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师师:名妓也能和皇帝宋徽宗打好“政治牌”
2016-01-12 16:41:06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李师师本是汴京城内染坊的王寅的女儿。王寅在她三岁时,将其寄名佛寺,寺院里的老和尚认为她与佛门无缘,而佛门弟子被人们称为“师”,所以。李师师这个名字便由此得来。

后来,王寅因获罪死于狱中,李师师便无家可归,被一个经营妓院的人收养,从此流入风尘。但是李师师琴棋书画、歌舞诗赋样样精通,一时之间成为汴京城文人雅士富家公子追逐的对象。

张邦基《墨庄漫录》载:“政和间,汴都平康之胜而李师师、崔年念二妓名著一时”。可见李师师的名字在当时有多大。不但词人周邦彦为她着迷,就连当时的天子宋徽宗也是李师师的常客,而更有甚者,梁山“一把手”也看中李师师的名气,想借她与朝廷商讨招安梁山好汉之事。

宋宣和三年(1121年)正月十四傍晚,宋江带领带入几名弟兄潜入汴京城内,他找到李师师,来通过李师师与宋徽宗达到招安的平衡点。正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宋江虽然落草为寇,但是他与皇帝的“民间情人”搭上关系,自然不愁今后招安道路的不通畅。

选择“曲线救国”这条道路,宋江是明智的。而作为与宋徽宗之间的达线人,李师师的口才与政治头脑更是可见一斑。宋江派出燕青先行刺探,燕青向青楼老鸨许下重金,希望能让他同意李师师见宋江一面。

1.jpg

看在钱的份上,老鸨自然不会拒绝,可惜第一次会面,由于宋徽宗的突然到访,被迫中断。但宋江由此见识到了李师师敏锐的头脑和灵活的手腕,他更坚定了要将这条道路走到底。

第二次见面,宋江给李师师的见面礼是一白两黄金。虽然宋江为明确提出自己来要求见李师师的意图,但李师师早已明白,天下没有白拿的好处。她巧妙设下公关计,待到宋徽宗在来到这里时,便对宋徽宗多次讲到梁上好汗的仁义与诚意,好让宋徽宗先听闻梁山的一些好话,日后说起招安的事情也有了铺垫。

最关键的一点是,李师师为宋徽宗引荐了燕青。燕青凭借几首小曲轻易的打动了宋徽宗,讨来了免罪圣旨,还探的了口风,为宋江日后被招安做出了准备。李师师在宋江与宋徽宗之间起到了不可小窥的桥梁作用。

作为风尘女子,李师师有着与其他妓女不同的头脑和手腕,她不但征服了当朝天子,更利用天子对她的宠爱,充分打好“政治牌”。在交际的外交场合上,李师师是眉毛与智慧并重的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