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齐桓公众姬不如管仲一妾?管仲妻妾有多好
2016-01-14 14:14:09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此人一向被史家大肆吹捧,名气大得不得了。

  可是就我看来,齐桓公这个人无论从能力、智商还是涵养只能算是个二流角色,和他的老对手鲁庄公比,我感觉都要略差一点。

  齐桓公的唯一优点就是没主意,没主意就代表自己会很听话,前期他听鲍叔牙的,结果管仲来了,后期他听管仲的,结果霸业成了。

  《史记.管晏列传》:“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齐桓公之所以能称霸,完全是因为他有管仲。

  如果没有管仲为他提出“尊王攘夷”的战略构想,在经济上实行实物税,在内政上实行“参国伍鄙”和“三选”制度(注释1),在军事上实行兵民合一,我想齐桓公的霸业真的很难实现。

  管仲一死,齐桓公最大的优点立即变成了最大的缺点,因为齐桓公自己是没主意的,全听小人摆布,最后他只落得个悲惨死去的命运。

  除了这些政治方面的因素外,还有一点可以证明齐桓公素质低,而管仲素质高。那就是这两个人选老婆标准上。

  有人会问,评价人的素质高低,选老婆也算是标准?

  没错,不只是标准还是重要标准。

  齐桓公好色,这在历史上是非常有名的,《史记.齐世家》:“桓公好内,多内宠。”

  我翻遍《左传》,齐桓公创造了一个记录,他有九个老婆在历史上都曾经留下了记载,是《左传》中是最多的,比韦小宝还多两个。

  齐桓公选老婆,就一个标准,那就是漂亮,除了长相外,其他条件都无所谓。

  公元前683年,为了认真贯彻管仲的“尊王攘夷”的战略思想,齐桓公在这一年娶了东周王室的王姬(公主)做了夫人,这是十年间,齐国与周王室的第二次联姻,上一次是周平王将自己的孙女嫁给了齐襄公

  这次联姻搞得声势浩大,王姬先来到了鲁国,齐桓公亲自来到鲁国迎娶。这位王姬夫人,在齐国生活的时间并不知道,具体何时死亡也不知道,但是有一个事情史书上记载的很清楚,那就是她没有给齐桓公生孩子,王姬无子给齐国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王姬早早为齐桓公生下一个儿子,以周王室公主的最高身份,这个孩子一定是将来齐国的法定继承人,齐桓公死后,几个儿子争位的悲剧就很有可能不会发生。

  所以,我只能这么评价这个女人,她虽然没有做错什么,却也没有做对什么,既无功劳,也无苦劳,只能说她只是个无福无禄的女人。

  齐桓公身边的第二个女人叫蔡姬,这是个本事不大,脾气不小的女人,她在历史上留下了极为浓重的一抹胭脂色(血色),她的小姐脾气惹来了蔡齐两国的战争,并且差点让楚齐两国也打了起来。

  蔡国我在息夫人一章里讲过,楚国一直对这个战略要地虎视眈眈,齐桓公二年,发生了我在息夫人一章中讲过的蔡哀侯被楚国擒获的事情。

  后来,蔡哀侯的儿子肸(xi,一声)复国,也就是蔡穆侯。父亲亡国的阴影,时刻折磨着他的心,正值此时,齐桓公称霸。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现在可以支援蔡国的只有齐国。所以,蔡穆侯把妹妹嫁给了齐桓公,以此想得到齐桓公的庇护。

  蔡哀侯这个妹妹肯定也非常漂亮,所以深受齐桓公的宠爱。齐桓公时常带她出去游玩,可是就是这游玩也竟然出了事情。

  《左传.僖公三年》和《史记.齐世家》记载,公元前657年,齐桓公和蔡姬在园林里划船,结果这个蔡姬很顽皮,故意把船荡来荡去,吓唬齐桓公。

  我曾经翻看过一本心理学的书来解释蔡姬的这个行为,书上说这是一种非常非常轻微的性变态的心理,凭自己的某些行动,使异性害怕,然后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这绝不是什么严重的心理问题,也绝算不上是道德沦丧,因为这种心理变态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有,比如男孩子小的时候都愿意拿毛毛虫吓唬女孩子,女孩子也愿意掐男孩子听他们喊疼一样。

  蔡姬当然不是心理变态,她只是顽皮。但是她做这种事情前没有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齐桓公当年已经即位29年,史料中虽然没有准确的说出齐桓公的年龄,但是据保守估计,齐桓公此时也是一个将近半百的老人了,这种折腾他是受不了的。齐桓公吓得脸色苍白,连忙让蔡姬停止晃动(《左传》:“公惧,变色,禁之。”)

  可是蔡姬是一个很任性的人,这次玩兴了,怎么能不继续呢,所以她根本不听齐桓公的话继续摇。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可是齐桓公可不想去外婆桥,他生气了,回来后就把蔡姬送回了娘家蔡国。齐桓公其实只是一时之气,并没有说和蔡姬断绝夫妻关系。(《左传》:“未之绝也”,《史记》:“弗绝”)这说明齐桓公和蔡姬还是有感情的,很可能过两天消了气就把她接回去了。

  蔡姬到这里应该说虽然顽皮任性,其实还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后面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蔡姬在没有和齐桓公解除婚约的情况下,又嫁人了,《史记.齐世家》记载,这是因为蔡国对齐桓公把蔡姬赶回娘家这件事情很生气。(蔡亦怒,嫁其女。)

  这个说法,并不靠谱,因为当初蔡国和齐国联姻,就是为了“背靠大树好乘凉”,蔡国不可能轻易地放弃齐国这棵大树的。

  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书《春秋事语》记载了这件事情的原委:“今听女辞而嫁之。”

  也就是说蔡姬实在太任性了,她假告蔡穆侯说齐桓公休了她。所以,蔡侯才把她又嫁人的。

  用现在的法学观点,其实蔡姬犯了“重婚罪”,因为她并没有和齐桓公解除婚约就又嫁了人。这个事情在春秋时也是非常严重的,齐桓公在面子上、身份上和政治上都丢不起这个人,所以他亲率大军来讨伐蔡国。

  蔡国当然不是齐国的对手被打得大败,《史记.管蔡世家》记载,这场战争中蔡穆侯被擒,后经多位诸侯出面说情,齐桓公才放了他。

  就是因为一个女人的任性和“坏脾气儿”,造成了齐与蔡的战争,可谓是无聊之极。

  我认为蔡姬的这种小姐脾气是非常愚蠢的,这种任性如果弄得了个民不聊生,生灵涂炭,那就真该遭到声讨了。我感觉这个女人素质真的非常低。

  蔡姬走的时候,可能是非常年轻的,所以也没有给齐桓公留下孩子。历史记载中还有一个没有给齐桓公生孩子的女人,这个女人叫徐嬴,她应该是徐国国君的女儿,徐国和秦国实际上是一个祖先,徐国的位置在今天的安徽省泗县西北50里。

  徐国与齐国的联姻的目的和蔡国是一样的,就是对抗楚国。徐国与齐国的关系非常好,两家在齐桓公死后一百多年内都没有发生战争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徐嬴可以说是维系这种良好关系的开始,不过她也只是个作为政治牺牲品的可怜女人,可怜却也平常。

  下面说的女人才是今天的重点,因为他们把齐国搅了个天翻地覆,强大的齐国从此衰落,随后几十年都没有缓过来。

  历史记载,齐桓公的女人里有六个为他生了孩子。

  分别是长卫姬,生无诡;少卫姬,生惠公元;郑姬,生孝公昭;葛嬴,生昭公潘;密姬,生懿公商人;宋华子,生公子雍。

  首先是卫国的两个女人,卫共姬,她还有个陪嫁的妹妹小卫姬也受到了齐桓公的宠爱,并生下了孩子。

  对于这个卫共姬,《列女传》上记录了她一个故事,齐桓公称霸后,各诸侯皆来朝见,就是唯独卫国不来。所以齐桓公与管仲密谋伐卫。齐桓公罢朝之后来到卫姬这里,卫姬望见齐桓公马上脱下各种装饰给卫国请罪,齐桓公大吃一惊装作很惊讶的样子,还想装蒜。

  原来卫姬看到齐桓公对自己声色俱厉,趾高气扬,就猜到是卫国得罪了他,齐桓公是要把气撒到自己的身上,然后再去找卫国算账,故此卫姬先向齐桓公给卫国请了罪,要求赦免卫国。我前边说过齐桓公是个没注意的人,只好答应。

  第二天上朝,管仲一眼就看出来齐桓公改了主意,所以也就坡下驴,说您现在顾左右而言其他,丝毫没有谈要伐卫的事情,看来还是放弃伐卫吧。齐桓公欣然答应。

  齐桓公后来立了卫姬做了夫人,而且说了一句话:“夫人治内,管仲治外。寡人虽愚,足以立于世矣。”就我看来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齐桓公确实愚钝,但是卫共姬治内却不是什么正确的选择。

  冯梦龙对这个故事的评价是“桓公一举一动,小臣妇女皆能窥之,殆天下之浅人欤?”冯梦龙的意思是齐桓公就是个肤浅的男人。

  我同意冯梦龙的说法,因为《左传》里明明白白的记录着,卫共姬是怎么管理这个后宫的,卫共姬很宠一个叫雍巫(也叫易牙)的小人,雍巫很会做人,通过一个叫寺人貂的人常把一些美味佳肴送给齐桓公吃,因此齐桓公也很喜欢这个人。

  齐桓公死后,雍巫冲进宫中,和寺人貂一起杀了很多大夫,并立公子无亏(卫姬的儿子)为君侯。

  杜预在《左传集解》中说:“易牙(就是雍巫)既有宠于公,为长卫姬请立。”可见卫共姬才是这起事件的幕后主谋,此时齐国便形成了以卫共姬为首的政治势力。

  其实如果就是这样的话,齐国的政权也算是平安过度。但是这个齐桓公实在是够可以的,他在之前把郑姬所生的儿子送给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抚养,并立他为齐国的太子。宋襄公好不容易养大了齐桓公的儿子,本想他即位后宋国可以多得些好处,没想到却让卫共姬抢了先机,他哪里肯干?所以兴兵伐齐。

  可叹,当年霸极一时的齐国,竟然在齐桓公死后不久,就败给了并不算十分强大的宋国,之后齐国人迫于宋国的压力杀了无亏,迎回了郑姬的儿子,也就是齐孝公。

  齐孝公是个老好人类型的人,说白了就是有点懦弱,慢性子,在《列女传》中,他娶华氏之长女孟姬,这个女人成天唠唠叨叨,干点什么事情都遵礼守规,繁琐异常,可是齐孝公竟然能忍,还褒奖她。可见齐孝公是一个慢脾气的老好人。

  如果是这样下去,其实也算是不错,可是这场齐国的宫廷战争远远没有结束,公子开方(卫国的公子,《管子轻重篇新诠》:“尹注云:“诸国君之子,若卫公子开方、鲁公子季友之类。”)又杀了齐孝公,立了葛嬴的儿子为君侯,也就是齐昭公。昭公算是个正常死亡,他的儿子舍立为君王,但是舍的老娘子叔姬并不得齐昭公宠爱,所以舍即位其实并没有多少人支持(《左传.文公十四年》:“叔姬无宠,舍无威”)。

  齐桓公的另一个宠妃密姬的儿子叫商人,这是个很会收买人心的人,他秘密招募武士准备意图不轨。他见昭公舍不得人心,所以杀了昭公舍自立为齐懿公。昭公舍的母亲子叔姬也被囚禁。

  这时候齐国只还有一个人可以和齐懿公争夺齐国的君王之位,大家数数前边我列举的几个宠妃的儿子谁还没有出过场,除了一直没有参加王位斗争的宋华子的儿子雍外,只还有当年陪嫁来的小卫姬所生的儿子元。

  从《左传》的记载来看,少卫姬当年也想支持儿子篡夺太子之位,但是后来她渐渐感觉到自己的势力实在是不足以争夺王位,好在一开始姐姐卫共姬的儿子无亏即位,对自己还没有什么威胁,所以她带着儿子脚底下抹油溜了,回到了卫国。

  商人杀了舍后,想到还有一个人对自己有威胁,所以,马上找到了子元,假惺惺地想要让位给子元。子元非常明智,说道:“你想做国君已经很久了,如果我去做国君你肯定会恨我,你还不得杀了我啊?所以还是你去做国君吧。”(《左传.文公十五年》:“而求之久矣。我能事尔。尔不可使多蓄撼,将免我乎?尔为之。”)

  这番话果然保住了子元的性命。

  齐懿公这家伙也不是什么好鸟,得了王位也不好好珍惜,为了打猎的输赢,砍了一个叫戎丙的父亲的脚,何其残忍。齐懿公还霸占了一个叫庸职的漂亮妻子。一个是父仇,一个是妻恨,戎丙和庸职联手在齐懿公出游的时候,将他杀死在车上,并弃尸在竹林之中。

  此时,此时齐国唯一的合法继承人小卫姬的儿子元,回到了齐国即位,是为齐惠公,几十年的齐国内乱才就此结束。

  大家看,上面的一段段触目惊心的记述,是不是颇为震惊,这些悲剧的起点就是齐桓公的这些的宠姬。被齐桓公称为贤妻的卫共姬怎么样?竟然就是这一连串恶性事件的始作俑者,我只能对齐桓公这个人的眼光,以最低层次的鄙视。

  齐桓公死时非常悲惨,《左传正义》中记录他死时身边一个他宠爱过的女人都没有,他被管仲一直劝谏他要远离的两个小人雍巫、寺人貂软禁在了宫中,宫外筑起了高墙,齐桓公想跑也跑不了,当时只有一个妇人爬过高墙来看望他。要喝没喝要吃没吃的齐桓公,悔过当年没有听从管仲的话赶走这两个小人,他在悲愤之余,说出了人生中最后一句话:“我将何面目见仲父乎?”最后含恨而死。齐桓公死后竟然两个月都没有人管,致使尸体都长了蛆。

  齐桓公的资质真的很平庸,因为他到死还认为自己落得如此下场是因为小人所害,实际他没有想过自己这个下场,就是因为他见了漂亮姑娘,见一个爱一个,在左拥右抱的时候,迷失了国家大事的方向,没有及时确立一个女人的嫡夫人的身份和太子的合法地位。

  他的这些妻子也都是些不贤的女人,他得病也没人管他的死活,只是一心惦记着他的王位,就像是今天某些电视剧里的情节,老子还没死,那些家里的泼妇们就为分财产打得不亦乐乎

  这些泼妇断送了齐国的大好形势,把中原霸主的称号拱手让给了别人。

  所以,我只能说齐桓公喜欢的这些女人都是些“胸大无脑”,且自私自利的人。当然凭借齐桓公的眼光我想他也找不到什么好的女人,因为他就是这个眼光,这个素质,你让他挑一个贤后做妻子,那纯粹是扯淡,这就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相比之下,管仲的眼光就显得非常的独到,历史上记载的管仲的女人只有一个,她并不是管仲的正妻,而是管仲的一个小妾。

  就我看来这个小妾的才学,把齐桓公的九个老婆绑在一起和管仲换,管仲也绝对会毫不犹豫的说:“no!”

  别说管仲,要我我也不换,因为管仲的这个小妾真的是很可爱。

  

  这个管仲的小妾婧(jing,四声,当女子有才讲)被记载在了《列女传》上,故事是这样的,有个叫宁戚的人非常有才,想要见齐桓公,但是没有门路,所以只能先在齐国住了下来,靠给人打工维持生活。

  宁戚住在齐国东门之外,终于机会来了,有一天齐桓公从东门出去,宁戚击牛角而唱起了歌来,这歌唱的实在是有点悲,引起了齐桓公的注意,齐桓公让管仲看看怎么回事,宁戚唱道:“浩浩乎白水!”

  管仲虽然很聪明,却不像那个相声里的“大法师”孙德龙一样会打“哑谜”,他并不知道宁戚这句话的意思,管仲是个很认真的人,想不明白的事情一定要搞明白,所以脸露忧色,并且五日不曾上朝。

  这时管仲的小妾婧说道:“今君不朝五日而有忧色,敢问国家之事耶?君之谋也?”(原句)管仲说道:“是有些事情我还没搞清楚。”

  小妾婧于是说道:“妾闻之也,毋老老,毋贱贱,毋少少,毋弱弱。”

  各位不明白上边说的是什么意思吧,别着急,因为管仲当时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其实小妾婧早就听说了宁戚的事情,怕丈夫嫌宁戚地位低下且岁数大,不愿意接受他,那样齐国将会失去一位难得的人才。所以小妾婧解释道:“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于朝歌市,八十为天子师,九十而封于齐。由是观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仍氏之媵臣也。汤立以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观之,贱可贱邪?皋子生五岁而赞禹。由是观之,少可少邪?駃騠(jue二声ti二声)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观之,弱可弱邪?”

  太公、伊尹、大禹都是非常有能力的人,駃騠是良马的名字,但是他们起初都不被人看好,因为姜太公垂垂老矣,伊尹出身低贱,大禹年少,駃騠弱小。但是后来的发展来看,姜太公老吗?伊尹低贱吗?大禹年少又怎么样,照样可以做出一番事业,駃騠虽然弱小,但是生下来七天就比生它的母马身形还大。

  小妾婧的意思实际是告诉管仲英雄莫问出处。

  管仲听小妾说了这番话认为很有道理,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她,并把宁戚的那句“浩浩乎白水”也一并告诉了她。

  小妾婧听后嫣然一笑,说道:“人家已经把自己的意思都告诉您了啊,您没有听出来吗?古代有一首白水的诗“浩浩白水,鯈鯈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国家未定,从我焉如。”,这诗的含义就是自己想为齐国效力啊。”

  每次看完这段,我就会想起宋朝的大诗人们做的诗句,里面老爱打一些埋伏,引经据典,如果读诗的人不知道其中的典故,根本不知道这诗是什么意思,就会被作诗的人耻笑。

  管仲的这位小妾这几句话不但引经据典,而且头头是道,一语道破天机,可谓是学贯古今,宋朝的那些爱抖包袱的大儒们恐怕见了她也得避让三分。也只有像管仲这样的一流眼光的人才能找到像小妾婧这样的女人。

  管仲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齐桓公,齐桓公很快又多了一位治世的能臣。

  只有这样的女人才能和管仲一起谋划大事,也只有最有能力的人,眼光最独到的人才能找到这样的老婆。

  可惜像管仲那样眼光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我想告诉各位男性的是想找素质高的老婆,一定要先把自己的素质提高。否则即便这样的女性摆在你的面前,你也不会发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