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黄药师曲子杀人?来看刘琨唱歌散十万大军!
2016-01-25 20:36:47

金庸武侠小说中黄药师创了首武功乐曲:《碧海潮生曲》。

黄药师一曲《碧海潮生》吹罢,仇家们纷纷肝胆碎裂,倒地而死。

黄药师:……哈哈哈哈!病体樵夫,你们的内力又怎么能听得了老夫的曲子啊~

然而,毕竟小说归小说,东邪黄药师用曲子《碧海潮生》退敌是虚构的,但历史上有一个牛人,真用一首叫《胡笳五弄》的曲子惊散了十万兵。

刘琨(271年—318年6月22日),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县)人,西晋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和军事家。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和刘备是同宗。

作为汉朝皇族的后裔,刘琨的家族在魏晋时期历任高官,他本人也因之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

刘琨少年出仕,在洛阳为官,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端的是日日美酒,夜夜笙歌。

刘琨和大富豪石崇是好友,是金谷园别墅的座上宾。和贾谧、左思、潘岳、陆机、陆云等人并称“金谷二十四友”。

那一段时光,“金谷二十四友”有酒盈樽,雕鞍顾盼,日日抚琴赋诗,纵情山水,专事冶游。

然而,呼酒买醉,只是刘琨的一个表象。

在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背后,刘琨本质上是一个以国事自许,慷慨激昂的热血名士。

与好友祖逖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刘、祖两人同床而卧,同被而眠,每天早上闻鸡起舞,打熬筋骨,熟练武艺。

“闻鸡起舞”的成语就由此而来。


晋太安元年(公元302年),刘琨得到了范阳王司马虓的征召,入伍从军。

友祖逖告别,刘琨兴奋地说:“我每天枕戈待旦,就等待着这一天啊,真的很担心我会落在你后面。”

刘、祖两人之间有一个约定:看谁在沙场上建树多。

范阳王司马虓是“阴险帝”司马越的弟弟。

在“八王”乱中原的日子里,刘琨屡建奇功,帮范阳王司马虓夺取了冀州之地,还带兵成功地救出陷于敌军手中的父母,统帅几路军马直驱长安,奉迎晋惠帝司马衷回洛阳。

因此,刘琨得封为广武侯,食邑两千户。

晋光熙元年(公元306年),晋惠帝司马衷死,晋怀帝司马炽立。刘琨出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抵御匈奴人刘渊的进侵。

赴任路上,道险山峻,胡寇塞路,逃难的百姓,扶老携幼,比比皆是。

刘琨空有一个“刺史”的头衔,手上没有一兵一卒,只在上党招募了一千余人,却不惧前路险阻,冒险而进。

刘渊听说刘琨来了,率军在版桥埋伏,准备请这位初来乍到的新刺史吃板面刀。

哪料刘琨以少击众,竟然将他的大军打得屁滚尿流、溃不成军。

刘琨就依靠着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沿途多次击溃刘渊的伏兵,从容进入晋阳城。

然而,映入眼帘的,却只是一座空城。

城内渺无人烟,府寺焚毁,僵尸蔽地,荆棘成林,豺狼满道。

刘琨克服困难,带领手下剪除荆棘,收葬枯骸,重新建立了官衙、监狱和市集,招集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

每有胡寇和坞堡强盗来袭,刘琨就率军民以城门为战场,与之相搏。

因战事太繁,百姓不得不随身带着盾牌弓矢干农活。历经多番与贼寇厮杀,刘琨终于在晋阳安顿下来。

然而刘渊却不肯善罢甘休,其挥军进据河东,攻占蒲阪(今山西永县)、平阳(今山西临汾),决意斩杀刘琨。

面对来势汹汹的刘渊,刘琨没有贸然出击,他针对刘渊种族杂、部落多的特点,玩起了四两搏千斤的手法,派遣间谍潜伏进敌人内部,今天散布点谣言,明天搞点破坏,弄得刘渊手下的杂胡们人心惶惶,竟有一万余落跑来归降了刘琨。

刘渊气得胡子直翘,一怒之下,集结起数万匈奴士兵将晋阳层层围困。


刘琨凭城固守,苦苦支撑危局。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刘琨乘月登楼,俯视城外连绵不断的匈奴营帐,怆然长啸,啸声清奇,越过那些营帐,匈奴士兵闻之色动,凄然长叹,阵阵骚然。

刘琨又取来胡笳,在如水一样的明月之下,呜呜而奏。

匈奴士兵受了这胡笳的感染,纷纷走出营帐,沉醉于宛转凄伤,愁远绵长曲调中,流涕嘘唏,怀乡之思渐生,暴唳之气尽去,愁肠百结,泪眼迷离。

一曲终了,数万大军,竟然拔营而走,撤得干干净净。

一曲胡笳退走数万兵!后世传颂!

刘琨所创的《胡笳五弄》(《登陇》、《望秦》、《竹吟风》、《哀松露》、《悲汉月》)也因此响绝了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