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个皇帝因同性恋而亡国?苻坚和慕容冲
2016-01-28 15:02:55 慕容冲

  中国历史上迷恋女色而断送的政权不在少数,夏、商、西周、北齐皆如是。然而有一个政权却很例外,它是被一段同性恋情摧毁的,这就是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秦帝国。故事的两个主角分别是前秦皇帝苻坚和十六国时期的第一帅哥慕容冲

  苻坚出身五胡之一的氐族,是前秦开国君主苻洪孙子。中国古代很多帝王小时候身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古怪事情发生,苻坚也不例外。他的古怪之处就是成熟超快,几乎是火箭式的垂直成长。

  七岁时,他就能主动对周围需要帮助的小伙伴伸出援手,八岁时,言谈举止就说大人话,办大人事,连走路都和大人们一样踢正步。唯一的缺点是长相过于丑陋,肩膀上顶个大脑袋,远远看去像根棒棒糖。

苻坚和慕容冲

  苻坚成年后,在大臣的拥戴下,他登基称帝,号“大秦天王”,定年号“永兴”。在东晋十六国的君主中,苻坚是少有的英明皇帝。他短短十几年内,先后消灭前燕、前凉、代,并出兵西域,于公元三八二年前后基本统一了北方,使前秦帝国达到了发展史上的顶峰。然而,之后他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

  公元三七零年,北方割据政权之一的前燕陷入了内外交困的窘境。新上任的皇帝慕容暐年轻气盛,导致这个已经历经四代的帝国在苻坚的强大攻势下土崩瓦解。除了慕容暐,被前秦俘虏的还有他的弟弟慕容冲和妹妹清河公主。前燕国属于鲜卑族,这个民族不论男人还是女人,皮肤都是出奇的白,当时被称为“白奴”。金庸在《天龙八部》里把慕容复写成一个非常俊美的男子,这是有历史依据的。

  慕容冲和清河公主虽然一个十二岁,一个十四岁,但绝对是鲜卑人中的极品。苻坚对数万鲜卑俘虏看都不看,唯独对他们姐弟兴趣盎然,进而一起抬进后宫不分白天黑夜地宠幸起来。当时偏爱八卦的长安百姓就此编了两句歌谣:“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苻坚和慕容冲

  作为享受方的苻坚是舒服了,但是另一方感受如何呢?从日后的举动看,慕容冲是个性格刚烈、容易冲动的人,最大的消遣方式就是杀人放火。这种性格的人天生就是进攻者,喜欢别人听从自己的意志。而苻坚却全然不顾他的感受,凭权势强迫他做XXX,并捎带拉上了他的姐姐,这样的奇耻大辱慕容冲肯定受不了了。所以,从被强迫入宫的那天起,仇恨的种子就埋在了慕容冲的心里。一旦有机会,这颗种子将会长成威力惊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后来,苻坚所倚重的宰相王猛看不下去了,规劝一番,才使苻坚极其不舍地把慕容冲放出皇宫,做了平阳太守。在这段时间,慕容冲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复仇。十四年后,机会终于来了。

  在此前的淝水之战大败的苻坚还没喘口气,姚苌、慕容垂、慕容泓等人就纷纷起兵反叛。慕容泓甚至直接派人告诉苻坚,要求“分王天下”。苻坚没想到的是,慕容泓的造反队伍中竟有自己的老情人慕容冲。

  情人都变成了敌人,苻坚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四面楚歌。慕容泓因为过于苛严,被手下杀死,之后慕容冲被推举为领袖,于公元三八五年打到长安城下。慕容冲攻势强悍,长安城眼看就要守不住。苻坚估计是急疯了,竟然派人送去一件当年两人“热恋”时的衣服,希望用旧事打动老情人。可惜,慕容冲一点也不心软,只是冷冷地回复——缴枪不杀。

  苻坚彻底死心了,说了句颇具阿Q精神的话:“后悔不用王景略和阳平公(苻融)之言,使白虏敢猖狂如此!”最后,慕容冲攻破长安城,在城里搞大屠杀,为当年的屈辱报了一箭之仇。

  至此,强盛一时的前秦就这样覆灭了。而苻坚无论如何想不到居然因为迷恋男子而导致最终亡国身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