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帐下的大魏武卒为什么能威震六国将领?
2016-01-20 17:27:20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战国四大强军之一的魏武卒。

  大家都知道统一六国的秦军,后世也认为在战国时期秦军是最强的,中央台还出过纪录片。

  详细描写了秦军的武器,战法,可是秦军到底打败了哪些军队才取得了天下呢?

  从秦的地图来看,韩,赵,魏是挡住秦军的第一道防线,所以魏国的军队就是他必须跨过的一道坎,让我们来看看魏国的军队,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魏武卒。

  魏武卒之起源:魏国名将吴起(约公元前440—前381年)训练的精锐步兵。当时魏的国王是魏文侯,后来的秦国献公、孝公和商鞅变法都是以魏国变法为蓝本的,所以魏武卒是步兵的兵祖。

  兵源:入选者必须能手执一支长矛、身上背着五十支长箭与一张铁胎硬弓(12石之弩)、同时携带三天军粮,总重约五十余斤,连续急行军(半日内)一百里还能立即投入激战的士兵,才可以成为武卒。

  所以类似现在特种部队,是步军中的兵王。特点是能冲能射,运动作战的步兵。

  建制:因为是步兵,所以军种属于材官,因为不同与普通的士兵,所以能选出多少就是多少,类同于现在的士官,古代称材士,家里的待遇也不错,可以免除全家的徭赋和田宅租税,一般说来,步兵的编制分为六级,即:五人为伍,设伍长一人;二伍为什,设什长一人;五什为屯,设屯长一人;二屯为百,设百将一人;五百人,设五百主一人;一千人,设二五百主一人。其中,“二五百主”也称“千人”,也就是以一千人为基本的作战单位,类似现在的一个团.需要打战的时候再灵活编制,设将军一人。

  战史:吴起率领魏武卒南征北战,创下了“大战七十二,全胜六十四,战平八场”的奇功伟绩。

  三十年来,吴起率领魏武卒攻下函谷关,大大小小历经六十四战,夺取了秦国黄河西岸的五百多里土地,将秦国压缩到了华山以西的狭长地带,魏武卒是当世的步战士兵最为精锐和彪捍的。

  鼎盛时期:根据"吴子·励士"里的记载,周安王十三年(公元前389年)的阴晋之战。

搜狗截图16年01月20日1726_51.png

  吴起以五万魏军,击败了十倍于已的秦军,创造了五万人“兼(加)车百乘,骑三千匹,而破秦五十万众的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所以魏武卒最鼎盛的时候应该是满员大概五万人左右。

  衰败时期:一只军队的创建离不开他的统帅的灵魂,吴起出生卫国的平民,早年在鲁国杀妻求将,初到魏国的时候,也被大臣李悝说:吴起贪虚名而好色,后来与田文争相失败,跟魏国贵族失和,逃到楚国,事楚悼王,

  为楚国相。他严明法令,撤去不急需的官吏,废除了较疏远的公族,把节省下的钱粮用以供养战士。又得罪了楚国贵族,最后楚悼王死后,他被楚国贵族射死。但他善于用兵,廉洁而公平,能得到士卒的拥护,愿意和最下层的士卒同衣同食。睡觉时不铺席子,行军时不骑马坐车,亲自背干粮,和士卒共担劳苦。

  士卒中有人生疮,吴起就用嘴为他吸脓。是个绝对的军事统帅,他离开魏国后,魏武卒就走向了衰败。但魏武帝死后,魏惠王庞涓为将,又强盛了一段时间,可惜庞涓也是器量狭小之辈,周显王十五年(前354年)发生桂陵之战,周显王二十七年(前336年)发生马陵之战,二度为齐军孙膑所败,国势衰退,再也没有恢复过来。

  灭亡时期:魏武卒的灭亡成就了秦军的将领司马错,那一战让秦步兵名震天下,全歼了大约两万魏武卒。所以军队是打出来的,不是练和宣传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