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最阴险狡诈的不是王熙凤竟是她!
2016-01-24 06:15:46

  在《红楼梦》中,叱咤风云的王熙凤不愧是贾母手下第一员得力的干将。协理宁国府,惩治贾瑞,处置私通丈夫的小三和二奶,无不显示出其厉害的手段。

  相比之下,薛宝钗似乎远远逊于王熙凤。事实上并非如此,薛宝钗往往不动声色,在别人不觉察中,让对方失去了防范。她可是深得贾府上下人心。

  当日袭人防范林黛玉,却对薛宝钗很是赖,不过薛宝钗成了贾府的少奶奶,第一件事就是清君侧,把袭人远远地嫁给戏子蒋玉菡才罢。

  我们来通过贾母和林黛玉,对比一下王熙凤和薛宝钗到底谁更厉害?

薛宝钗

  对待贾母:

  王熙凤对林黛玉为何充满好感?要知道王熙凤的姑妈是王夫人,王夫人一直把自己的外甥女薛宝钗看成是贾宝玉的准妻子,王熙凤这样做,岂不是瞻前不顾后,王熙凤为什么喜欢林黛玉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王熙凤讨好贾母。因为贾母是当时贾府的最高统治者,她的态度决定一家子人的态度。林黛玉是贾母的亲外孙女,贾母一直希望自己的外孙女能做自己的孙媳妇,善于见风使舵的王熙凤自然不能忽视这个机会。

薛宝钗

  为了维护和讨好贾府的最高统治者老太太,她很关心林黛玉,初见时就在老太太面前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正是呢!我一见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又是喜欢,又是伤心,竟忘了老祖宗了,该打,该打!”又忙拉着黛玉的手问道:“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别想家,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们不好,也只管告诉我。”

  王熙凤这情绪掌控能力超强啊,说哭就哭说笑就笑,初见林黛玉就表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无形中表明了自己在贾府中的掌事地位。

  不过薛宝钗也不差,表面上不温不火,却很善于拍马溜须。她同样很花心思迎合贾母。

  贾母要给她做生日,问她爱听什么戏,爱吃什么东西。她深知老年人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食物,就按贾母平时的爱好回答。

  她曾奉承贾母说:“我来了这么几年,留神看起来,二嫂子凭他怎么巧,再巧不过老太太。”

  结果贾母对她大加夸奖:“提起姊妹,不是我当着姨太太的面奉承,千真万真,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

  对待林黛玉:

  林黛玉是个藏不住话的女孩子,虽然很有才华,甚至有些小性子,但却是刀子嘴豆腐心,这一点和王熙凤相似,所谓英雄相惜。王熙凤的巧嘴经常给大观园带来欢声笑语。

  在《红楼梦》第二十五回中,就有熙凤因茶叶而打趣黛玉的情节,凤姐还说出了“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这样露骨的话,开诚布公地搬出了黛玉和宝玉的姻缘。

  后来赵姨娘周姨娘进来,宝玉和众人都起身让座,独凤姐不理。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王熙凤颇为心高气傲,向来不屑于与那些侧室身份的姨娘们来往,却独独和黛玉亲近。凤姐对黛玉的诙谐与玩笑,恰恰是她们相处融洽的表现。

薛宝钗

  凤姐是个有管理欲望的人,假如薛宝钗要嫁给贾府,势必给自己分庭抗礼。与其如此,倒不如成全贾宝玉和林黛玉。

  凤姐与宝钗是很少开玩笑的。从凤姐对宝钗和黛玉两个人不同的称呼就可看出她与二人关系的亲疏。《红楼梦》第五十五回中,凤姐曾说起:……林丫头和宝姑娘他两个。“丫头”这一称呼显得亲热而自然,“姑娘”则是礼貌而疏远的了。

  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熙凤一般都称呼黛玉为“林丫头”,并不似王夫人等那样疏远客气地叫“林姑娘”。

  (87版红楼梦,陈晓旭扮演的林黛玉)

  薛宝钗知道寄身贾府,愿意是想着选女官,或选秀女。没有结果之后,转身来到贾府争夺二奶奶的地位。林黛玉的和贾宝玉情投意合,薛宝钗表面上不动声色,暗暗的用尽了心思。

  《红楼梦》中有一个片段:薛宝钗扑蝶,无意中听见贾宝玉屋里的丫环在说话,薛宝钗不小心发出声音的时候却是下意识的说了一句:“颦儿,你往哪里去”。薛宝钗明明知道大观园里的丫环多数不喜欢林黛玉,这样一说不是更是将林黛玉推到了风口浪尖,可见其一贯嫁祸于人的性格。

  文章读到这里,真是让人毛骨悚然。薛宝钗性冷无情,虚伪奸险,真是个“女曹操”。

  正因为薛宝钗对人情世故这么谙熟、练达,又这么能干,贾宝玉更是不喜欢她,心目中只有一个林妹妹。而后让这个机关算尽的少奶奶独守空房,也确实让人寒心。

  说到这儿,可以看出王熙凤和薛宝钗其实各有厉害之处,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林黛玉,同样也有一百个王熙凤和薛宝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