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的弟弟魏冉是一个怎样的人 他的结局如何?
2016-01-15 13:57:40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除了亲弟弟芈戎,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这个魏冉在历史上的名气还是很大的,通常被称为穰侯魏冉。

  芈月的弟弟魏冉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结局如何?

  可以说,宣太后芈月后来之所以能在秦国呼风唤雨,执政三十六年,与魏冉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魏冉在芈月的政治生涯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他全力支持了芈月的儿子公子稷,才使得公子稷得以登基成为秦昭王。

  魏冉的父亲本是一个市井无懒,也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人杀死了,他和芈月的母亲也很早就死了。这样,他自小就和姐姐芈月相依为命,并随着芈月一起到了秦国。魏冉应该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他在秦惠文王时期,就被任职用事,到秦武王时,实力更是越来越强。所以,当秦武王意外举鼎而死后,魏冉便成为决定秦国未来的一股重要政治力量。凭着他和芈月的姐弟关系,魏冉很快就做出了支持姐姐和外甥的决定。于是,他的外甥公子稷被他拥立为秦昭王,并帮着姐姐和外甥铲除了其他觊觎王位的竞争对手。此后,魏冉凭着与宣太后和昭王的特殊关系,在秦国独揽大权,一生四任宰相,深受宣太后宠

  魏冉掌权后,总体上来说,是促进了秦国的发展,使秦国逐渐强盛起来,虽然自身也存在一些毛病,但功劳还是大于过失的。司马光评价说“魏冉援立秦昭王,除其灾害,荐白起为将南取鄢、郢东属地,于齐使天下诸侯稽首而事秦,秦益强大者魏冉之功也。”

  权力是一柄双刃剑,用不好很可能会伤及自身。一生四任秦国宰相的魏冉,至高无上权力除了带给他建功立业的机会,也腐蚀了他的家庭,据说,当时魏冉私家的富有程度甚至超过了王室。有权、有钱,还有一定的地盘,这怎能不引起别人的猜忌呢?所以,公元前266年,秦昭王听从了范雎的意见,夺了宣太后执政的权力,同时罢免了魏冉的官职,命令其迁往关外的封地居住。据说,当时拉运人员和财物的车子有一千多辆。

  习惯了手握大权的人,一旦无所事事, 便觉得无所适从。魏冉不能适应自己的新生活,据史载,回到封地不久之后,魏冉“身折势夺而以忧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