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良计封雍齿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2016-01-21 11:52:09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张良计封雍齿

  在经历了四年(公元前206年到公元前202年)之久的楚汉战争后,汉军终于在刘邦及其众位文武人才的带领下击败了原来强盛的楚军,成了当时中原唯一的霸主。刘邦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中国第二个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而他手下的开国功臣也需要一个个接受封赏。

  不过刘邦由底层的百姓冲到了皇帝宝座上,自然会被胜利冲昏了,他封了自己喜欢的像萧何、张良还有同姓的那些人为侯,却忘了还有一大帮同样战功卓越的人等着封赏。看着高祖刘邦这样的对待,不免心生抱怨之情,一个个聚在一起讨论刘邦的过失和不厚道之处。刘邦站在高高的洛阳南宫上,看到桥下的一众将领们常常扎堆讨论,心里不免虚的慌。于是招来了张良问话。

  刘邦问张良:下面的那些将领们 整日扎堆讨论到底干什么呢?已经是留侯的张良就是反问道:难懂皇上不知道啊,他们就是在讨论谋反呀。刘邦就不悦道:天下才刚刚平定,哪里还经得起折腾。张良就解释说,现下皇帝你之所以能够坐上皇位,靠的就是这些人的帮助。但是等你坐上皇位后,首先封赏的是萧何、曹参这些你的老朋友,然后又诛杀了一些你所仇恨的人。所以他们就计算着各自的功劳,算出天下不够分赏了,又计算着自己的过失会不会招来杀身之祸,最后就聚在一起讨论反叛了。

11.png

  已经忧心忡忡的刘邦就问张良该怎么办,张良就问他现在最痛恨谁,刘邦回答是雍齿。于是张良就献计刘邦封赏雍齿为候给文武群臣们看。这样他们就会认为皇帝连自己最为痛恨的人都会封赏,那他们的功劳自然是不会忘记了刘邦依着张良的计策行事,果然奏效。

  雍齿简介

  雍齿和刘邦是同乡,都是秦末的泗水郡沛县人,原本是沛县的世族大家。公元前209年,也就是秦二世刚登基的第一年,就随着刘邦起兵公开反对秦朝。但是雍齿想来看不起刘邦,就在起兵的第二年,投靠了魏国,所以刘邦对雍齿是极为痛恨的。

  公元前209年,刘邦率军攻下了“丰”,并在萧何等人帮助下拿下了沛县,随后接连攻下湖陵和方与。势力大增的刘邦就以“丰”地为根基发展,期间还成功抵抗了秦军的剿灭。不久刘邦委托雍齿驻守丰地,自己率主力大军东下攻城拔寨。没想到就在刘邦于东边浴血奋战的时候,雍齿接受了魏国周市的诱降,丰地以及刘邦等人的家眷尽数落入魏国手中。刘邦起兵第二年就遭受了事关存亡的大挫,所以他对雍齿是极为憎恨的。

  雍齿投奔魏国后,几次被刘邦攻打,终在一次被打败了。雍齿随魏国军队逃亡,又碰上秦军,魏国大败。雍齿逃到赵国,但是赵国在秦军的围攻之下,也是岌岌可危,项羽率军解围,雍齿就随着项羽去了。在后来的楚汉相争之际,楚国日渐不敌汉军,于是雍齿在几次反复后又回到刘邦的营中。刘邦念在雍齿当年的战功上,没有将其杀掉。

  待到刘邦成为皇帝后,他一口气封了很多同姓的和他喜欢的那些人为侯。这使得众人无不议论纷纷,无奈之下,刘邦听从了张良的意见,封了他最恨的人雍齿为侯。众人剑雍齿都被封侯了,自己的也就不再担心了,风波就此平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