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诸葛亮会在马谡身上看走眼?这真的不怪马谡
2016-01-15 16:45:24 马谡 诸葛亮

  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春秋·孔子

  古人云:“为治以知人为先。”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治理国家,要以了解、识别人为首要的事情。可以说,非知人不能善其任,非善任不能谓知之。这句富有哲理的良言,意在告诉世人:不了解人就不能很好地使用人,而没有很好地使用人就是因为没有了解人。所以,得人之道,在于识人。

  古今中外的有识之士对识人的重要性都看得非常清楚,他们产生了极为相近的一种共识:要想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完善,就不能不识人。总之,国家兴亡,务在得人、用人。帝王之德,莫大于知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即帝王的作用,没有比识人更为重要的了。如果一个国君,有贤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这是一个国家不祥的表现。我们不妨再用三国时候的故事做例子:

  蜀国的皇帝刘备在生命弥留之际,诸葛亮等一些贴身大臣入宫探病。刘备担心孔明重用马谡,所以在垂危之际,还特别叮咛,问诸葛亮说:“丞相认为马谡这个人如何?”诸葛亮说称得上是英才。因为马谡与诸葛亮等一起随刘备入蜀,他才气过人,好谈兵,深得诸葛亮器重,视之如子。而马谡也将诸葛亮当做父亲一样。尤其是马谡曾给诸葛亮出过一些好计谋,在诸葛亮南征时,马谡向他献了“攻心为上”这一战略方针,使得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使南人不复反。

  但是,刘备认为马谡言过其实,所以不可重用。因为马谡虽然熟读兵书,但缺乏实战经验,故他谈兵时未免夸夸其谈,不大切合实际。因为战争千变万化,作战者要善于从实际出发,不能拘泥于兵书的只言片语。如果做参谋还可以,但是如果让他独当一面,则难以胜任。

  事实的确如刘备所料。马谡之失,正是失在“言过其实”上。不我们来看以下的一段话,看看对于如何防守街亭的事情上,马谡与其副将王平有何差异:

  王平主张“就此五路总口下寨,却令军士伐木为棚,以图久计”,而马谡却说“当道岂是下寨之地?此处侧边一山,四面皆不相连,且树木极广,此乃天赐之险也,可就山上屯军”。

  王平说:“参军差矣。若屯兵当道,筑起城垣,贼兵纵有十万,不能偷过;今若弃此要路,屯兵于山上,倘魏兵骤至,四面围定,将何一军以保?”

  马谡大笑说:“汝真女子之见!兵法云:凭高视下,势若破竹。若魏兵到来,吾教他片甲不回!”

  王平说:“今处此山,是绝地也;若魏兵断我汲水道,军士不战自乱矣。”

  马谡说:“汝莫乱道!孙子云:置之死地而后生。若魏兵绝我汲水之道,蜀兵岂不死战?以一当百可也。吾素读兵书,丞相诸事尚问于我,汝奈何相阻耶!”

  从以上的对话可以看出,马谡以兵书为由,王平以实践为据。通过描述马、王两人的争论,突出了马谡纸上谈兵的形象,也指出他致败之由。

  马谡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因为失掉了街亭,使得蜀军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如果不是孔明用了一招“空城计”,肯定会被司马懿所擒。可见街亭的丢失,实在是诸葛亮错用马谡导致的啊!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感悟:只有知人才能善用。就是说,对一个人了解得越深刻,用起来才会越得当,他们拥有的智慧与才能越能得到发挥。因为在现实中,有太多的假话和谎言。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发现并识破其内心的阴谋诡计,那就可能被说假话和谎言的人所欺骗。轻则使我们损失钱财,重则让我们蒙受冤屈,从而失去最珍贵的友情和爱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