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宗朱翊钧的一生 张居正被抄家源于明神宗

  明神宗的本名叫做朱翊钧,在明代中数来是第十三个皇帝。在他十岁时,他的父亲驾崩,年仅十岁的他不得不以年幼的少年之姿即位。即位后朱翊钧经历了一场辅佐大臣之争,最后只剩下张居正成为他的内阁顾命大臣,也就此开了张居正与他长达十多年的压迫与被压迫关系。

  朱翊钧少年即位,可以说在亲政前一直活在张居正的阴影之下,亲政后也并没有完全消除阴影,直到张居正死之后的情况才有所改善。当然,也就因为这样,朱翊钧在张居正死后改变极大的执政态度也有了解释的原因。

  明神宗朱翊钧的一生

  朱翊钧出生于1562年,他是他父亲的第三个孩子,前面有两个哥哥,但是早逝,所以,他可以说是注定要当皇帝的。六岁时就被他的父亲明穆宗立为太子。

11.png

  朱翊钧立为太子四年后因为父亲驾崩就登上了帝位,即位后他的年号被称为万历。当时,少年登基的朱翊钧谨遵父令,勤勉执政,也很听辅佐大臣的话,实行了很多有利于发展的改革措施,也主持了非常著名的事件--“万历三大征”。据说,当时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安逸富足,这时期也被后世誉为“万历中兴”。

  但这欣欣向荣的景象却没有持续很久。张居正死后的第四年,也就是朱翊钧即位十四年,他开始沉迷酒色,后来还因为要立谁为太子的事情与内阁争执,最后干脆三十年都不理朝政,也不出宫门。

  不理朝政也就算了,朱翊钧因为贪财,想要将天下的财物都收到自己的身边,还向百姓征收矿税银。他派出宦官担任征收税的监管,四处搜括民脂民膏。在他的执政后期,百姓民不聊生。

  朱翊钧与张居正的斗争

  张居正被誉为明朝的“救时宰相”和“改革名臣”。但是,这样的一代名臣却对权力十分的热衷。当时,按照朱翊钧的父亲的死前的布置,另一名辅佐大臣高拱才是排名最前,权力最大的内阁大臣,但是经过张居正的一番布置,却将高拱赶出了朝政。高拱离开后,还有一名辅佐大臣也被张居正吓得呕血而亡。

  自此,当初朱翊钧的父亲留下的三名内阁辅佐大臣就只剩下张居正。张居正对年幼登基的朱翊钧要求严苛,设定了非常严格的时间学习,据说,时间表详细到每分每秒。朱翊钧没有办法反抗,于是从小就在张居正的执政阴影下长大。这样长大的朱翊钧既非常依赖张居正,但又非常难以接受张居正的独断专权。

  张居正掌权十年,所使用的权力都是朱翊钧该有的。对张居正来说这是他行政的必须,但是对朱翊钧来说这是他失去权力的象征。张居正的效忠国家,在朱翊钧的眼里,就是对皇权的蔑视。

  张居正活着的时候,朱翊钧没办法反抗,他死后,朱翊钧暗藏的愤怒似乎爆发了。张居正死后的第四天,当时的御史言官深知朱翊钧的心意开始弹劾张居正遗留下来的亲,后来更是把矛头直指张居正。朱翊钧借机下令,开始查抄张居正的家,张居正的棺木更是险些被开,以平朱翊钧的愤怒。直到朱翊钧承受不了舆论压力,才停止迫害张居正的亲朋。

  朱翊钧死后备受争议

  张居正身前荣光,死后却被抄家毁誉,而朱翊钧在张居正的生前身后的两种态度,让当时不少名臣心寒。但是这或许就是君权和臣权的矛盾吧,张居正对世人来说是一代名臣,但是对朱翊钧来说却是个奸臣。

  朱翊钧长达48年的在位时间中,勤勉过,也荒诞过,百姓也安乐过,快乐过,但也痛苦过,贫穷过。因此,后世的对他的评价多是爱恨难分。笔者对他的评价也是喜忧参半,只能说,朱翊钧前期的勤勉执政其实很大部分可以归功于张居正的教导,但是太过强硬的教导却也导致了物极必反。

  朱翊钧在张居正生前是位明君,在张居正死后不久却成了昏君,这正是极致的压迫解放后导致的人性扭曲。这种扭曲和很多高考生高考过后放纵吸毒堕胎的事件其实类似。人就像一根弹簧,不能压得太紧也不能拉的太开,否则必定是弹簧坏掉,人性崩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