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文帝处死皇太后的情人 居然让他失去性命?
2016-01-24 20:18:31 拓跋宏 冯清 冯润

北魏孝文帝——冯家有女初长成(之一)

李贵人抚胸痛哭,她不想死。

李贵人原本是南朝人,资质美丽,当年北魏的军队南征,李氏被永昌王抢到长安。以后永昌王获罪被杀,李贵人被送进平城的皇宫之中,被文成帝拓跋濬看中,以后李贵人给文成帝生下一个儿子,名叫拓跋弘

文成帝想立拓跋弘为皇太子,北魏的皇室中有一个传统做法,皇太子的生母都要被杀死,以免将来成为皇太后之后干涉朝政,所以不管李贵人多么留恋人生和她的儿子,她都得被赐死。

临终之前,李贵人惦记着南方故乡的亲人,逐个念出自己几个兄弟的名字,托付给文成帝,请求他照应他们。李贵人随后丧命,太安二年二月,李贵人的儿子拓跋弘被立为皇太子。

和平六年五月,文成帝拓跋濬死在太华殿,时年二十六岁。文成帝的皇后姓冯,生于长安,父亲名叫冯朗,曾经做过秦州和雍州的刺史,母亲姓王。姑母在世祖拓跋焘身边做左昭仪。冯朗因罪被杀之后,冯氏进入了宫廷,由姑母教养。文成帝拓跋濬登基,挑选冯氏做了贵人,以后又立为皇后。

冯皇后对文成帝感情深厚,文成帝的死让她极度悲伤。按照当时的习俗,文成帝死后的第三天,要把他穿过的衣服和用过的器物一起焚烧,同时,百官和亲属围绕在火堆边悲哭。冯皇后伤心过度,呼喊着文成帝,竟然一下子扑入火中,差一点儿被烧死。

皇太子拓跋弘即位,就是献文帝,尊冯皇后为皇太后,史书上称她为文明皇太后。

此时献文帝只有十二岁,要为父皇守孝,所以许多朝廷大事都由文明皇太后决策。皇太后为人聪敏,此前在宫中学习读书写字,阅读奏章、处理政事都不成问题。而且冯皇后天生的智慧果断,能决大事,不论多么复杂的政事,到她这里很快就会有决断,生杀赏罚,清晰明快。

这期间,丞相乙浑被杀,罪名是谋反。实际上更像是皇太后与丞相之间的权力之争。乙浑死后,文明皇太后正式临朝听政。

献文帝长大以后,身边的女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位李夫人,十八岁,姿德美好,为献文帝生下一子,就是拓跋宏(后来改名为元宏)。拓跋宏被立为皇太子,李夫人照例要离开人世,死在皇兴三年。

生母死后,拓跋宏就由文明皇太后亲自抚养,皇太后就把朝政交还给献文帝,专心抚养皇太子。献文帝对自己的这个儿子很喜欢,加上献文帝对朝廷的事务兴趣不大,一直有出世的志向,曾经想把皇位让给自己的叔叔,因为群臣的反对而作罢。现在皇太子如此可爱,他索性早早把皇位传给了他,自己做了太上皇,搬到崇光宫居住,使用的日常器物十分简陋原始。

文明皇太后生性风流,她对文成帝的深情,并没有妨碍她再爱上别人。文成帝死的时候,文明皇太后才只有二十左右岁,青春年少,而且北魏人的婚姻观念也没有那么愚腐,所以文明皇太后后来又有了几个漂亮的情人,其中最爱的一个名叫李弈。

虽然文明皇太后不是献文帝的亲生母亲,他也要干涉皇太后的私生活,无法容忍这种关系,找了一个借口把李弈处死。文明皇太后大怒,逼迫献文帝让出皇位。

承明元年,献文帝拓跋弘突然死在永安殿,当时只有二十三岁。关于他的死因,一般人认为是文明皇太后的作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