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贵妃竟然是寡妇?唐太宗竟娶了她作为贵妃

  韦氏,唐太宗李世民的贵妃。韦贵妃也是命中显贵之人,因为她原本已经嫁人,但是丈夫早亡,她是个寡妇,后来不仅重嫁,还嫁给了李世民,所以说真是命中注定的显贵之人。

  韦贵妃出身于将门世家,她的曾祖父叫韦孝宽,是北周太傅,据说还是非常著名的军事家,老当益壮,七十多岁高龄时还能骑马率军驰骋疆场。父亲和祖父也都是高官,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隋朝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可见如果她只是一位平民之女,按照门当户对的说法,她不可能嫁给户部尚书的儿子。只可惜李子雄父子命薄,他们在隋朝末年跟随杨玄感,杨玄感是起兵谋反的主谋人之一,但是谋略不足,结果兵败,李子雄父子也被杀,韦氏就成了寡妇。

韦皇后

  第一任丈夫李珉死后,韦氏就来到东都洛阳,开始她的寡居生活。当时的洛阳被王世充占据,李世民带兵攻打,却久攻不破,只好将洛阳城围困起来,打持久战。后来李世民终于让王世充投降,将洛阳占据,也是这一次拿下洛阳之后认识韦氏的。

  韦氏个子非常高,据考古证实,她有一米九零的身高,如此身高自然长相也是极美的,身材极佳,完全是运动员或者模特的体格,也难怪李世民会看上比自己年纪还大两岁的她,自古英雄爱美人呀。韦氏能嫁给李世民当然也是很开心的事情,李世民论相貌有相貌,论才能有才能,论人品有人品,简直是三好男人,所以韦氏也就不亦乐乎地跟着李世民了。

  李世民对韦氏的感情很好,而且对她很是宠爱。唐朝虽然风气比较开化,但那毕竟是个封建朝代,七风八俗还是比较多,韦氏是嫁过人的,年纪也比他大,但他丝毫没有顾忌这些,仍然像宠爱其他的妃子一样对她。

韦皇后

  在长孙皇后去世以后,后宫就没有再立皇后,也就没有名义上的主人了。但是后期后宫之事,太宗基本上都是交给韦氏打理。太宗封韦氏为贵妃,也相当于四妃之首,所以在宫中的地位本来就比较高,各种事情落到她身上也比较自然。当然,归根结底,地位封号都是太宗给的,如果没有感情,又怎么会无故给她这么好的待遇呢?

  韦氏为太宗生了两个孩子,一个是女儿临川公主,一个是儿子纪王李慎。李慎是太宗众儿女当中非常有才华的,从小就非常好学,封王以后将自己的封地建设得也很好,百姓对他都很爱戴。但是太宗去世以后高宗李治即位,没几年李治就将太宗在感业寺出家为尼的遗孀武才人接到宫中,武才人野心勃勃,想谋夺皇后之位,后来甚至谋夺天下。她不仅除掉那些对李唐忠厚的老臣,还将李家子嗣残害无数。

  太宗还有一个儿子越王李贞,李贞也很有才华和作为,当时武媚娘已经掌握实权,越王李贞反对武媚娘,并且想联合纪王李慎一起。李慎审时度势,知道斗不过武媚娘,就没有与李贞同谋,李贞后来果然失败。但是武媚娘却没有因此而放过纪王李慎,她对李家的任何人都不放心,所以李慎也遭到贬黜,流放巴州,甚至将他的姓氏都改掉了,最终死于道上。

  太宗死后,韦氏因为有儿子纪王,按照唐礼被封为纪王太妃,随着儿子纪王李慎前往封地居住。公元665年,因高宗李治要前往泰山封禅,纪王太妃韦氏和燕太妃也一起陪同前往,但是路途颠簸,最终半途她病死在洛阳。洛阳对于她来说是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她是在这个地方遇到李世民的,又在这个地方结束了她的一生。

  第二年,她被陪葬昭陵,从此伴在太宗身边。她的陵墓是昭陵陪葬墓里规格最好的一座,这正是她身份地位的显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