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戬的三尖两刃刀和如意金箍棒相比哪个更厉害?
2016-01-19 07:08:33

  七十二变和八九玄功,天眼和火眼金睛,三尖两刃刀和如意金箍棒。

  孙悟空和二郎神除了相貌截然不同外,法术、兵器和武功都十分接近。

  那么,两人的武器究竟谁的更厉害?

  先说如意金箍棒,西游记上有明确的描述: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说明金箍棒的设计用途是一把尺子,而不是武器。当然,现在我们到文具店买一把铁尺一样可以当武器,但是严格来说,它首先是一把尺子,和卷尺一样具有伸缩功能。

  再来看三尖两刀,西游中原著中有一个习惯——出现一件神器的时候,必然配一道介绍来历的诗。但是二郎神出场时,并未有什么描述。那么我们再看《封神演义》,《封神演义》写道"(二郎神追妖怪追到一个山洞中)只见里边黑暗不明。杨戬借三昧火眼,现出光华,照耀如同白昼。原来里面也大,只是一个尽头路。观看左右,并无一物,只见闪闪灼灼,一口三尖两刃刀,又有一包袱扎在上面。"

  从这段描述中,我们看出,三尖两刃刀应当不是太上老君帝级别的武器,因为有一个包袱”扎“在上面,说明包袱是没有经历多少岁月,而且太上老君也犯不着用包袱装东西。再加上《西游记》中杨戬出场时,别未对他的武器有任何介绍,说明三尖两刃刀并非出自名人之手。

杨戬的三尖两刃刀和如意金箍棒相比哪个更厉害?

  但是,普通兵器师能不能打出好兵器?

  看战绩,《小圣施威降大圣》中原文:

  他两个这场好杀:昭惠二郎神,齐天孙大圣,这个心高欺敌美猴王,那个面生压伏真梁栋。两个乍相逢,各人皆赌兴。从来未识浅和深,今日方知轻与重。铁棒赛飞龙,神锋如舞凤。左挡右攻,前迎后映。

  ”左挡右攻,前迎后映“说明如意金箍棒和三尖两刃刀是有过多次互相撞击的,但是结果如何?看原文:

  真君与大圣斗经三百余合,不知胜负。那真君抖搜神威,摇身一变,变得身高万丈,两只手,举着三尖两刃神锋,好便似华山顶上之峰,青脸獠牙,朱红头发,恶狠狠,望大圣着头就砍,这大圣也使神通,变得与二郎身躯一样,嘴脸一般,举一条如意金箍棒,却就如昆仑顶上的擎天之柱,抵住二郎神。唬得那马流元帅战兢兢摇不得旌旗,崩芭二将虚怯怯使不得刀剑。这阵上,康张姚李、郭申直健传号令,撒放草头神。

  说明在孙悟空和二郎神看来,数次撞击之后,如意金箍棒和三尖两刃刀是势均力敌的,因为两人都没有惧意和退意。但是在双方的手下看来,二郎神是占优势的,因为”马流元帅战兢兢摇不得旌旗,崩芭二将虚怯怯使不得刀剑“康张姚李、郭申直健传号令,撒放草头神”,但是这个优势有可能是武器的优势,也可能是武功和法术的优势。再加上悟空和二郎神自己的反应,所以我们认为在物理强度上,三尖两刃刀和如意金箍棒是不相上下的。

杨戬的三尖两刃刀和如意金箍棒相比哪个更厉害?

  再往下看,孙悟空看到手下挡不住天兵天将了,感受到压力,想变化逃走。原文写道“大圣慌了手脚,就把金箍棒捏做绣花针,藏在耳内,摇身一变,变作个麻雀儿,飞在树梢头钉住。”而二郎神追悟空时,这样写道“二郎圆睁凤目观看,见大圣变了麻雀儿,钉在树上,就收了法象,撇了神锋,卸下弹弓,摇身一变,变作个饿鹰儿,抖开翅,飞将去扑打。”

  注意,悟空在变化时,把金箍棒藏在耳内,而二郎神是“撇了神锋,卸下弹弓”。说明三尖两刃刀不具备大小变化的功能,否则身在战场中的二郎神不可能丢下武器。 当然,有人会说“撇”是收了三尖刀法像的意思,那么我们往后看。孙悟空跑到二郎神的老家,灌江口。二郎神在战场中找不到他,于是去问李天王,原文:真君道:“天王,曾见那猴王么?”天王道:“不曾上来。我这里照着他哩。”真君把那赌变化、弄神通、拿群猴一事说毕,却道:“他变庙宇,正打处,就走了。”李天王闻言,又把照妖镜四方一照,呵呵的笑道:“真君,快去!快去!那猴使了个隐身法,走去营围,往你那灌江口去也。”二郎听说,即取神锋,回灌江口来赶。

  注意,原文特意写明二郎神取了神锋后,再赶往老家。由此可以证明,三尖两刃刀确实不具有神器最基本变化的功能,也可以说不具有什么魔法功能。因为西游记中几乎没有写过其他神仙的兵器需要“撇下”再“取回”。因此,可以证明,三尖两刃刀应该是一位人间的兵器大师所铸兵器,并无半分法力,但是质地非常好,物理强度并不比太上老君铸的仙界神兵差。而如意金箍棒是太上老君铸的尺子,可能是为了方便携带,所以太上老君加上了伸缩的功能,说白了,就像现在的卷尺的设计目的一样。而这也再次证明:二郎神的武功和法术是强于孙悟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