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看不起优待自己的刘巴?刘备是怎么想的

  按照常理,既然刘巴当初选择了离开自己,并且阻止过刘备入川,刘备自然该快意恩仇,杀掉刘巴。可是刘备没有。刘备入川之后,为了他的大业,继续违背自己本心的展现他仁德之君的宽容大度。

  收复荆州南部三郡任务失败之后,刘巴远走交趾避祸,之后又逃到了云南,差点被杀,漂泊流离终于来到了益州。当初,刘璋的父亲曾经得到刘巴父亲的举荐,刘璋看到刘巴来投非常高兴。刘巴本来是想借道回到曹操身边,可是看到刘璋也有心归附曹操,于是就留下来做刘璋的工作。如果能够成功的说服刘璋,那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完成了当初接收荆州的使命。可没想到刘璋派遣张松前往许都,张松因为自己受到冷落而选择了归顺刘备,帮助刘备夺取益州。在张松、法正等人的劝说下,刘璋邀请刘备前来帮助平定张鲁。当时,刘巴曾经明确的表示反对,他说:“刘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可内也。”刘巴料定刘备进入川中,必然夺取刘璋的地盘。

  刘巴对刘备这个伪君子看得很透彻,刘备正是打着帮助同为汉室宗亲的刘璋,平定张鲁的旗帜进入川中,然后夺得益州的。

  刘备平定益州之后,对如何对待刘巴,很费了一番脑筋。

  按照常理,既然刘巴当初选择了离开自己,并且阻止过刘备入川,刘备自然该快意恩仇,杀掉刘巴。可是刘备没有。刘备入川之后,为了他的大业,继续违背自己本心的展现他仁德之君的宽容大度。刘备厚待参与政变的法正,后代中立派董和,优待临到成都即将溃败翻墙来归的老臣许靖,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让益州官员躁动的心平定下来。刘备此人,处处学习高祖刘邦,刘邦曾经先封赏自己的仇人,而刘备也选择了优待刘巴。

  刘备先让在益州城中地位仅次于自己的心腹张飞前去拜访刘巴,表达自己的善意。张飞到了刘巴家里一整天,刘巴都不和张飞说一句话。张飞很郁闷,甚至主动申请晚上留下来和刘巴一起睡觉,联床夜话增进感情,可又遭到刘巴的拒绝。之后,当年的故友诸葛亮给刘巴,劝说刘巴也要顾及一点张大将军的脸面,刘巴傲然说:“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如何与兵子共语乎?”刘巴对军人出身的张飞,不屑一顾

搜狗截图16年01月23日1735_32.png

  可是,得罪了张飞就等于得罪了刘备,刘备生气的说:“孤欲定天下,而子初专乱之。其欲还北,假道於此,岂欲成孤事邪?”刘备刚入益州,稳定为上,可是刘巴却故意捣乱,破坏和谐的大好氛围,让刘备很没有面子。但是,后来刘备又觉得自己说话太硬了,刘巴肯定不吃这一套,于是刘备转而软语安慰,说:“你刘巴啊,除了在我刘备的手上,谁会重用你这个聪明人呢?”刘巴很厉害,就算是诸葛亮也曾经表示:“运筹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于是,在刘备一手威吓,一手软求的双重压力下,刘巴只能选择了从众,归顺了刘备。

  在刘备攻打成都的时候,曾经向官兵们表示,一旦攻入成都,财宝随便抢,可等到进入益州之后,物价飞涨,经济几乎要崩溃。刘备自然不能收回成命,那样就是打自己嘴巴了。还是刘巴提了个建议,刘巴建议铸造新钱,可以以一当百,自然可以平抑物价。推行之后,益州的经济果然迅速稳定下来。刘巴在刘备身边官运还不错,先是担任尚书,等到法正死去之后又接任为尚书令,成为蜀汉中央高级官员,在刘备称帝前后的几乎所有文告、诏令,都是出自刘巴的手笔。

  可是,刘巴知道,刘备并非是真正信任自己,虽然自己有才,可是从来没有当自己是心腹。于是刘巴小心翼翼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除了朝廷的公事,从来不和蜀汉官场的其他人来往,除了一些一定要表态的公事,刘巴也从来不随便评论是非,夹着尾巴做人。于是,刘备拥有了爱才的美名,刘巴也得以苟全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