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想挖诸葛亮的墓 却不知诸葛亮早就料到了!
2016-01-15 16:25:09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正史记载,刘伯温最后被朱元璋赐毒酒毒死,刘家也先后被抄家,再无后人,但故事也就在此刻划了一个休止符。但野史记载却往往比这个要精彩的多。相传刘伯温曾大言不惭,对诸葛亮很是不服,于是挖了他的坟。却不料诸葛亮早就预料到后世会有一个刘伯温来挖坟。

  诸葛亮当年才华横溢,功勋显著,名垂千史。而在元明交替之际,中国又出现了一位智慧超群的能人,这个人就是刘伯温,他深谋远虑,料事如神,帮助朱元璋杀了鞑子,打下了江山,是明朝的开国元勋。当时人们都说他是诸葛亮转世。而刘伯温自觉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博古通今,虽然跟诸葛亮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但是对其很是不服,觉得自己未卜先知的本领丝毫不在诸葛亮之下。

  刘伯温对诸葛亮不服,想挖了他的坟,却不知 诸葛亮早就料定文中有记载,诸葛亮在生前就已经预料到在他死后,会有谁人去祭奠他,又会有什么人去刨他的墓。刘伯温对他的随从说:我决定亲自去他的墓地看个究竟,看他是不是能预料到我的前往,如果应验的话,我就给他跪下磕一千个响头,如果没有,那么就证明他并不如我。左右听了都很惊讶,但也没有一个人敢多嘴。

  一天,刘伯温果真带着几个手下去了诸葛亮的墓地,刚上去就看到一个墓碑立在眼前,刘伯温看墓碑上的字“吾到无人到”,虽然心里承认这几字确实笔笔有利,苍劲锋芒,书法绝对不比王羲之等人差,但是不禁露出高傲的神色,觉得堂堂宰相也不过如此,有前眼却没有后珠,说完,就命令随从举起家伙,将墓碑击碎。随即传来一阵冷笑,是那伯温发言,人们向来称诸葛亮为天下第一能人,经我亲自鉴定,名不副实,以后这个天下第一能人的称号理应让我一个人取而代之。

  刘伯温对诸葛亮不服,想挖了他的坟,却不知 诸葛亮早就料定刘伯温心里那叫一个舒爽呀,双手向后一背,神情得意,往回走去,不料没走了几步,却被眼前的一块墓碑挡住了去路,刘伯温仔细打量了一番,却看到上面写着“只有伯温到”,刘伯温顿时惊慌失措,满脸羞愧,他赶紧行了大礼,诚心诚意地向孔明先生的墓碑磕了一千个响头。完了之后,整个人都感觉虚脱了,身软如泥,站不起来。就在他纳闷儿之际,看到碑下写了一行小字,示意他应该脱盔行礼,表示尊敬,吓得伯温满头大汗。从刚开始的盛气凌人到最后的虔诚下跪,说明了刘伯温对孔明先生的改观,不仅如此,在回去之后,他还专门设案焚香,行了拜师之礼。

  也是奇怪,在他扶手叩拜之后,看到桌子上有一碗凉水,就端起水来,只闻得一股扑鼻而来的清香,于是他一饮而尽,又看到床底下有一双靴子,做工精巧,于是穿上朝靴走了几圈,笑着说:“喝了师父的水,以后就要清廉端正,穿我师父的靴子,走的路子就要正。”出门抬头一看,只见迎面照着的大照壁上写着:沙丘遇凶灾。刘伯温立马预感到:这次出行恐怕情况不妙啊!顿时眼冒金花,面露苦色,哭笑不得。刘伯温心想:我一向是心比天高,胆子也很大,不料今天算是领教了孔明先生的料事如神。回头再看那两行大字,顿觉此次的灾难怕是躲不过了。于是又朝孔明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就出门而去了。

  刘伯温对诸葛亮不服,想挖了他的坟,却不知 诸葛亮早就料定他走出小道思考了一阵子,问手下:从这里到沙丘的路程有多远。听到属下的回复之后伯温又打断避开沙丘,绕道而行,那想的,躲得了初一,也躲不过十五,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在横穿一条河床的时候,东西两面有两个顽童在嬉戏打闹。东边是八卦阵,西面是长蛇阵,两面棍起棒落,刘伯温一听沙丘两字,顿时知道自己大限将至,立马让人停止了前行的步伐,他对左右说:“我师父诸葛神机妙算,我这次是逃不出沙丘了,但就算死,我也无怨无悔,这一生我居功自傲,为自己种下了祸根。但我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一定要告诫后人,不可坐井观天,要知道山外有山,犯错并不可怕,但是要知错能改……说完之后,便口吐鲜血,气绝而亡。随从们都失声痛哭,连夜雇人赶车,扶柩前行。刘伯温最后被风风光光地下葬了,而他的遗言也成为了后人广为流传的诗句。

  虽然我们无从断定野史的真实性,但他的记载也说明了古今的一个道理,居功自傲终不利于长期发展,而低调才是正确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