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公孙瓒的失败之中 看如何用人的大策略

在汉末北方群雄中,韩馥和公孙瓒最后都被袁绍消灭了,但这两个人失败的原因不太一样。韩馥做事太保守,没有雄心大志,公孙瓒更多的是战略规划出了问题,而造成这一问题最主要的根源,在于他的身边缺乏一流的人才。

据《汉末英雄记》记载,在公孙瓒主事期间,“衣冠子弟”们都没有发展的机会,无论多么有才,都“抑死在穷苦之地”。所谓“衣冠子弟”指的是世家大族出身的人,这些人往往具有政治特权,一个家族一旦兴盛,便会绵延不绝,几辈人交替提携,经常英才辈出,这是汉晋时代的政治风尚,也称为门阀制度。《汉末英雄记》的作者王粲就出身于这样的家族,他的曾祖父王龚在顺帝时当过太尉,祖父王畅在灵帝时当过司空,父亲王谦也很有名气,当过大将军何进的长史,类似于秘书长。到了王粲这里,年纪轻轻便有人追捧,除了自己的天赋,更是因为祖上很厉害。王家以后还出了王弼这样的大学者,不能不说与本家族政治源渊和家学传承有很大关系。

王粲是“衣冠子弟”,所以他对“衣冠子弟”们在公孙瓒这里的悲惨遭遇比较关切。据王粲记载,公孙瓒不用“衣冠子弟”的理由是,这些人本来就已经很富贵了,再给予重用他们也会认为理所应当,不会感激。看来公孙瓒的心态有点问题,像个小市民。

而公孙瓒确实喜欢小市民,据《汉末英雄记》说,公孙瓒所宠的大多是“庸儿”,即平庸之辈,其中尤其以算命先生刘纬台、布贩子李移子、商人乐何当三人最受宠信,公孙瓒跟他们结成异姓兄弟。《汉末英雄记》甚至说,公孙瓒字伯圭这是后改的,因为一家如果有四个兄弟,他们的字里应该分别有伯、仲、叔、季这几个字,公孙瓒为了表示跟这几个异姓兄弟很亲,他自称“伯”,几个兄弟则分别称仲、叔、季。有公孙瓒撑腰,这些人很快富了起来,用现在的话说身家都过了亿。公孙瓒还跟他们中的人结成儿女亲家,常把他们比作汉初的开国功臣曲周侯郦商、颖阴侯灌婴。

公孙瓒的用人政策可谓不拘一格,但过了头就显得有些另类,靠这帮人给他出谋划策能有多高的水平?《汉末英雄记》记载的一件事就颇为雷人,是其他割据军阀们做不出来的。公孙瓒有部将被敌人所围,向公孙瓒求援,但公孙瓒就是不出兵相救。

他的理由是,如果救了这一个,以后将领们再遇到类似情况就有了依赖心理,就不会力战了。如果不救,以后大家肯定会奋力自救。这个说法貌似有理却不实用,因为人都有求生本能,在生死考验面前有人选取玉石俱焚,也有人选择投降以求活命,公孙瓒的想法未免理想化。

《汉末英雄记》说的这件事在《三国志》里也有记载,这个求救的是渔阳郡太守邹丹,在袁绍发起的潞河之战中,公孙瓒不发救兵,结果坐视邹丹被杀。这一事件提醒了公孙瓒属下的将领们,危急关头看来还得自谋出路。后来袁军北上,公孙瓒手下的将士们想到“守则不能自固,又知必不见救”,要么被袁绍攻破,要么就杀了他们的统帅投降袁绍。史书没有说公孙瓒这个愚蠢决定是不是他自己的创意,但即使不是刘纬台、李移子们的建议,但公孙瓒手下如果有他郭嘉鲁肃这样的人才,也不会让他干这种傻事。

公孙瓒大修易京防御体系,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从单纯的攻防战术角度看有一定可取之处,但从战略层面考虑则是一大败笔。群雄争霸的要点是抢占地盘和人口,躲在城堡里不谋求发展是土财主干的事,结果只能是迟早被别人吞没。给公孙瓒出这个主意的肯定是他那帮亲家,这些人做个小买卖可以,但却制定不出来正确的战略规划,公孙瓒靠他们想打天下,简直是做梦,即使没有袁绍这个对手,他也迟早会被别人给收拾了。

《汉末英雄记》还提到一个人,名叫关靖,也是公孙瓒宠信的人。关靖字士起,太原郡人,是一名酷吏,“谄而无大谋”,也就是只会溜须拍马讨领导高兴,没有什么大的谋略,反而被公孙瓒信任。公孙瓒最后被围在易京时,他也想过“自将突骑直出”,然后依托西南面的山地和黑山黑联手,徐图东山再起

这时候关靖担任公孙瓒的长史,他劝公孙瓒说:“现在将士们从上到下皆已土崩瓦解,之所以还能坚守,是因为易京这里有他们的家小。将军您坚守多时,袁绍正准备撤退,待他退却之后什么事都好办了。如果将军您要舍之而去,我们无所依托,易京很快就没了,也就失去了根本,孤孤单单游荡于草野,能有什么成就?”谁都能看出来困守孤城等于自杀,关靖的话简直是一派胡言,但公孙瓒居然相信,于是躲在易京不出来,最后只有等死。

公孙瓒唯一的虎将赵云,却投靠了刘备

查阅史料,发现公孙瓒手下几乎没有什么有名气的人,无论文人还是武将,基本上没有顶尖的人才。刘备、关羽张飞等人曾在他手下呆过一段时间,但他们都很聪明,早早脱离公孙瓒自立门户去了。

还有一个赵云,曾经是公孙瓒的手下,但赵云宁愿跟刘备也不想跟公孙瓒,当时刘备的事业显然比公孙瓒还差得远。公孙瓒不识人,因而身边没有真正有水平的人才,即便有也纷纷离他而去。在汉末三国时期,人才是稀缺资源,大家都在拼命抢人才,尤其对最优秀的人才更是让群雄们心驰神往。

一流人才的思想才是一流的,一流的思想才能开创一流的事业,“庸儿”不可能提出一流的规划。这就是为什么曹操见到荀彧会那么激动,把他称为“吾之子房”,见到郭嘉更是激动地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刘备为求得诸葛亮这个人才,会放下架子亲自到深山里拜访,那时候诸葛亮只不过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平民百姓。

群雄争霸拼的是实力,在实力组成要素里人才排在第一位,公孙瓒靠一已之勇起家,也开创了不小的局面,但他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应该把人才战略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但他偏偏不重视人才,也不会识才、用才和留才,身边更没有像郭嘉、诸葛亮那样的顶尖人才,这才是他失败的深层次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