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战国名将田单
2016-01-14 11:20:09

  田单(tián dān)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战国时田齐宗室远房的亲属,任齐都临淄的市掾(管理市场的小官)。齐国危亡之际,田单坚守即墨,以火牛阵击破燕军,收复七十余城,因功被任为相国,并得到安平君的封号。后来到赵国作将相,死后葬于安平城内。

  历史如何评价田单

  荀子:“齐之田单,楚之庄蹻,秦之商鞅,燕之缪虮,是皆世俗之所谓善用兵者也。”

  司马迁:“兵以正合,以奇胜。善之者,出奇无穷。奇正还相生,如环之无端。夫始如处女,适人开户;后如脱兔,适不及距;其田单之谓邪!”

  刘向:“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反位;齐有田单,襄王得国。由此观之,国无贤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安危继绝者,未尝有也。”

  吕布:“昔乐毅攻齐,呼吸下齐七十馀城,唯莒、即墨二城不下,所以然者,中有田单故也。”

  刘胤:“夫田单、包胥,齐楚之小吏耳,犹能存已灭之邦,全丧败之国。”

  司马贞:“军法以正,实尚奇兵。断轴自免,反闲先行。髃鸟或觽,五牛扬旌。卒破骑劫,皆复齐城。襄王嗣位,乃封安平。”

  张随:“昔田单以将亡之国,坐必胜之筹,伺燕军於无虞之夜,纵燧尾於有力之牛。将用突骑劲卒,谬以龙文虎彪。冀重围之宵溃,复三败之深雠。”

  王安石:“湣王万乘齐,走死区区燕。田单一即墨,扫敌如风旋。舞鸟怪不测,腾牛怒无前。飘颻乐毅去,磊砢功名传。掘葬与劓降,论乃愧儒先。深诚可奋土,王蠋岂非贤。”

  洪迈:“燕乐毅伐齐,下七十余城,所存者唯莒、即墨两城耳,赖田单之力,齐复为齐,尺寸之士无所失。”

  徐钧:“鼓讁奔牛亦壮哉,一城力挽众城回。谁知辟土明封赏,即墨曾经培养来。”

  陈元靓:“列国将侯,匪人不定。国命未丧,其人则应。败兵犹战,匪奇不胜。兵势靡常,惟将之兴。矫矫安平,诸田宗英。齐地瓦解,燕师鼓行。传铁全鸭,烧牛凿城。定彼望诸,変鲵化鳞。视此骑刼,名孙与婴。复城七十,千古垂名。”[16]

  黄道周:“齐将田单,田之疏属。隐于市掾,谁知其蓄。燕兵破齐,车先断轴。轴以铁笼,人笑鹘突。及变争门,笑者始服。即墨存齐,共推单毂。单知新王,于毅不睦。巧纵间言,骑劫完局。约降懈之,掘自触。突纵火牛,如龙惊目。七十余城,一旦以复,迎立襄王,功堪尸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