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宗的故事 南北朝名将曹景宗的轶事有哪些
2016-01-27 11:22:33

  曹景宗(457—508年9月12日),字子震,新野(今河南境内)人。 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刘宋征虏将军曹欣之之子。

  曹景宗幼善骑射,好猎,少以胆勇闻。后废帝元徽中,任冠军中兵参军,领天水太守。齐初,任雍州刺史萧铿中兵参军,领冯翊太守。齐明帝建武四年(497年),随太尉陈显达攻魏,以奇兵二千破魏师四万。

  后附雍州刺史萧衍(梁武帝),任竟陵太守。率兵攻进郢城、建康、江宁、大航等地,助萧衍夺取帝位。萧衍称帝后,曹景宗进号平西将军,改封竟陵县侯。天监五年(506年),奉令统率各军,与豫州刺史韦睿驰救徐州刺史昌义之,于钟离之战中大败魏元英、杨大眼军。迁侍中、领军将军,进爵为公。

  天监七年(508年),迁侍中、中卫将军、江州刺史,于赴任途中病逝,时年五十二岁。追赠征北将军、雍州刺史、开府仪同三司,谥号“壮”。

11.png

  曹景宗出身将门,幼时就以勇猛闻名。后追随萧衍起兵,南征北战,为梁朝的开国功臣。梁朝建立后又被委以重任,多次与魏军交战,立下赫赫战功。不失为一个英雄豪杰,生性粗犷豪放,一生都在追求金戈铁马、铿锵有力的人生风格,但他嗜酒好色、奢靡浮华的性格一直为世人所不齿。

  曹景宗的轶事

  惊四座

  由于梁武帝雅好诗文,大臣们纷纷效仿,甚至连赳赳武夫也能偶尔吟出几句好诗来。天监六年(507年),梁将曹景宗和韦睿在徐州大败魏军。班师回朝后,梁武帝在华光殿举行宴会,为他们庆功。在宴饮中,君臣连句赋诗。鉴于曹景宗不善诗文,怕他赋不出诗来难堪,负责安排诗韵的尚书左仆射沈约便没有分给他诗韵。曹景宗深感不平,坚决要求步韵赋诗。梁武帝对曹景宗这种不甘人后的性格早有了解,于是安慰他说:“将军是一位出众的人才,何必在乎作一首诗呢!”当时曹景宗已经有一些醉意,就乘酒兴再三固请。梁武帝不愿再扫他的兴,便命沈约分给他诗韵。这时诗韵差不多已经分完,只剩下“竞”、“病”二字。在这种局限之下要按韵赋诗是很困难的。可是曹景宗只是稍微想了一会儿,便提笔赋出一首诗:

  去时女儿悲,

  归来笳鼓竞。

  借问行路人,

  何如霍去病

  后命名《光华殿侍宴赋竞病韵诗》 。诗写得自然流畅,而且非常切合眼前凯旋庆功的实际。此诗一出,语惊四座,文人们自叹弗如,连梁武帝也感叹不已,特命史官记入国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