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生平最后悔的事是什么?没早点见到王昭君
2016-01-19 16:23:32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汉元帝一看,不禁吃了一惊,才知道后宫竟有如此风韵动人之美色。

  他意欲留下,可怎奈君子之言已出,只好忍痛割爱。但失去如此绝代佳人使汉元帝大为恼火,气愤至极的他即刻便把重利轻义的毛延寿给斩了。

  王昭君,字嫱,西汉时期南郡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她的故事在《汉书》和《后汉书》中均有记载,几经民间文艺和野史小说的描写和传播,“昭君出塞”的故事代代相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王昭君出塞之举,已使她成为人们心目中为了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的友好使者的化身,受到人们的尊重和怀念。然而,王昭君在汉元帝后宫的遭遇却是不幸的,那么她自愿出塞和亲是否与此有关呢?

  据史料记载,汉元帝执证时期,花季少女王昭君因容貌出众,聪慧可人,善抚琴吟唱被选入宫中。然而像她这样未被皇帝册封为妃的宫女何止成百上千,谁都盼望着早日被册封,来到皇帝身边,获得宠幸,当然王昭君也不例外。

搜狗截图16年01月19日1620_51.png

  对于众多的宫女,皇帝也很伤脑筋,到底宠幸谁不宠幸谁呢?于是皇帝想出了一个主意,他让画工毛延寿一一为她们画像,然后自己凭画像选人。这样一来,宫女们纷纷讨好并行贿画工,以求得一幅美一些的画像。而性格倔强的王昭君鄙视这种做法,她自恃容貌出众,不愿买通画工毛延寿,结果画像被丑化。她也因此未被宠幸,空谷幽兰般的姿色被埋藏在后宫长达十年之久。由此我们可想而知,在王昭君心里充满了对贪婪的毛延寿和不明真相的皇帝的不满。

  而此时的西汉经常被匈奴骚扰,对此汉元帝很伤脑筋。而恰逢此时,匈奴单于前来议和,求亲联姻。汉元帝喜出望外,便欲征召宫女五人赐之。

  王昭君久居深宫默默无闻,她暗自思忖,与其苦苦等待,不如借此机会改变命运,于是出于对画工和皇帝以及自己寂寞生活的不满和反抗,主动请求出塞和亲。

  在匈奴单于招亲迎娶大会上,王昭君刻意将自己盛装打扮了一番。但见昭君“风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辣动左右”,相形之下,后妃们显得黯然失色。

  汉元帝一看,不禁吃了一惊,才知道后宫竟有如此风韵动人之美色。他意欲留下,可怎奈君子之言已出,只好忍痛割爱。但失去如此绝代佳人使汉元帝大为恼火,气愤至极的他即刻便把重利轻义的毛延寿给斩了。

  不明真相的汉元帝后悔不已,贪婪重利的毛延寿身首异处,王昭君因不满而做的反抗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当然以上只是对昭君出塞之原因的一种合理推测罢了,而昭君出塞的伟大历史意义是不可磨灭的。王昭君出塞和亲播下了汉匈两族和平友好的种子,而且在她死后,她的女儿和女婿继续沿着她的道路为汉匈两个民族的和平友好而努力奔走。另外,汉匈双方交涉大多是通过昭君的家族关系进行的。从这些方面不难看出昭君出塞在汉匈关系中的重要性及其所遗留下来的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