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诛杀了哪些开国功臣武将?谁是最后一个死的
2016-01-27 06:55:33 杨广 李渊 杨坚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关于开国皇帝诛杀功臣这事儿屡见不鲜,诸如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其实隋文帝杨坚也干过这事儿,只不过由于历史上对他的正面评价过多,另外隋朝统治时间太短,所以这一瑕疵被掩盖。作为一位成功的政治家,隋文帝同时也是一位心狠手辣的狠角色,死在他手上的功臣也不在少数。

  《隋书》上说“其(指隋文帝)草创元勋及有功诸将,诛夷罪退,罕有存者”。据编者独孤雁的不完全统计,隋文帝一朝杀死开国功臣武将有7人,虽然数量无法与朱元璋相比,但已经超过汉高祖刘邦了,而且这7个人的身份地位在隋初都是非同小可的。下面按7个人被杀的时间顺序,简单介绍一下。

  开皇五年(585年),郢国公王谊因”言论丑恶,胡僧告之,公卿奏谊大逆不道,罪当死“,隋文帝还假惺惺在群臣面前说清,后念在两人曾是同学的关系,将其赐死于家。王谊对隋朝的建立是立有大功的,当年杨坚矫诏辅政时,地方上掀起三股叛乱,王谊坚定站在老同学杨坚一边,并率军平定司马消难的叛乱。

  开皇六年(586年),郕国公梁士彦、英国公宇文忻、舒国公刘昉以谋反的罪名被杀。以上三人在隋文帝称帝过程中都曾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刘昉,正因为他的暗箱操作,杨坚才有机会矫诏辅政,梁士彦、宇文忻在平定地方叛乱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隋文帝称帝后,三人均不被重要,难免有所怨言,后被人揭发,定为谋反罪处死。

  开皇九年(589年),隋文帝的老同学、开国武将元谐被人告发,隋文帝不辨真伪,直接将其处死。元谐“少与高祖(杨坚)同受业于国子,甚相友爱”,少年时建立的友情,没能抵过权力带来的猜忌,元谐以及他的亲朋故旧被一并“伏诛,籍没其家”。

  开皇十七年(597年),隋朝”四贵“之一的虞庆则在平定岭南的叛乱后,派部属回京汇报工作,不料部属竟然举报其谋反,隋文帝二话不说,直接把虞庆则处死。王谊、刘昉等人在北周年间与杨坚既是故交,同时几个人的身份地位相差不大。而虞庆则不同,他完全是杨坚的亲党羽,积极推动杨坚称帝。隋朝建立后,虞庆则曾担任宰相,并在瓦解突厥上立下功劳,但他最终依然躲不过被诛杀的命运。

  开皇二十年(600年),隋朝名将史万岁因在言语上得罪隋文帝,结果惨死在朝堂之上,史书称”死之日,天下士庶闻者,识与不识,莫不冤惜“。史万岁是隋文帝杀死的开国武将中名气最大,影响最大的。史万岁参与平定河北的叛乱,大破突厥,平定江南,为隋朝的建立、统一、巩固立下赫赫战功。史万岁死后,隋文帝就有些后悔,但他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下诏说史万岁“多受金银”、“怀诈要功”。

  按照这些功臣武将的出身、死因等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王谊、梁士彦、宇文忻、刘昉、元谐。他们是隋文帝的同学故交,在北周年间,他们的身份地位大致相同。隋文帝通过不光彩的方式取得皇位,因此对这些人格外防范,这有点像赵匡胤,通过兵变取得皇位,因此对武将不信任。而隋文帝在这些故交的支持下,取得皇位,他最担心的就是这些人交往过密,有所图谋。

  第二类,虞庆则。从表面上看,虞庆则的死有些戏剧性,是因为他的内弟与自己的宠妾通奸,然后被内弟告发的。但事实上,此时有些“功高震主”的虞庆则已经完全失去杨坚的信任,因此他的死也就不出意外了。第三类,史万岁。隋文帝晚年,性情变得刻薄,喜怒无常,经常以严刑待人。性情耿直的史万岁无意之中触怒隋文帝,加上杨素的诬陷,最终导致一代名将的冤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