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汉大文豪司马相如是靠什么来骗财骗色?

  司马相如卓文君那个传诵千古的美丽爱情故事的真相是:司马相如深卓文君受不了穷一定会主动提出回临邛逼其父出血;司马相如深信卓文君之父总受不了丢人一定会极不情愿地出血。所以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之前已经有了劫财的准备。

  西汉两司马,太史公司马迁以及大文豪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字长卿,蜀郡成都人也。因景仰蔺相如为人,改名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流传已久,但是这个被民间传诵的美好故事其中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典故与人情世故,甚至这个在中国历史上被认为打破封建礼教的典范都有潜规则。

  司马相如何许人也?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击剑,被汉景帝封为“武骑常侍”,但这并非其初衷,故借病辞官,投奔临邛县令王吉。(此刻他已经是一贫如洗),于是王吉天天去拜访他,他伪作不见,这个消息马上就传遍整个县里,久而久之,人们都被这一事件感到十分的好奇,当地首富卓王孙以及另外一些老总们就宴请他,想见见此人究竟如何?席间,司马相如果然是一表人才,因为有口吃的毛病,于是县令解围,弹奏一曲《凤求凰》。打动了这位全国首富卓王孙《货殖列传》(相当于现在的福布斯排行榜,卓王孙是排名第一)的女儿卓文君。《史记》没有记载当时卓文君的年龄与容貌。但是《西京杂记》有记载,文君17岁,新寡,容貌姣好。

  当夜,司马相如用重金贿赂卓文君的奴仆,传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卓文君新寡,好音乐。可见一个人只要有了爱好,便有了可以攻击的软肋,而司马相如刚好善于弹奏,弥补了他的口吃。卓文君在席间已经芳心萌动,再经过这么一个托,于是连夜与司马相如私奔。

002chEmFzy6NLCs8GHS48&690_meitu_62.jpg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司马相如劫色的故事。

  史记记载卓文君也不愧是一个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这对爱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然而司马相如是三不:不解释,不妥协,不提倡。就是逼着卓文君典当自己的裘皮大衣换点小酒,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卓文君开始想办法了,提出回临邛老家开酒肆,司马相如马上同意。于是自己当垆卖酒,司马相如顺从的干粗活,卓王孙哪里受得了这个气,自己的女儿站柜台开酒吧,女婿干下人的活!在别人的劝说下,他只好送了他们一百个童仆,一百万金,司马相如得金后,又是马上离开临邛。

  至此,司马相如劫财成功。

  太史公因为爱惜司马相如的才华,没有写透他的人品,而是用曲笔歌颂了他的词赋。最著名的就是《子虚赋》和《上林赋》。但是班固《汉书》中是用直笔写出了司马相如的伪装。

  不久因为汉武帝偶读到司马相如的赋,遂召见,这个时候对于卓文君而言是一个挑战,放丈夫走,家庭有危机,京城那么多美女,自己丈夫又是天生潇洒,但是为了丈夫的志向,卓文君还是放丈夫走了,这时候卓文君有两原则:一,不放纵;二,不放弃。

  很快传来司马相如婚变消息,就是想纳妾。卓文君派人去询问,万没料到盼来的却是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数字的家书。文君反复看信,明白丈夫的意思。数字中无“亿”,表明已对她

  无“意”。卓文君既悲痛又愤恨,当即复信叫来人带回。信的内容是这样写的: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的是三四月,却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对这首用数字连成的诗一连看了好几遍,越看越感到惭愧,越觉得对不起对自己一片痴情的妻子。终于用驷马高车,亲自回乡,把文君接往长安。放弃了纳妾的想法,再加上他也得考虑考虑老婆的老爸要是拿钱找律师和他打起官司起来,他也会人财两空。可见现代社会,不论女子男子,经济独立,你说了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