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来袭童贯跑路 好在张孝纯坐守危城奋死抵抗!
2016-01-10 22:12:09

1125年十二月一日,完颜宗翰率领金西路军自云中(今山西大同)出发,先下朔州(今山西朔县)。朔州西据黄河,北邻广漠,是云中到太原的咽喉要道,朔州一失,金军已洞入太原北门户,占据了战争的主动。此后,完颜宗翰亲率主力连克代州(今山西代县)、忻州(今山西忻县)。

武、朔、代、忻四州丢失,太原震动。

这时太原城内最高的指挥官是河北燕山路宣抚使童贯。这位爷是按《海上之盟》条约前来接收应、尉两州以及灵丘、飞狐两县地盘的,哪里会料到这番风云变幻?据说,他还一脸迷茫的询问金国使者:“出兵攻打我们,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事先不跟我说?”金国使者答道:“两国交战,贵在出其不意,告诉你干甚?赶快回跟你们皇帝说,把河东、河北的土地割让出来,以黄河为界,或许还能保得住你家宋朝宗庙社稷。”童贯当即傻了。

现在听说金军就要到了,马上收拾行李跑路。太原知府张孝纯劝阻:“金人撕毁盟约,大人应当大会诸路将士奋力抗敌,怎么可以就此离去?大人这一走,人心骇散,无异把河东拱手让人。河东一旦失守,河北岂能保全?!大人务请留下来与我们共竭死力,率众报国。如今太原府路地险城坚,将士谙战,金人未必就能攻破。”

童贯竟然大发脾气,说:“我只是受命宣抚,并非守土之臣,如果一定要我留下,还要你们做什么?!守城是你的职责,且须勉力!我到京城禀奏,很快就会发动诸路军马来策应,我留下来,则两无所益。”

张孝纯愤然而起,回到家里,抵掌大呼:“平时童太师作多少威重,大事临头,却畏懦如此,身为大臣,不能以死报国,止欲奉头鼠窜,何面目见天下士?!”童贯带着他的二万胜捷军仓皇宵遁,河东各军便失去了统一节制,互不同属,成了一盘散沙,而太原以北的最后一道天然屏障石岭关又被丢失,太原城岌岌可危。

十二月十八日,完颜宗翰率军大摇大摆到了太原城下安营扎寨。太原城的人民在张孝纯的带领下,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

张孝纯,字永锡,滕阳(今江苏徐州)人,这时他的身份除了太原知府外,还是河东宣抚使,金军既兵临城下,他便遍檄山西诸郡前来解围。可是,前来赴援的各路兵马都相继失利了。张孝纯得知各路援军相继受挫,并没有灰心丧气,鼓励军民说:“金人虽然已经到了城下,却无所作为。太原自古雄藩,城坚粮足,兼之兵勇,我们且静观其变,等金人粮尽气失,将骄兵惰,而我们援兵一到,便可以内外相应,使胡骑匹马不归,上报效国家,下保汝等血属!”众人同仇敌忾,士气高涨。史因此赞:“若数十万坐守危城无有异心,孝纯之力也。”

(坚守城池)

太原地处山西中北部的汾河谷地,“东带名关,北逼强胡,年谷独熟,人庶多资,斯四战之地,攻守之场也”,乃“河东之根本”,兵家必争之地。

历史上很多重量级的英雄人物都曾在这儿活动过,比如帝尧,比如说大禹,还有前汉的刘渊,前秦的苻丕,北魏的高允,北齐高欢高洋等,太原因此被称为“霸府”。到了隋末,这里更是走出了盛唐的开国皇帝李渊、李世民父子。五代年间,太原的声势煊爀盛极,豪杰辈出,大批量涌现出开国皇帝,成为了名负其实的“龙城”。当时赵光义为了消灭这儿的龙气,一把大火将太原古城烧掉,而另在东北三十里外的汾河对岸的唐明镇重建了太原新城。

新城也好,旧城也好,太原城永远是矗立在中国人民心目的英雄之城。现在的太原城周长不过十一里,只有四座城门,远没有当年规模(宋之前的太原城周长四十二里,共开二十四道城门)。为了加强城防,张孝纯带领军民在太原土城之内,又筑重城,土城之外,挖掘战壕。百姓十五岁以上六十岁以下,皆发给武器,分派地段,昼夜守城。城中存粮实行军事管制,不分贫富,均按人头每日供应。

完颜宗翰轮番攻城,动用了攻城必备的云梯、偏桥、抛石车等大型武器,均被太原军民击退。强攻不能凑效,完颜宗翰眼珠一转,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看到太原城小,便采取了围困之法,在城外构筑工事,用鹿角连营,称“锁城法”,将太原城团团围住,断绝了与城外的任何联系。

完颜宗翰想,用不着几天,城内就会集体崩溃,主动开城投降了。然而,他错了,他将太原围起来整整攻打了两个多月,太原城依然迄立不倒。按照原先的战略部署,他的西路军不仅要与完颜宗望的东路军会师合攻汴京,还要彻底击溃堪与金军抗衡的宋朝西北劲旅,攻取洛阳,以防宋朝政府从西路入蜀。不能因为一座小小的太原城影响到整个战局。

完颜宗翰只得留下部将银术可继续围困,自己则率军绕道疾驰南下。那边完颜宗望的东路军却等不及了,在粮草不济的情况下,接受了赵桓割让了太原、河间、中山三镇的求和意愿,引军北返。完颜宗望告诉完颜宗翰:太原已经不必再攻了,和议书上写得清清楚楚,太原、中山、河间三府已经划归大金国,从和议书签字那一刻起,法律已经生效,太原已是大金国国土。

完颜宗翰大呼:真是太好了!

完颜宗望派人押着赵桓派来的使臣路允迪回到城下,让他进城传达割让太原的诏书。路允迪进入了城里,看到的是一张张写满了悲愤的脸孔。太原军民断然拒绝了接受这份屈辱的圣旨。张孝纯等人大义凛然地说道:“国君应保国爱民,臣民应忠君守义,现太原军民以大宋国为重,宁死而不作金鬼,朝廷竟如此弃子民于不顾,何颜见天下臣民,太原军民坚不受命,以死固守。”城上军民一个个手握兵器,怒视路允迪。路允迪羞愧满面,缒城而下。

完颜宗翰进军到了山西泽州,在完颜宗望的劝告下返回了大同。负责围城的银术可虽恼羞成怒,却又无计可施,只得把满腔怒气发泄在太原外围的州县上,先后攻取了文水、西都谷、祁县、太谷、盂县等,并连接击败了救援太原的宋军地方部队樊夔、施诜、高丰部。

割让中山(今河北定县)、河间(今河北河间)、太原三镇的行为导致整个大宋国内沸反盈天,人们对朝政的抨击越来越猛烈,大有掀翻天的势头。所谓“凡君天下者,得河北则得天下矣,失河北则失夫下矣。凡有国者,得河北则其国兴,失河北则其国弱。”

在强大舆论的压力下,宋钦宗赵桓重新认识到了太原三镇作为“国之屏蔽”的重要性,而太原军民在保卫战中所显示出来的抗击能力也让他对抗战有了心,认为金兵也不过如此。

他撕毁了和议书,决心用武力确保三镇不失,加封三镇官员职位,褒奖他们守城之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