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军领袖张献忠的巨额宝藏究竟到哪里去了

明未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曾据蜀建立大西政权。据传,1646年,张献忠在被迫撤出成都前,在锦江下游挖了一个大坑,将那些搜罗来的传的神乎奇神的宝物埋在了坑中,然后放水埋藏。

清朝的笔记、野史中曾提到此事,成都一带还流传着“石牛和石鼓,银子万万五。有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的民谣。为此,晚清时还有人专门成立淘金公司,果真挖出一个大石牛、大石鼓,但最终也只是挖出了三大箩筐的小铜钱。

在锦江下游彭山江口镇,也流传着“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在江口镇的石龙沟中,石龙,石虎遥遥相对,金银万万五又会在哪里呢?《彭山县志》载:顺治三年,在张献忠撤离成都时,因为旱路被清军封死,只好改道由水路出川。张献忠沿锦江行至彭山县口镇境内时,遭到明参将杨展部队的伏击,几乎全军覆没,许多载满金银的木船也随之沉没。

1.jpg

而按照《蜀难纪实》的说法,张献忠的部队从水路出川时,银两多的木船装不下,于是张献忠便令工匠做了许多木头的夹槽,里面放入银锭,让它漂流而下。打算在重庆下游的巫山附近江流狭窄地段,再把它们捞上岸,记载有“累亿万,载盈百艘”,可惜在江口镇便受到阻击,大量金银也沉没于此。

当然清政府也有曾打捞,但是大部分银两不见踪影。2005年4月,江口镇岷江大桥附近的老虎滩河床引水工程建设工地上挖出了一些银锭,银锭的铭文上可以看出来自湖南,湖北等地,为崇祯时期的税银,与张献忠的那披银锭十分吻合。从而证明了张献忠的沉银之说符合历史。可是歌谣里提到的大笔财富却仍未完全浮出水面。

几百年来尽管有不少人垂涎这笔财富,但都劳而无功,这些宝物或许是真的存在,也或许只是农民领袖起的一个天大的噱头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