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买臣:出身贫寒 后衣锦还乡 其前妻为此自杀
2016-01-18 15:54:07

物质对女人很重要吗?嫁个有权有钱的男人享富贵安逸,是女人的共同选择吗?女人的安全感都打这儿来吗?一般意义上可能是,但古今中外,安于清贫、只求过普通日子的淡泊女子,其实并不鲜见。

西汉武帝时期有个高官,江苏人,叫朱买臣,出身贫寒人家,但喜欢读书,不爱务农,暗自怀着飞黄腾达的梦。三四十岁了仍不见发达,一直以割草卖柴为生,媳妇跟着他一块儿沿街卖柴。大街上,背着柴捆的朱买臣在前,媳妇紧随其后,别人吆喝卖柴,朱买臣不吆喝卖柴,他边走边背诵诗书。身后的媳妇一见他这样,就羞得抬不起头,咱一个卖柴的,不好好吆喝卖柴,声音那么大地朗诵诗书,不伦不类,像啥样子。妻劝,朱不听,顾自背诵,招惹得满街人看笑话。妻受不了,再次上前制止,朱买臣推开媳妇,说:你不懂,算命先生告诉我,我五十岁当大富大贵,现在已经四十多了,快了,我一旦富贵,你就跟着吃香的喝辣的吧,绫罗绸缎随你造!

妻子早就看不惯他好做人上人的嘴脸,见他不听劝,积蓄已久的怨气当街发了出来:你做梦吧,这样下去我看你迟早饿死在沟壕里。夫妻两人当街争吵起来,谁也不让谁。最终,两口子因为一个好高骛远,一个想过踏实平静的生活,分道扬镳。

妻子不久就改嫁,找了个本分老实的男人再次成家。朱买臣呢,还是过去那副模样,不名一文却仍“独行歌道中”,走在路上旁若无人地背诵诗书。有一次,他背着柴草在一处乱坟堆里转悠,正巧碰上前妻和丈夫上坟,发现他饿得面黄肌瘦的,起了同情心,招呼他到家里让他饱饱地吃喝了一顿。

zhu1.png

前妻的生活平淡但很安稳,朱买臣却怀揣梦想仍那么晃荡。又过了几年,逮着个机会,朱买臣帮一个小官吏推车送物资去京城长安。小官吏也是个没情况的主,在京城待了好些天,俩人连吃的都没了,朱买臣上街去想办法。幸运的是,他遇见了同乡人严助。严助这时候正在朝里做官,是汉武帝身边的红人,就把朱买臣推荐给武帝。朱买臣平时背诵的诗书派上了用场,在皇帝面前,他侃侃而谈,说《春秋》,讲《楚辞》。武帝一听,这是个人才啊,当即任命他为中大夫,和严助一起担任侍中。朱买臣多年的当官发财梦,突然间就实现了。

朱买臣很会来事,跟皇帝的关系越来越近。有一天武帝把朱买臣叫到跟前,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你就没有什么想法吗?朱买臣当即明白了圣上的意思,叩头谢恩道:微臣很想去为家乡人民服务!武帝派他回老家担任会稽太守。

朱买臣乘坐专车赴任,会稽的地方官员听说新太守将到任,发动群众清扫道路,各县大小官吏出城迎接,沿途大小车一百多辆,煞是壮观。

朱买臣的座驾刚进入老家的地界,撩开车窗,他意外发现他的前妻和丈夫,两口子正在马路边上做苦力修路。朱买臣让车停下,高声命令陪同的车子,把两口子带上。前妻夫妇不明就里地上了车,一起被拉到太守府。朱买臣将二人安顿到府中后花园居住,免费供给丰厚的衣食。

按说,前妻应当感激朱买臣这个有情义的男人才是,谁知,前妻在朱买臣的太守府里,锦衣玉食地住了一个月,怎么都觉得不自在,又不敢得罪太守前夫,煎熬了许多时日,突然在一个早晨上吊自杀了。朱买臣得到消息后,很是惊讶,这个倔强的女人啊,一定还记着当年,一定把我的照顾当成了显摆,当成了对她的侮辱,你……你真不懂得享受啊。无奈人已死,朱买臣给了前妻丈夫些钱,让他把前妻安葬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理想,朱买臣终生追求高官厚禄,而前妻想要的仅仅是平凡生活,权势可以使朱买臣如获至宝,奢华却让他的前妻如坐针毡。幸福是什么?幸福因人而异,对这个宁死也不肯坐享其成的女人来讲,幸福就是与家人的贫穷厮守、朝夕相伴,绞尽脑汁投机钻营得来的荣华富贵,不如她自食其力换来的贫贱宁静。

生活的对与错,从来都不像黑白那么分明。朱买臣后来位列九卿,因与丞相张汤相互攻讦内斗,张汤自杀,“上亦诛买臣”,他也被砍了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