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为何不封原配阴丽华为皇后 反而娶郭圣通?

  娶妻当得阴丽华!刘秀皇帝后,竟没封她做皇后!移情别恋?

  众所周知,光武帝刘秀在长安游学时曾许下誓愿,“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公元25年6月,时年30岁的刘秀在河北鄗城千秋亭即皇帝位,一年后刘秀册封皇后,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皇后不是原配阴丽华,而是一位叫做郭圣通的河北女子。刘秀为何会这样做?是移情别恋还是另有内情?

  1.郭圣通是谁?

  要了解刘秀封后的原因,必须清楚郭圣通是谁?根据史料的记载,郭圣通,是真定槁(今河北藁城)人,父亲名叫郭昌,是真定当地的豪门大族。更值得一提的是郭圣通的母系一族,她的母亲是西汉真定王刘普(汉景帝七代孙)之女,若论起亲来,刘秀跟郭皇后还是远房表兄妹,当然血缘关系已经非常疏远了。此时的刘秀远在长安,郭圣通闺居真定,是什么把两人连在一起了呢?

  这事得从刘秀奉命北上说起,公元23年10月,刘秀奉命北渡黄河,安抚河北一带的州郡。前途尚未可知的清跨悬,刘秀不得不将爱妻分别,将阴丽华送回新野的娘家安置,孤身一身北上。

刘秀为何不封原配阴丽华为皇后 反而娶郭圣通?

  2.为何要娶郭圣通?

  此时的河北局势复杂,刘秀在邯郸拒绝赵缪王子刘林水淹赤眉军的建议,刘林转而支持一个名叫王郎的人,此人自称是汉成帝的儿子,并得到了当地豪强的支持下,实力雄厚。最终王郎在邯郸自称天子,并悬赏十万户缉拿刘秀,无兵无将的刘秀十分狼狈,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被追得四处逃窜。

  天无绝人之路,好在此时都太守任光带着四千人归附刘秀,他利用这支军队逐渐在河北打开局面,军队扩充到数万人。但刘秀明白,凭自己这点人马依然无法战胜占据邯郸的王朗政权,他必须得到更多河北豪族的支持。于是刘秀派手下去劝说夹在刘秀与王朗中间的真定王刘杨。

  真定王刘杨是谁?他就是郭圣通的舅舅。真定王刘杨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选择支持刘秀。为了巩固两家同盟的关系,刘秀于公元24年迎娶了郭圣通。说到这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其实刘秀与郭圣通的结合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政治婚姻。虽然如此,但此时距刘秀迎娶阴丽华尚不足一年的时间。

刘秀为何不封原配阴丽华为皇后 反而娶郭圣通?

  刘秀称帝后,并没有直接封郭圣通为后,虽然她为刘秀生下了皇长子刘疆。占领洛阳后,刘秀将阴丽华接到身边,准备立她为皇后,但深明大义的阴丽华坚辞不授,刘秀最后只得立郭圣通为皇后。

  3.刘秀最喜欢的是谁?

  刘秀有十一个儿子,郭圣通生了五个,阴丽华生了五个,还有一个是许美人所生。从生子的情况上看,刘秀虽然与郭圣通是政治婚姻,但两人感情也还不错,但刘秀最喜欢的应该还是阴丽华。

  公元41年,刘秀以“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为名,废黜郭圣通,册封36岁的阴丽华为皇后。第二年,太子刘疆因母亲被废,请求让出皇太子之位,刘秀最终同意,册立第四子刘庄(阴丽华所生)为皇太子,即后来的汉明帝。郭圣通虽然被废,但她和他的儿子刘疆依然备受尊崇,最后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