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贤宦冯保的简介 冯保的辅佐事迹都有哪些

  冯保,明世宗期间入宫为宦,明穆宗初期任东厂督主并且担任御马监,明神宗上位以后担任司礼监兼笔、掌印太监。冯保从政期间,与张居正改革、推行新政,对大明朝的政权稳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还监刻了多本书籍,广为流传。

  明代贤宦冯保的简介

  冯保,字永亭,河北人,明代杰出的文人、政治家,但为人贪婪。冯保曾辅佐多个皇帝,一度权倾朝野,朱载垕驾崩时,其为顾命大臣。

  隆庆元年,当时冯保本该任司礼监掌印太监,由于其不受皇上待见,且遭高拱的挤兑,该职位连续两届被高拱提拔的人夺了去,因此冯保十分仇视高拱,便于张居正同谋欲将其搞下台。明穆宗去世以后,冯保拉拢后妃夺取了掌印太监一职,并任顾命大臣辅政。

  年幼的明神宗登基后,冯保受到太后任,一再晋升并负责皇帝的学习,限制其与下人玩耍,明神宗年幼时十分惧怕他。登基大典时,冯保矗立于王位旁边久不下台,群臣大惊失色,十分诧异,心生异议。此时冯保权利日益增大,与高拱的冲突也日益加剧,高拱不服他手握大权,便提出宦官将证券归还于内阁的主张,并试图弹劾他。但是由于高拱曾质疑十岁的皇太子怎么有能力之力国家,被冯保向皇上、太后告发,于是高拱被踢下了台,至此冯保不被朝臣所待见,但其却从此紧握大权。

11.png

  冯保的辅佐事迹

  张居正任内阁首辅后,与冯保互相配合,实施“一条鞭”政法。该政法主张裁员减轻财政指出,促使了大明朝的政权的复兴。张居正能到如此高位,除了自身的政治才干以外,与冯保的大力支持也是脱不了关系的。但冯保为人贪婪,好受贿赂与奉承,已去世的宦官皆搜刮家产,留下奇珍只上交寻常之物给皇上,晚期还耗巨资给自己修生祠,收到神宗赏赐的刻与赞美之词的象牙章,更为飘然骄横。

  但冯保对皇帝的教育极为重视,极力避免皇上贪玩荒废。神宗年轻时醉戏婢女被冯保告于太后差点废了他的皇位,最后命皇上罚跪多时,使其对冯保怀恨在心。

  1582年,张居正病逝,其党派的下属人员与冯保勾结上位,遭到其他大臣的反对为难。皇上与大臣们均逐渐与之脱离。

  太后将执政权归还给皇上以后,冯保失去了太后的屏障,朝臣上书弹劾冯保,加之神宗积怨已久,便欲将其降职,在大臣的撺掇下便鼓起勇气下诏将他发往南京,其亲信都免职入狱,并抄了冯保的家收获大量财宝。过了几年后,冯保去世了,葬在皇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