邓羌为司隶校尉。苻坚下诏说:“司隶校尉负责督察京城周围的地区,职责重大,不能用来优待名将。东汉光武帝不以政务官职赏赐功臣,实际上是更看重他们。邓羌有廉颇李牧那样的才能,朕准备将征伐的事情交给他,在北方平定匈奴,在南方扫除扬、越之地,这才是邓羌的重任,司隶校尉怎么值得交给他呢!进升他的封号为镇军将军,赐位特进。”

  宁康二年(374年)五月,蜀人张育、杨光起兵攻打前秦,拥有兵众二万人,派使者向东晋请求援军。苻坚派邓羌率领五万披甲士兵讨伐他们。 不久张育自称蜀王,与巴獠酋长张重、尹万的一万多人进军包围成都。七月,张育与张重等人争夺权力,起兵相攻,邓羌与杨安趁机攻打张育,将他打败,张育与杨光退守绵竹。八月,邓羌在涪西打败东晋的军队。九月,杨安在成都以南打败张重、尹万,张重战死,士兵被斩首的有二万三千人。邓羌在绵竹攻打张育、杨光,全都将他们斩杀,益州又归前秦所有。

  太元元年(376年)十月,刘卫辰受到代国的威胁,向前秦求救,苻坚任命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为北讨大都督,率领幽州、冀州的十万军队攻击代国,让邓羌与并州刺史俱难、尚书赵迁、李柔、前将军朱肜、前禁将军张蚝、右禁将军郭庆率领步兵、骑兵二十万人,东出和龙,西出上都,全都与苻洛会合,让刘卫辰作向导。 十一月,代王拓跋什翼犍让白部、独孤部在南面抵御前秦的军队,都没有取胜。又让南部大人刘库仁统领十万骑兵去抵御。刘库仁与前秦的军队在石子岭交战,刘库仁大败。拓跋什翼犍患病,不能亲自带兵上阵,于是率领众部族逃奔到阴山以北。 十二月,邓羌被任命为并州刺史。[34] 此后在史书上就找不到有关邓羌的记载,而在太元四年(379年)二月,张蚝被任命为并州刺史,由此推断邓羌很可能在太元四年(379年)正月左右去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