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舒与王敦之乱有何关系 王舒再度平叛东晋大乱
2016-01-13 11:54:45

  永嘉元年,西晋王朝覆灭,司马睿在琅琊王氏的拥护下,南渡长江,迁都建康,王舒也在同家族同往。南迁后,王舒出任溧阳县令。司马绍任职东中郎将期间,命王舒为其司马,以及后将军、咨议参军数职。

  王舒与王敦之乱有何关系

  王敦之乱爆发后,王敦进军都城,软禁司马睿,肃清朝中敌对势力,将朝中大权尽握手中。为加强王氏家族势力,王敦任王舒为鹰扬将军、荆州刺史、领护南蛮校尉等数职,对王舒极为任。而王舒从其儿子口中获知王敦预谋篡位称帝,难与他同流合污,遂联系司马绍暗中筹划。

  太宁二年,王敦突发病疾,不久后去世,其余众难挡司马绍平叛之力,接连兵败,王敦党羽中的心腹钱凤、沈充等人皆被斩杀,王含与其子王应兵败而逃,后寄书信于王舒,欲投奔王舒,而王舒表面上极为仗义,亲自乘船来接应,实际上早已谋划在江中杀害王含王应。

  不久,陶侃领命代替王舒就任荆州刺史,王舒升职为安南将军、广州刺史,但因王舒身体孱弱,难以忍受前往岭南就任,长途奔波,朝廷体桖王舒体弱,不应远行,特此改任湘州刺史,后又入朝官拜上书仆射。

11.png

  王舒再度平叛东晋大乱

  王舒对于东晋,实为有功之臣,两次就王朝于水火之中,王敦之乱后,又兴起苏峻之乱。

  晋明帝去世后,庾太后临政,庾亮与王导在朝辅政,王导为人宽和,因此政权大都掌控在庾亮手中。咸和二年,历阳内史苏俊成为了朝廷的一大隐患,庾亮执意召苏俊入京,压制其实力,朝堂上下多数人反对。庾亮一意孤行,其莽撞行径终逼苏俊发动叛乱。

  同年,苏俊联结镇西将军组约一同攻打京都建康,王舒遂领命任扬州刺史平复叛乱。次年,苏俊兵驻建康,庾冰守城不力,难挡苏俊军队的攻势,所幸投降。王导以太后诏谕秘传给王舒,集解三吴义兵,响应温岭,起兵讨伐苏俊,战事极为激烈,双方各有胜负,战事失利导致多个郡县被苏俊军队所夺,王舒于是派王允之出任扬烈将军,与徐逊等将领率轻兵突袭苏俊军后部,劫取战利品以供军队所需。

  同年,苏俊在逃忙中坠马而被杀,温岭设立行台,人王舒为浙江东五郡军事,叛乱过后,王舒仍驻守肃清苏俊残余势力。

  王舒助力东晋两次叛乱,功勋显著,被封为彭泽县侯。咸和八年六月,王舒逝世,朝廷追封其为车骑大将军,入葬之礼同等于三司,谥号穆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