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皇后与义成公主有何过节?她们的结果怎样?
2016-01-14 14:33:59 颉利可汗 李世民

什么样的女人嫁什么样的男子,无论是娇贵的公主,还是低贱的民妇,都是类似的命运。查阅历史资料就能发现,隋朝有一位非常著名的义成公主,她既不像远嫁匈奴的王昭君那么有名,也不像许身吐蕃的文成公主那么神圣,同样是政治需要,隋文帝杨坚一句话,就把这位宗室之女,送到了突厥人那里。联姻也是艺术,依靠少女俊俏的面容、丰美的臂膀,尽量笼络住那些吃生肉、喝冷血的草原民族。

义成公主,几乎是感恩戴德地远嫁突厥。“隔山买牛”的婚姻,哪有什么浪漫情感?无非是凑合而已。好在,她恪尽职守,把瑰丽的青春献给了陌生的突厥可汗,也献给了隋朝的“靖边事业”。这个执着的少女,忽然变成了史书中一道诡秘的幽灵,尽管没人刻意关心她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隋书》和《资治通鉴》却时常浮现出她“救世主”般的身影。

首先,她救过落难的隋炀帝。615年,杨广跑到太原附近的汾阳宫度夏。夏末北巡的时候,竟然被突厥的始毕可汗团团围困,眼看就要束手就擒了,君臣忽然想到了义成公主。经过秘密联络,义成公主极为仗义地出手搭救,她冒着被杀的危险,慌称突厥边境有情况,这才骗走了可汗的部队。隋炀帝像一只疯狂的兔子,逃回了雁门关,从此,被突厥人吓破了胆。

300001390675131898857045531_950.jpg

其次,她收留过隋炀帝的遗孀——萧皇后萧氏,国色天香,宇内驰名。杨广一死,她先落到宇文化及手里,后来,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接管。

46273152_1.jpg

正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义成公主便代表突厥可汗前来要人。窦建德不敢得罪兵强马壮的突厥人,就乖乖地将萧皇后及其小孙子,送给了义成公主,此外,还带上了谋害隋炀帝的叛臣——宇文化及的脑袋。按照隋朝这边的老关系,义成公主应该叫萧皇后一声“嫂子”。就这样,姑嫂二人,一同归了突厥可汗。

萧皇后在塞外生活了18年,因为替隋炀帝报仇的事儿,小姑子主张打,嫂子主张罢手,于是,产生隔膜。后来,唐朝名将李靖打败突厥,杀了倔强的义成公主,却对萧皇后极为礼遇。公元630年,花甲之年的萧氏重新踏上了长安的土地。

需要着重一提的,是义成公主奇特的婚姻。既是“和亲”,便无所谓感情。为了完成隋文帝托付的任务,义成公主不惜把全部根须扎在塞外草原上。她先后嫁了四位突厥可汗,从父亲到儿子,从哥哥到弟弟……男人,像一根又一根刺疼的钉子,扎进她柔弱的生命里。

以汉人的观点,突厥,野蛮的“胡俗”实在令中原人心惊肉跳。在没有血缘的前提下,儿子可以继承父辈的女人,弟弟能够再娶兄长的妻妾。胡俗当头,女性就更像牲口了。但是,处在那个时代,就不能讲条件,只能无条件地服从。根据《隋书》记载。义成公主的元配是明可汗,没过几年,丈夫就死了。怎么办?换人吧。义成公主立刻由启明可汗的儿子始毕可汗收入囊中,可惜,始毕可汗也是个“短命鬼”,他撒手西去之后,接下来的继承人是他的弟弟——处罗可汗和颉利可汗

201502200912341427300228.jpg

直到唐朝军队平灭颉利可汗,义成公主才死在唐朝人手下。她对隋朝的感情太深了,便始终认为李唐是“篡逆”。可怜义成公主,丧失了效忠对象,虽说没有任何旌表,就只能效忠自己的仰了。她惨烈地死去,很像一位突厥可汗的老婆,充满的阳刚与血性。

2.jpg

颉利可汗则没有老婆视死如归的勇气,他被押进长安,乖乖地做了李世民的“阶下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