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姬带来的嫁妆改变了秦国命运 难道是无价之宝?
2016-01-15 07:11:33 秦穆公 宋襄公 齐恒公 晋文公

  对于秦国的起源,我在《三朝女眷》中简略说过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秦宪公、秦武公虽然打败了戎狄,称霸西戎,可是并没有得到中原大国的承认,带领秦国真正走上大国之路其实是五霸之一的秦穆公

  就我看来在春秋五霸之中,秦穆公是成色最高的霸主。因为在他的面前的敌人,都是些无比强大的对手,秦穆公凭借自己的能力、智慧、果敢一一打败了他们。

  秦穆公在日益的强大中,深切地感受到,想要做春秋霸主,只靠对于戎狄的战绩是不行的,一定还要得到像晋国、齐国这样的大国支持。

  所以,秦穆公选择了最简单,也最和平的方式来获得大国的承认,那就是联姻。

  齐国离秦国比较远,而且隔着晋国,所以,秦穆公把择偶的对象选在了晋国。

  我非常认真的统计了一下晋国的联姻状况,晋国的国君、王子从各国娶的女人非常多,各国的都有,但是晋国的宗室女子出嫁的却少的可怜。

  晋国出嫁的女孩大部分都嫁给了秦国,这个举动完全可以证明秦国当时的实力已经达到了让晋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也不敢小觑的地步。

  公元前656年,晋献公把太子申生的亲姐姐,也就是齐姜的女儿穆姬嫁给了秦穆公。

  我看很多书上说穆姬是晋献公的女儿,我不同意这种观点。

  因为所有的第一手的史料都记载穆姬是“晋太子申生姊也。”为什么史料上不直接说穆姬是“晋献公之女也”呢?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吗?

  有的人说,这不一样吗?弟弟的姐姐,和父亲的女儿有什么不一样吗?

  不一样就在于,姐姐、弟弟肯定是一母所生,父亲却不一定是亲生的。上一期我讲过晋献公的原配贾女无子,所以晋献公娶了自己父亲晋武公的妻子齐姜做了夫人,生下了太子申生。

  那么,穆姬就很有可能是晋武公的女儿而不是晋献公的女儿。所以各种史料才会对穆姬的父亲是谁只字未提。

  穆姬出嫁,但是她的出嫁并不是这么一帆风顺。晋献公有个习惯做事情前要占卜,这个我在前边讲过了,虽然卦象显示的事情他是从来不去遵循的,但这种事情已经形成了习惯,这次也不例外。

  这一卦,还是那位著名的预言大师史苏算的,卦象从归妹,变成了睽。这两个卦都是周易里的下卦,本人对周易没什么研究,不敢妄自推测。

  所以,直接把结果告诉大家,一共四点:

  第一,秦晋两国会发生战争,

  第二,战争的结果是秦国胜而晋国败,

  第三,晋国的国君会被俘,他在秦国受到姑母的照顾,在六年之后在这位晋女的帮助下抛弃妻子才能逃回来,

  第四,晋国的国君在逃回不久后就会死去,地点是高梁的废墟。

  从后来的事态发展来看,虽然略有误差,但这四个结果都发生了。

  可是晋献公依然“不封建迷信”,占卜吗只是一个程序,只要我认为好就行了。

  穆姬按照原计划出嫁,而且还要选择一个陪嫁的女儿,陪嫁的女儿也照样是一个重量级的女性。陪同穆姬出嫁的媵妾是公子夷吾的亲姐姐,她在穆姬死后,接替了夫人的职务,《史记.秦本纪》:“夷吾姊亦为缪公夫人”。这个女人也在秦晋的历史上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她就是史苏预言中的“姑母”。

  我在很早以前看央视拍的《东周列国志》电视剧的时候,电视剧里的穆姬在出嫁前就对秦穆公非常的爱慕。

  我一向是对这些演义型的电视剧不感冒的,但是这个情节我信了。为什么?

  因为穆姬的陪嫁的奴隶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人,这个人可以说是晋国的国宝,但是他却一直被镶在了丑石之中,晋国只有一个人知道他的价值。这个人把这个宝贝带到了秦国。

  这个人就是穆姬,这个宝贝叫百里奚

  晋献公灭亡虞国(今山西平陆东)时,俘虏了虞的大夫百里奚,百里奚在晋国做了奴隶。

  当时的百里奚已经七十多岁了,不久,穆姬出嫁,但是令人非常意外的是,这位老奴隶竟然也是陪嫁之一。晋献公和秦穆公都非常重视这次联姻,是什么原因让穆姬的陪嫁的人中多了这个讨人嫌的老头子呢?

  我的理解是百里奚是穆姬亲自挑选的奴隶,穆姬非常了解百里奚的能力,并且不动声色安排这个老头子到陪嫁的人群中去,等把他带到秦国之后,再让他发挥作用。

  有人会问,难道穆姬不应该把这个人留在自己的祖国吗?穆姬为什么这么做?

  因为穆姬很讨厌晋献公,这个自己不知道是该叫哥哥还是叫后爹的男人,当时的晋国正处于骊姬之乱中,晋献公对于骊姬的宠爱和对自己亲弟弟的那种迫害,穆姬都看在了眼里。而且,她还看到了秦国的日益强大和秦国老大秦穆公的出色表现。

  秦穆公的远大的志向,对百姓的体恤,对大臣的善待,都让穆姬相信自己要嫁的这个人是一个会在中国的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是一位伟人。所以穆姬虽然还未和秦穆公见过面,但爱慕之情已经油然而生。

  穆姬认为百里奚这样的人才只有在自己未来丈夫那里才会发挥最好的作用。所以穆姬决定一定要带走百里奚,当然她想要一个陪嫁奴隶那是易如反掌的事情。

  如果您是一个较真的人,一定会问,这一切都是你的主观猜测,你还有什么证据吗?

  答案是,有。

  因为百里奚后来跑了,从秦国跑到了楚国的地盘宛城(今河南南阳),被楚国一个地位很低下的人抓住,百里奚从晋国的奴隶,变成了秦国的奴隶,这回又来到了楚国,还是当奴隶。

  很明显晋国人并不知道百里奚的价值,秦国人也不知道百里奚的价值,楚国人更不知道百里奚的价值。

  这时候,让人意外的是秦穆公突然知道了百里奚的价值,想用重金把他赎回来。(《史记.秦世家》:“缪公闻百里傒贤,欲重赎之。”)

  这个事情是很奇怪的,秦穆公为什么突然就知道了百里奚的价值?百里奚为什么是到了秦国才逃跑的呢?既然秦穆公知道百里奚的价值,为什么会让百里奚跑了呢?

  很明显,秦穆公做出重金买回百里奚的决定前,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就是当百里奚逃跑的时候,有个人告诉秦穆公放走谁也不能放走百里奚。

  这个人一定是穆姬,因为就当时的情况看,没有人比她更清楚百里奚的情况了。

  当时的情况很可能是这样,穆姬得知百里奚的贤能,所以告知百里奚跟自己走,到秦国保证让他得到重用。

  但是百里奚到了秦国后,迟迟没有得到重用,他认为被穆姬欺骗了,所以选择了逃跑。

  其实问题很容易想明白,穆姬和秦穆公刚刚结为夫妻,那时侯的夫妻没有搞对象的过程,彼此之间并不熟悉,你让穆姬上来就和秦穆公提百里奚的事情,那是不可能的。总给有个过渡的过程吧,但是百里奚别看一大把年纪了,脾气急的很,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找了个机会一拍屁股逃走了。

  穆姬对此事大为震惊,所以她赶紧向秦穆公报告了这个情况,秦穆公和穆姬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先前的那种陌生感肯定已经消除,从而马上转入了甜蜜的蜜月期。所以,秦穆公非常相信穆姬的判断。

  秦穆公追回百里奚的过程非常复杂,比萧何韩信的过程复杂一百倍。

  秦穆公起初打算用重金把百里奚赎回来,可是他迅速地冷静了下来,如果这样做,意图很容易被楚人识破,别回来让不出钱也没出力的“楚蛮子”占了个大便宜,那可就是大大的不值了。

  事实再一次证明了秦穆公作为春秋霸主绝非偶然,他想出了绝妙的主意。

  他派人和楚国交涉,说:“我老婆的陪嫁小臣百里奚到了你们那里,我用五张黑羊皮把他赎回来好吗?”(《史记.秦世家》:“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请以五羖羊皮赎之。”)

  一般人认为,物品的价值是用与其相等的价值的东西去衡量的,况且楚国也并没有听说过百里奚这个人,所以他们并没有多想,交易成功。

  秦穆公用五张羊皮,把百里奚换了回来,“国宝”失而复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羊皮换相”的故事。

  百里奚很快得到了秦穆公的重用,百里奚后来又推荐了名不见经传的蹇叔,秦穆公拜蹇叔为上大夫。百里奚、蹇叔和他们子辈们的出色表现,令秦穆公最终登上了霸主的地位。

  我一直在想,从后来的很多次重要的国策和作战方略看,百里奚的作用是不能替代的。而且他使秦国真正走向了正统的王道之路,秦国之所以能够在最后一统天下与百里奚在国策上开了个好头不无关系。晋国和楚国都与百里奚无限的接近却没有发现这个人才,如果不是秦国,这样一个人才差点就被淹没在了历史的烟云之中。

  而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个女人,而制造这一切的源于一个女人对于一个男人的爱恋。

  当然,穆姬在历史舞台上的作用并没有停止,而是越来越大。

  晋国在晋献公晚年,骊姬之乱爆发,太子申生被迫自杀,公子夷吾跑到了梁国。

  上期讲过,里克杀死了即位的奚齐和卓子,而公子重耳不肯回国即位,所以公子夷吾便向秦国借兵,当然条件是割地给秦国。

  秦国答应借兵,在夷吾临走前,穆姬把自己的弟妹,也就是已故太子申生的妻子贾君托付给了夷吾,并告诉夷吾,回国后一定要把失散在各国的公子都接回来,穆姬这么说的理由是这些晋国的王室成员,是你的左膀右臂,只有取得他们的支持,你的王位才能坐稳。(《列女传》:“公族者,君之根本”)

  我在上一讲说过,三公子都是有贤德的人,夷吾也不例外。但是权利这个东西,一旦得到就会使人变质,失去自我,夷吾也不例外。

  当夷吾真正登上王位的时候,权力的欲望开始使这个曾经有过贤德美誉的人变质,夷吾丑陋的人性开始显现出来,原来那个夷吾已经面目全非,我读完这个故事才知道天使和恶魔原来是如此的接近,只需要川剧中演员变脸的眨眼功夫而已。

  夷吾先把自己的嫂子贾君占位己有(《左传.僖公十五年》:“晋侯烝于贾君。”),然后做出决定,禁止接纳其他公子回国,当然我们都知道能对晋惠公造成威胁的只有公子重耳。实际上夷吾是不想让重耳回国。这两个举动,使穆姬非常震怒。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人感到一种人性的蜕变是如此之快。

  晋惠公先杀掉了为自己即位立下汗马功劳的里克(赐死),也不再提把晋国河西土地割让给秦国的事儿。

  此时,上期的太子党党首丕郑向秦穆公进言支持重耳回来即位,赶走夷吾。他贿赂吕省、郄称、冀芮三位大夫要求他们支持这件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并没有得到三位晋国大夫的支持,丕郑还因为这件事情被处死。

  这充分的说明了一件事情,此时的晋惠公不仅得罪了秦穆公,连晋国的内部也多有人对他不满,用一句歇后语来形容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而此时的丕郑的儿子丕豹逃到了秦国,要求秦穆公讨伐这个背信弃义的夷吾,令丕豹没有想到的是,秦穆公驳回了他的要求。

  不过丕豹此去秦国也不是毫无收获,秦穆公留用了他。

  秦穆公之所以不同意攻打晋国,除了他认为百姓是无辜的(百姓苟不便)外,还有一个理由他说不出口,就是他对于讨伐晋国真的无十足的把握,从后来韩原之战的结果上看,秦国也只能算是险胜,秦穆公的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

  但是很多事情叫做“是可忍孰不可忍”。公元前647年,晋国发生了大旱灾,晋惠公没有办法向秦国借粮。

  秦国此时意见分成了两派,百里奚认为救助邻国是大国的风范(《史记.晋世家》救菑恤邻,国之道也。)前边说过的被秦穆公留用的邳豹则主张应该趁此机会讨伐晋国。

  秦穆公此时做出了决断,也说出了决定他一生命运走向的一句话:“其君是恶,其民何罪!”

  这是我听到了春秋霸主所说的话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句,不管这句话,是真心还是假意,是发自肺腑,还是政治考虑,我都觉得,能说出这句话的人堪配拥有天下。

  粮食运来了,晋国的粮荒解决了。

  这件事情说来也巧,公元前646年,也就是秦国借粮的第二年,秦国自己也发生了灾荒。

  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改善秦晋关系的机会,可是晋惠公竟然也要召开会议讨论一下,大夫庆郑认为人家秦国没有和我们追究那些应该割让的土地的事情,还在我们遭受饥荒的时候帮助过我们,现在人家遇到困难了,我们去帮助他们,这有什么疑问吗?

  竟然就是有人提出了疑问,一个混蛋逻辑的疑问。晋惠公的舅舅虢射说道:“去年老天把晋国赐给了秦国,可是秦国偏偏不要,现在老天又把秦国赐给了晋国,这样老天给的机会怎么能够放弃呢?现在就是攻伐秦国最好的时机。”(《史记.晋世家》:“往年天以晋赐秦,秦弗知取而贷我。今天以秦赐晋,晋其可以逆天乎?遂伐之。”)

  历史证明,混蛋也是一种传染病,会从一个蠢人传染到另一个蠢人身上,而这种传染的媒介叫做利益。

  晋惠公当时的眼前看到的只是吞并秦国的利益会有多大,却没有想到,秦国对于自己的帮助和此次出征的风险。

  一次以怨报德的行动开始了,而打败秦国这个战略目标,晋惠公也几乎做到了,几乎做到了的意思就是他失败了,而且败得很惨。

  战争的胜利需要什么?我感觉需要的是一种实质的正义,这种正义会使作战的战士勇气倍增,会使参战的所有人都认为自己一定能够获胜。

  可是,晋惠公不知这种正义现在在秦国一方。

  晋国派兵伐秦,秦穆公此时终于露出了一代霸主的狰狞面容。

  来吧!谁怕谁?秦军也出发了,向晋国开来。

  公元前645年,历史上著名的韩原(山西河津县、万泉县之间)大战爆发。

  这场战争是相当惨烈的,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刘向在自己的著作《说苑》里记述了这场战争,《史记》也采用了这个说法。

8042130756.jpg@100q.jpg

  秦国的军队先是进攻晋军,但是久攻不下,反而被晋军包围了,此时秦穆公的处境十分危险,差一点就被俘虏了,没想到在危急的时候从斜刺里冲出三百个野人(流民),这三百个野人的加入,立时改变了战局,已经厮杀的筋疲力尽的晋军被冲散,晋军大败,而秦穆公在这场战役中俘虏了晋惠公。

  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处,这三百多个野人的加入,源于一个著名的历史事件,叫做“缪公失马”。秦穆公走丢了一匹好马,出来寻找发现岐山下有三百多个野人正在吃这匹宝马良驹的肉。此时的秦穆公不但没有生气,也没有处罚这些大胆妄为的流民们,还取来了酒分给这些人喝,因为秦穆公知道,吃完马肉不喝酒是非常伤身体的。

  这个故事,很多人认为是刘向编造的,我倒是愿意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这个故事符合秦穆公的一向作风。

  秦穆公终于又见到了忘恩负义的晋惠公,他真的急了,愤怒了,他想要杀了晋惠公祭祀上天(《史记.秦世家》吾将以晋君祠上帝。)

  此时,连周天子都被秦穆公的愤怒吓坏了,忙派人来说情。

  当然周天子的话在当时各大诸侯中,那就算是一个连臭味都没有的“屁”,放了也就放了,谁都不会理会的。

  晋国的大臣印饴甥也来为晋献公求情,我真不知道这哥们怎么想得,天子的话尚不能改变什么,更何况是你一个小小的晋国大臣呢。

  所有人都认为这次晋惠公肯定完了,难逃一死。

  可是事实上,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能够改变秦穆公的主意,此时这个人站了出来。

  这个人大家也能猜出来,对,这就是穆姬。

  穆姬此时知道已经很难平息秦穆公愤怒的心情了。此时的穆姬只能用一件东西赌上一把,这件东西如果不管用,那就是大罗神仙下凡恐怕也难以改变秦穆公的心意了。

  穆姬的赌注是她与秦穆公十多年的夫妻情分。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比海深。”

  这句话用在秦穆公和穆姬身上准确到了极致。

  穆姬带着太子茔(ying,一声),公子宏,和女儿简璧,踏着柴草,穿着丧服,来迎接凯旋而回的秦穆公。

  穆姬对秦穆公说道:“上天降下灾祸,没有让我们两国化干戈为玉帛,反倒让我们两国刀兵相见,夷吾在秦国的时候,我没有教育好他,是我的责任。如果夷吾真的来到秦国,他早上来,我晚上就自焚而死。”

  穆姬以生命来要挟,使秦穆公非常的害怕,因为他非常爱自己的夫人,很怕失去她。虽然他很痛恨晋惠公,但是面对与自己朝夕相处,一心一意为自己好的夫人,秦穆公冰冷的心融化了,秦穆公那双充满血色的双眼,终于恢复了正常。

  秦穆公最终选择了他与穆姬的情意,放弃了杀晋惠公的念头,这根本不是出自政治考虑,因为杀掉晋惠公,晋国马上就会陷入大乱之中,这对秦国是非常有好处的。可是秦穆公放弃了,因为他爱他的夫人,仅此而已。

  《史记.秦本纪》:“缪公曰:“我得晋君以为功,今天子为请,夫人是忧。”

  秦穆公干脆再卖周天子一个顺水人情,但是谁都知道在这件事情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穆姬,穆姬在秦穆公心中的地位是没有人能够取代的。

  以上就是穆姬和秦穆公的故事,我感觉这是一个老式的爱情故事,讲的是一个爱会天长地久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