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英:朱元璋因家里贫寒娶不到 郭子兴“送”的

朱元璋在认识马秀英之前,家境比刘邦要差很多,没有前科,没有情人,也不游手好闲。他放过牛,做过和尚。因为一场瘟疫,家里的人死光了,变成孤儿,父母哥兄死后只能用草席埋了了事。

在《太祖实录》里面记载,可是就是这样,朱元璋:“奋起淮甸,仗剑渡江,英贤云集,平伪汉,伐伪昊,定关中,廓清中原,遂平元都,混一海宇,不十年而成大业。”

朱元璋与刘邦一样,妻室也是人家“送”的。唯一不同的是,刘邦是因名声不好,娶不到,朱元璋因家里贫寒,娶不起。朱元璋投奔郭子兴时,还是一个穷和尚。郭子兴则是安徽定远县出了名的土财主,可是因忍受不了元人的欺侮,在濠州发动起义。朱元璋投奔他后,经常被他带在身边,当亲兵用。

因为有勇有谋,朱元璋受到郭子兴的任和器重,投奔两个月后,郭子兴与夫人张氏便将义女马秀英嫁给了朱元璋,其实是为了拴住朱元璋的野心,让他忠心效劳。

马秀英很爱朱元璋,据说有一次朱元璋做错了事情伤了郭子兴的面子,郭一气之下将他关禁闭了,也不给吃的。马秀英一听急了,从伙房偷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就要去送给朱元璋,怎知路上碰巧碰到了义母张氏,便慌忙的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乳房都烫伤了,可见朱元璋与马秀英之间的恩爱程度。

也正因为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朱元璋就怕皇后马娘娘,生怕哪里让马秀英不高兴。而马氏因为恪守妇道,人品好,后宫嫔妃没有人不服,史学家称马氏是一个称职贤惠宽厚仁慈的正宫娘娘。

后来马秀英临死时,朱元璋问她有什么话想说,但是她却说:“愿陛下求贤纳才,慎终如始。”洪武十五年,马皇后死了,享年51。马皇后死后,朱元璋是泪如雨下,至死也没有再立一个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