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风清扬的武林绝学
2016-01-24 16:55:28 段誉 萧峰

在《笑傲江湖中》,对风清扬的描写不多,但是令人印象深刻。风清扬既不是剑宗的人,也不是气宗的人。江湖中人认为风清扬是剑宗的人,其实是误会。岳不群教育华山派弟子的时候反复强调练气的重要性。而封不平、成不忧等人回来争夺华山派掌门位置的时候也主张剑派当以练剑为主。风清扬指点令狐冲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强调剑和气谁更重要。我把风清扬的路线总结为"因材施教、随机应变"。

当年华山剑气争斗,表面上是练武的路线之争,实际上是华山派主导权的权力斗争。风清扬是一个醉心剑术却不参与政治斗争的人,他在剑气之争应该是中立的,但他却没有洪七公调解净衣帮、污衣帮两派之间矛盾的政治手腕,反而成为两派都不待见的人。洪七公不仅是武学宗师,也是一个有非常强政治动员能力的人,怒斥裘千仞直接把裘千仞说的心服口服,他所领导的丐帮是非常讲政治原则的帮派。而从风清扬出场的片段不难看出,风清扬是一个率性而又高冷的人,所以两派的人都不把他当自己人。

两派都害怕自己这边占优的时候风清扬偏袒弱势的一边导致己方夺权失败。如果风清扬真的是剑宗的话,我想剑宗的人脑子再傻也不会看不出气宗剑宗矛盾一触即发的时候风清扬突然离开是非常危险的。我认为,把风清扬骗走是气宗剑宗两派的共识。

1.jpg

所以气宗、剑宗大战结束后,风清扬的第一反应不是回去找气宗的人算账,也没有联系剑宗余部。而是归隐于华山,宣称此生再也不见华山派的人。

身为华山派的高手却被蒙在鼓里,这让风清扬气愤而屈辱。本来就对政治不感冒的风清扬心灰意冷选择了归隐。而旁人只知道风清扬离开后气宗获胜,便道风清扬是剑宗的人。

少林寺三战一节,任我行说了平生最佩服的三个半人,依次是:东方不败、方证、风清扬、冲虚。

这四个人都是武学宗师级别,但唯有风清扬归隐不知所踪,其余三人既是武功高手,也是派系掌门。这四个人中只有风清扬不是政治人物,其余三人既不断地追求武功的境界,也在参与着江湖中的争斗。

金庸借任我行之口赞扬这四个人的武艺,也肯定了东方不败、方证和冲虚的政治才能,但最推崇的还是风清扬的境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