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四大名臣”的争斗:左宗棠曾国藩隔空对骂

众所周知,左宗棠曾国藩都是晚清名臣,位高权重,留有无数事迹供后人谈论,然而,这两个人虽然都是洋务运动的支持者,实际上对外交的态度却截然不同,政见不同让他们面和心不和,表面上维持同朝为官的关系,私底下却互相看不顺眼。尤其是左宗棠本身坚持主战,对曾国藩的主和态度很看不起,他在朝为官的功绩包括了从沙俄手中收复伊犁,摧毁了英俄的走狗阿古柏政权,并提出了“造船抵洋”的口号。

左宗棠咄咄逼人的态度让曾国藩一直耿耿于怀,为了出出气,他甚至出了个对联的上联,假意邀请左宗棠给出下联,实际上却是暗含玄机,对联的上联是:“季子敢言高,与吾意见偏相左!”左宗棠的字是季高,在对联里直接嵌入了对方的名字,有指名道姓之嫌,又带有指责之意,这上联曾国藩差人送给了左宗棠,想试探他的反应。

左宗棠收到这条上联之后,面对位高权重的曾国藩发难,他既不趋炎附势,也不恼怒非常,沉吟片刻之后,提起毛笔挥毫写下了下联。下联的内容是:“藩臣徒误国,问伊经济有何曾?”

1.jpg

这幅下联同样嵌入了曾国藩的名字,并且还有力地反击了曾国藩,不卑不亢地问了句“经济”,在这里,“经济”其实是经纶济世的意思,也就是作为官员你的治理国家的能力到底怎么样,如果只会奴颜媚外,对外国屈膝求和,不过只会误国而已,这样毫无政治远见的举动,实在称不上经纶济世。

左宗棠骂了回去,骂得对点,又骂得内敛斯文,这副对联上下对仗工整,透出了晚清重臣之间政见不同,立场相左,互不相容的情状,隔空对骂,却又都是才华横溢,互不相让。时势造人,也局限人,可惜不管是主战还是主和,都无法挽救已经病入膏肓的落后的清政府,随着清政府的衰亡,这些晚清名臣也没有一个能够做到经纶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