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索额图是什么关系? 索额图的父亲索尼简介
2016-01-16 17:28:50

  索尼索额图

  索尼,此索尼非彼索尼,不是日本的著名企业,而是诞生在清朝,并在清朝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大臣,也可称是朝廷重臣。索尼的一生育有六子一女,六子中最有出息的是第三子,索额图。

  索尼、索额图和赫舍里皇后三人在清朝初期可谓声名显赫,三人的荣耀连带着整个索家的崛起,那时的风光啊,真是无人不知。

  首先,我们来谈谈索尼,他出生于努尔哈赤时代,在顺治时期被孝庄和顺治所倚重,顺治早亡,临终前任命了四大顾命大臣,其中便有索尼。

  索尼的一生可以说较为清廉公正的,也是一心为着清朝大业着想,从政生涯中数次被贿赂,但数次将贿赂之物原封不动的退还,这点上孝庄皇太后便极力称赞索尼为清朝之楷模。

  可以说,顺治帝的顺利继位离不开索尼的重大贡献,于是在顺治离世后,孝庄便自作主张将索尼之孙女赫舍里迎入宫中,入主东宫称为康熙帝的皇后。

索额图

  索尼死后,索家并没有衰落下去,完全是索额图的功劳。索额图在康熙时间做的最有名的一件事,便是用计力擒鳌拜,辅助康熙爷亲政,康熙在这点上是十分感激索额图的,另外康熙十分喜爱赫舍里,当赫舍里难产去世之际,他为纪念爱妻,立即将刚出生的二阿哥立为皇太子。

  索额图一生的功绩是远远不如索尼的,他有着贪心,对权力有着自己的想法,所以他最终折翼于太子夺嫡,与明珠一同命丧黄泉。

  索额图的父亲

  索额图,清代初期的朝廷重臣,官拜当朝宰相。他出身尊贵,满洲正黄旗。他一生都逃不过权势的漩涡,与鳌拜斗,与明珠斗,与太子斗,与皇帝斗,最终却是棋差一招,满盘输。

索尼

  说起索额图的政治历史,咱们不能不谈到他的父亲,重臣索尼。可以说没有索尼,就没有索额图,索尼为索额图的仕途铺设了一条光明之路,让索额图少走了很多弯路。

  索尼,作为朝廷重臣,历经努尔哈赤的战争时代,也目睹了皇太极的入主中原时代,直到顺治时期被作为托孤大臣。他的一生中,充满了跌宕起伏。被后世认为是极富有传奇色彩的。是大清朝不可多得的贤臣,是伟大的政客,忠心的臣子。

  满族人,素来以马背的天下为自训,好武力,索尼年轻时武功文治均不弱,他一路跟随着两代君主南征北战,直到清军击溃明朝,自成帝业,外战稍微平息,索尼通过了辛勤的付出,得到了他应得的官职和荣誉。

  皇太极也短命,在皇太极死后,索尼在福临的顺利继位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那时的孝庄和福临对索额图是极度任的,所以就出现了他作为辅佐重臣,帮助康熙大帝顺利登机。

  索尼的性格是一个清正之人,在他得宠后,阿谀奉承之人不计其数,均被他以各种理由打发回去,他做事对得起朝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下属官员对他的为人处世之风甚为佩服,而这些人在索尼死后转而归附与索额图,这里便可映证索尼乃索额图之父,之师也。

  索额图简介

  索额图,正黄旗出身。出生于清朝最为辉煌的时代,康熙年间。他可谓一出生便是名副其实的官二代,为何如此说呢?

索额图

  只因他老父实在太过于有名,辅佐过三任皇帝,见证了明朝的灭亡,大清朝的诞生。他将索氏一族带入了权势之门,开了家族辉煌荣耀的历史,并为子孙铺设了平坦的为官之道,以亲身经历言传身教,希望儿子们能够继续发扬索氏一门的荣光。

  索额图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辜负其父的期望的,他作为索尼最有出息的儿子,在他人生的大半辈子里,他确实做到了延续索氏一门的荣光,也不负所托,官拜宰相,带领着索氏一族走向了新的起点。

  但索额图毕竟不是其父,没有做到清正廉洁,他比索尼贪心,也比索尼恋权,索尼时期不曾收受任何贿赂,而索额图却基本上来者不拒,收受所有送给他的金银珠宝,并据为己有。而康熙皇帝又比历来的皇帝更为聪明,更懂得如何去制衡大臣,利用大臣的争斗达成自己的愿望,所以在索额图的后半辈子里,他一直被明珠左右,与明珠的争斗缠绕了他的一生。

  索额图最终触犯天严,是因为他教唆太子纂权,这点是康熙所不能容忍的,康熙虽极为宠溺太子,但他并不容许任何人在他在世的时候明目张胆的忤逆他,尤其是教唆他最为宠爱的儿子。

  索额图终于被圈禁而死,官不过二代,不过如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