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神箭手 李广PK后羿谁更胜一筹?
2016-01-20 15:32:17 后羿

  第一名:后羿

  在尧帝时代,羿是尧手下的射师,被尧封于商丘,迎取了帝喾之女嫦娥为妻。传说,当时天上有10个太阳,烤得草木枯萎,庄稼绝收,尧帝为拯救族人,便请羿商量解决办法。羿拉弓放箭,一口气射下9个太阳,使得大地上的温度适宜,万物得以生长。后来他还用射箭的本领杀过很多毒蛇猛兽,深受百姓爱戴。羿虽然做了很多好事,但据说,他后来被人害死了,据一些古籍记载,羿是被恩将仇报的徒弟逢蒙暗害的。羿作为远古时代,一位有特殊本领的人,一定利用他善于射箭的本领,为自己的族人做了很多好事,因此,他才能被远古的劳动人民世代相传,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代箭神。

  第二名:养由基

  养由基(699-前559年)是春秋时楚国著名的将领,也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神射手。相传养由基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并曾一箭射穿七层铠甲。“百发百中”、“百步穿杨成语,均出于养由基事。

李广PK后羿谁更胜一筹?" width="450" height="349" border="0" vspace="0" alt="古代十大神箭手 李广PK后羿谁更胜一筹?"/>

  第三名:李广

  飞将军李广的家庭世代传习射箭,因此他从小便练习射箭。李广射杀敌人时,要求自己箭无虚发,所以非在数十步之内不射,常常是箭一离弦,敌人应声而亡。据说,有一次,李广出猎,看到草丛中的一块石头,以为是老虎,张弓而射,这一箭竟把整个箭头都射进了石头里。仔细看去,原来是石头,过后再射,却怎么也射不进石头里去了。看来人的潜能只有在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才容易激发出来。

  第四名:哲别

  哲别(?-约1224年),又作“者别”、“只别”,蒙古大将。在蒙古语中,“哲别”就是箭的意思。哲别不仅善于统兵打仗,还以骑马箭术闻名,被蒙古人尊为箭神。

  第五名:吕布

  吕布大名众所周知,其箭术主要表现在辕门射戟一节。史载,吕布善弓马骑射,臂力过人,有“飞将”的美誉。在民间更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

  第六名:长孙晟

  《隋书•长孙晟列传》记载,其“善弹工射,矫捷过人”,杨坚夸他:“长孙郎武艺逸群,……又多奇略。后之名将,非此子邪。” 《北史•长孙晟传》记载说,长孙晟当时由于骑射功夫特别出众。突厥人十分害怕他,说他拉弓的声音就和天上打雷一样,他骑马的速度就和闪电一样快。(“闻其弓声,谓为霹雳,见其走马,谓为闪电。”)成语“一箭双雕”的典故就出自于长孙晟射箭的故事,看来的确是名不虚传。

古代十大神箭手 李广PK后羿谁更胜一筹?

  第七名:飞卫

  飞卫是春秋时期赵国邯郸的著名神射手,被尊称为“不射之射”。他教授弟子神箭技艺的故事记载于《列子•汤问》中,现在是语文教材中的一课。相传飞卫是即后羿的后代,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神射手之一。

  第八名:纪昌

  古代传说中的善射之人,是飞卫之徒。他的事迹主要出自《列子•汤问》的记载。

  第九名:堂邑父

  堂邑父是中国汉朝时的西域胡人,本名甘父,匈奴人。后被汉军俘获,加入汉军。其射箭技巧非常精良,是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助手和向导,优秀的射手,在西行路上的困难时期,凭射技射野兽以充饥,和张骞一起被匈奴人所抓,最后整个使队数百人仅有他和张骞二人安全回国,为张骞出使西域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十名:楼烦

  楼烦是楚汉相争时期四川的第一神射手,两臂力大无比,善射,被萧何发现并录用。后来在前线有一次与项羽军隔河对峙时,受地形所限,双方只能互射箭雨,但收效不大。娄烦见此情景,冲上前向敌营射出一箭,便命中楚国大将丁公,又连发三箭射中楚军三名将领,顿时令楚军大乱。可惜,他的这些神威在项羽面前就全都不见了。据说,项羽上阵时,楼烦还要张弓搭箭射击项羽,项羽知其箭术厉害,却全无惧色,冲着楼烦大吼一声,一下子变令楼烦浑身无力,发不出箭来。此后回到四川没几年就郁闷而死。(文∕讲史论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