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宰相晏子以什么著称于世?晏子治国的故事
2016-01-26 17:12:27 齐景公 晏婴

  一朝齐国宰相,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外交家,他就是“晏子”,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齐国的朝政,虽位居宰相职位,但他的家境并不是那么的富裕,历史上的他是以生活节俭,谦恭下士著称的。

  他曾辅佐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朝,恳请治国,体恤农民,在齐国有很高的威望。虽然身居高官,但他的一生过的非常简朴,不谋私利,廉洁奉公,在他的父亲去世时,就大胆突破旧的礼节,从简了事。即使做了相大夫,依旧过着清苦的生活。少食肉类事物,穿着简朴,就连他的家人也是这样。

  邻居们对他的形容就是:“食不足,肉不给”。他还常常节省生活用品的开销,把省下来的钱或者粮食拿出来救济贫穷的人。他不仅吃饭节俭,在穿戴方面依旧不讲究奢华。他一身布衣,就连一件御寒的皮袄也足足穿了30余年。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穿着也是朴素简便,从来不穿丝帛材料制成的衣服。其次居住环境也是简陋,居住的还是祖先留下里的房子,房子周边仅靠市场,环境杂乱。当初景公想要给他换个房子住,也被拒绝了。

  晏子曾在临终前,叮嘱他的家人办丧事要一切从简。后来他去世后人们根据他的遗愿,将他安葬在他的故宅,后人称那里为“清节里”。从晏子一生的简朴和节俭的行为实际很好的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一张明镜。

晏子以什么著称?晏子治国的故事

  宴婴不死君难、弃个人小义而逐国家百姓之大“利”。齐景公三年,在宴婴的劝谏和辅助下,景公逐渐知道了治国之道,逐渐掌握了大权,并且任命宴婴为相大夫。关于晏子的故事很多,下面就例举几个代表事例。

  其一、景公派遣晏子治理阿县。三年后,晏子听到很多人在背后说他的坏话,很是不高兴。晏子说:“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请再给我三年的时间,我定会让你听到有关我的好话。”果不其然,三年的时间到了,每个人都夸赞晏子。

  景公准备给予赏赐,但都被晏子拒绝了。景公就问他原因,晏子就对他说:“以前我铁面无私,认真执法,别人都说我的坏话,现在我改变了做法,对待事物听之任之,无为而治。所以都来夸赞我。原本的奖赏现在因该是惩罚,于是通过这件事后景公开始任晏子了。

晏子以什么著称?晏子治国的故事

  其二、晏子带着齐景公进行微服私访。当走进一家店,发现没有多少人愿意买鞋,而买假脚的却是不少。于是就问原因,老板解释说,现在的君主滥施刑法,动不动就要处人刑法,脚就被砍了去。不买假脚的话,如何进行生产,养活自己呢。晏子还带着景公进到了百姓的居住区。发现房子很是破烂,孩子们面黄肌瘦的在路边乞讨,景公看来很是有所触动。

  其三、景公喜欢出游喝酒,晏子则想方设法让他少喝。可是事与愿违,景公又喜欢上了建造楼阁。晏子知道拦不住,就主动把工程揽到自己身上,然后增加预算,拖延工期,一拨又一拨的雇佣劳动工人,三年之后,工程完成了,受灾百姓也顺利度过了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