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于下半身却败于上半身”的传奇人物嫪毐
2016-02-01 13:51:14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战国末年,秦国皇宫里出现了一位奇人,名叫,嫪毐(lào'ǎi)。本来能在皇宫里混的男人,除了皇上就是太监,但这位嫪毐不但是个纯爷们儿,还是一位能力超强的大男人。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嫪毐能够以假太监身份进入皇宫,得益于两个人,一个是大权臣吕不韦,另一个是秦王嬴政的老妈赵姬太后。这两个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二人各有不同的目的,吕不韦和太后原本是老相好,常常在后宫淫乱,但随着嬴政年龄的不断增长,吕不韦恐怕事泄受祸,便私下里寻觅到一位“大阴人嫪毐”。离谱的是他竟“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就是说,嫪毐能把自己的生殖器当车轴,带动桐木车轮前行。后来吕不韦又故意把这种消息透露给太后,太后听说“果欲私得之”。就这样在吕不韦和太后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嫪毐被安排做了去势的假手术,只把胡子眉毛拔了拔就当作假太监进宫了。

  嫪毐进宫后自然要去服侍太后赵姬,经过实践检验,赵姬竟“绝爱之”,从此二人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快乐的地下情人,后来赵姬竟然还为嫪毐生了两个孩子。嫪毐因为深得太后的欢心,得到了太后无数的赏赐,除了物质赏赐,太后还给嫪毐加官进爵,一时间竟出现了“事皆决于嫪毐,嫪毐家僮数千人,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馀人”,后来直至被封为长侯。

“成于下半身却败于上半身”的传奇人物嫪毐

  但是此情此景,却令一个人感到大跌眼镜和不是滋味,他就是吕不韦。嫪毐的出现虽然使他达到了甩开太后纠缠的麻烦,却是旧愁去了,新愁又来。嫪毐得势后,私欲不断膨胀,干了很多过分的事,而且还威胁到吕不韦手中的权力。过犹不及,在终于始皇九年嬴政22岁时,嫪毐因为张狂出了事。嫪毐有一次和一些权贵饮酒赌博时,和一些人吹牛斗气,他一着急竟说出了自己的秘密“吾乃皇帝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亢!(出自《说苑·正谏》)”。

  这还了得,听了这话,那些人的气焰虽然暂时被打压下去了,可嫪毐的好日子也到头了,第二天那些和嫪毐吹牛斗气的人便寻机向嬴政汇报了嫪毐的话。嬴政大怒,迅速派人调查,果然发现这嫪毐并非真宦官,作案工具齐备,并且还生了两个孽障,并藏了起来。调查还发现此事与仲父吕不韦也有牵连。嬴政便准备派人去收拾嫪毐。

  嫪毐那边却很快就得到了消息,好日子还没过够呢,他怎么会坐以待毙呢?于是,嫪毐决定先发制人,他趁嬴政宿雍城蕲年宫行冠礼之机,窃用秦王御玺和太后玺,调县卒、官卫士卒官骑攻击蕲年宫。嬴政命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平息叛乱,两军战于咸阳。他还下令:“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叛军数百人被杀死,嫪毐大败与死党仓皇逃亡。嬴政则向全国通令:“生擒嫪毐者赐钱百万,杀死嫪毐者赐钱五十万。”就这样嫪毐及其死党被一网打尽,“始皇乃取毐四肢车裂之,取其两弟囊扑杀之”。太后赵姬也被逐出咸阳,并和她断绝了母子关系,永不再见,并明令朝臣敢有为太后事进谏者“戮而杀之”,可后来还是有“谏而死者二十七人”。

  嫪毐以淫邪之行达到了满足私欲的目的,但所行之事实在令人不齿,“行丑事,却还大言不惭”,真是一个百分之百“低级趣味”的人。自认为聪明的吕不韦也一样摆脱不了,一开始就为自己设计好的圈子,所以,任他再怎样挣扎,也终究逃不掉“饮鸩而死”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